李从军在全国文联工作经验交流会上的讲话
http://www.cflac.org.cn  2004-11-19   作者:李从军   来源:中国文联网

 

(二○○四年十一月十七日)

同志们:

    在全党全国人民深入贯彻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的时候,中国文联召开全国文联工作经验交流会,总结工作,谋划未来,研究新形势下进一步做好文联工作的思路,对于推动文联工作、促进文艺繁荣必将产生积极影响。我代表中宣部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辛勤工作在各地文联的同志们表示诚挚的问候,并通过你们向广大文艺工作者致以崇高敬意!

    今年以来,中国文联和各地文联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六大、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各项工作整体推进,取得新的进展。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搞好理论武装,采取多种方式,自觉将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与加强党的建设、思想作风建设和文艺队伍建设结合起来,在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取得很好的成效。二是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组织多种形式的采风活动和文艺演出、展览,激发了艺术家的创作热情,拓展了服务基层的渠道,提高了服务群众的水平,特别是以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00周年和新中国成立55周年为契机,开展一系列有声有色的文艺活动,弘扬民族精神,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文化氛围。三是突出队伍建设这个重点,广泛深入开展“三项学习教育”活动,学习常香玉德艺双馨事迹,评选表彰德艺双馨的中青年文艺工作者,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自觉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持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和文艺观,恪守职业精神职业道德,形成了崇德尚艺、积极向上的浓烈氛围。这些活动的开展在文艺界引起了极大的反响,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四是努力改进文艺评奖,加强文艺理论评论,不断提高文艺评奖的权威性和文艺评论的吸引力感染力。五是认真回顾文联成立55年以来的经验,积极探索新形势下更好发挥文联职能的途径,在转变工作方式方面进行了新的尝试。六是积极开展对外民间文化交流,成功举办加拿大文化艺术周和第六届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产生了积极影响。七是开拓文化产业发展领域,促进事业与产业之间的良性循环。总体上看,中国文联和各地文联今年以来的工作很有特色、很有活力、很有成效,应该得到充分肯定。

    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是在我国改革发展极为关键的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全面分析了当前形势和任务,科学总结了党执政的主要经验,明确提出了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和主要任务,是指导我们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纲领性文件,对于深入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十六大精神,加强党的建设和推进各方面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全会突出强调了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极端重要性,把提高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能力,作为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一项主要内容,做出重要部署,提出明确要求,体现了全党对文化建设的高度重视,体现了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广大文化工作者的殷切期望,必将极大地促进先进文化的建设。我们一定要紧密联系文艺工作实际,深刻领会,抓好落实。下面,我想就深入贯彻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进一步改进工作,更好地发挥文联的积极作用,促进文艺繁荣发展讲几点意见。

    1.坚持发挥政治优势。文联和各文艺家协会作为党领导的人民团体,是党和政府联系广大文艺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是党的宣传思想战线的一个重要方面。坚持党的领导,发挥文联系统各级党组织的政治作用,团结凝聚文艺大军,促进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是文联的神圣职责。中国文联成立55年来,特别是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在努力发挥政治优势方面形成了优良传统,各地文联也在具体工作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经验,概括起来,最重要的一条就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国文联和各地文联必须紧紧围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围绕全党全国工作大局来谋划和开展工作。要努力将自身工作与党和国家全局性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为推动祖国统一大业,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贡献。实践反复证明,什么时候发挥了文联的政治优势,什么时候文联工作就会有大的进展。中国文联和各地文联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讲政治、顾大局、促发展,努力建设先进文化,为党的中心工作各项任务的落实做出应有的贡献。

    2.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文联是文艺界的人民团体,是广大文艺工作者之家。文联做一切工作都必须充分考虑是否能调动文艺工作者的积极性,是否能促进和加强文艺界的团结。要按照政治坚定、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勤政廉政、团结协作的要求,把各级文联的领导班子建设成为有战斗力、有凝聚力、有影响力的坚强领导集体。要坚持团结鼓劲,加强正面引导,努力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良好氛围,热情扶植和大力表彰优秀文艺人才。要通过文艺评奖、文艺理论批评和表彰德艺双馨的文艺工作者等形式,积极引导文艺工作者更好地响应时代和人民的要求,认真严肃地考虑自己作品的社会效果,弘扬职业精神,恪守职业道德,努力做先进文化的建设者和弘扬者。要多做化解矛盾,消除隔阂,增进队伍凝聚力的工作,提倡文艺工作者相互学习,共同进步,提倡文人互勉,反对文人相轻。要满腔热情地与广大文艺工作者交朋友,广泛团结广大文艺工作者,为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多做贡献。要认真总结经验,巩固已有成果,继续深入开展“三个代表”重要思想、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和文艺观、职业精神职业道德“三项学习教育”活动,不断提高文艺工作者的政治素养和思想道德水平,凝聚和建设一支坚持正确方向,牢记光荣使命,具有良好职业精神的文艺队伍。

    3.不断创新体制机制。时代在前进,实践在发展,形势在变化,文联工作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不断深化改革、开拓创新。要按照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的要求,不断增强改革意识、创新意识、发展意识、群众意识和市场意识,树立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要求相符合、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文化发展观。要通过体制机制创新,进一步明确和转变新形势下文联及协会的工作职能,逐步建立起适应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适应政府文化管理部门职能转变,适应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求,以及符合文艺发展规律的组织形式、运行机制和工作方式。要注意科学地分析文联在新世纪新阶段所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正确认识文联联络范围、协调手段和服务对象的新变化新发展,深入思考和探索新形势下履行职能的新思路新途径。

    要用改革的精神推动事业发展,认真总结各地创造的好经验,借鉴经济、科技、教育领域行业协会的有益做法,努力探索行业管理的新措施新办法,不断拓宽工作领域,增强工作效果,形成有利于文艺社会管理、行业自律、市场规范的运行机制和规章制度,努力克服某些行政化、机关化倾向,使文联和协会的工作以及所组织的活动发挥更大作用。

    4.努力改进工作方式。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随着社会经济成分、组织形式、就业方式、利益关系和分配方式日益多样化,带来了文化观念的新变化、文艺工作者从业方式多样化、文艺生产和经营方式多样化、文艺载体和传播渠道多样化,这给文联扩大服务对象、拓宽服务范围、改进服务方式,提出了紧迫任务,开辟了广阔空间。要积极探索有利于行业服务、行业管理、行业自律的工作方式,以更好地服务广大文艺工作者,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引导和帮助他们实现德艺双馨,促进行业自我约束、自我协调、自我发展,推动文化市场的健全规范。要积极探索适应市场经济规律和文艺发展规律、符合群团组织特点的工作方式,加强与文艺工作者和基层文联、协会的联系,加强与文艺创作、生产主体的联系,加强与社会的联系,把着力点放在能发挥文联和协会优势的工作上,放在能体现行业特点的工作上,放在为广大文艺工作者和群众普遍关心的工作上。

    5.始终坚持求真务实。文联和各文艺家协会的工作要尊重实践、讲究科学、遵循规律,一切从实际出发,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要努力改进文艺评奖、办节。文艺评奖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坚持公正公开透明,坚持少而精,反对华而不实、形式主义,努力评出质量、评出权威;大型文艺活动要注重提高内涵、朴实庄重、实用节俭,力争办出特色、办出水平。要强化为文艺工作者服务的意识,多研究问题,多总结经验,多做实实在在的组织、协调、引导、服务工作,认真负责地维护广大文艺工作者的合法权益,从一件件有实际意义的事做起,拓展服务渠道,更新服务手段,提高服务质量,寓引导于服务之中,寓管理于服务之中。通过我们的努力,使求真务实在文联和各协会蔚然成风。

    同志们,新世纪新阶段,文联工作面临的任务将更加繁重、担负的责任将更加重大。让我们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认真贯彻十六大、十六届三中全会、四中全会精神,开拓进取,扎实工作,为提高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能力做出更大贡献。

    祝会议圆满成功!

    (该文为李从军同志在全国文联工作经验交流会上的书面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