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东士在全国文联工作经验交流会上的致辞
http://www.cflac.org.cn  2004-11-18   作者:蔡东士   来源:中国文联网

 

(2004年11月17日)

广东省委副书记 蔡东士

同志们,朋友们:

    今天,全国文联工作经验交流会在这里召开,中国文联和各省市自治区文联的负责同志欢聚一堂,相互切磋,交流经验,共商发展。这是深入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大力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举措,对于推动文联系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推动广东建设文化大省特别是广东省文联工作,将会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借此机会,我代表中共广东省委、广东省人民政府对莅临此次会议的各位领导、各位艺术家表示最热烈的欢迎!

    在悠久的历史发展中,广东形成了浓郁而有特色的岭南地方文化。她汲取中原文化之精粹,吸纳四海文化之新风,融汇升华,独树一帜,为中华文明的历史长卷增添了绚丽多彩的华章。近现代以来,广东文人名士辈出,如冼星海、马思聪、欧阳山、秦牧、高剑父、关山月、黎雄才、马师曾、红线女等。改革开放以来,广东文艺界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创作了一批在全国拿得出、叫得响的艺术精品,比如长篇小说《白门柳》,电影《孙中山》、《乡音》、《绝响》、《心香》,歌曲《春天的故事》、《走进新时代》、《永远跟你走》、《弯弯的月亮》、《涛声依旧》,电视剧《公关小姐》、《情满珠江》、《外来妹》、《永不瞑目》、《英雄无悔》、《和平年代》,舞剧《风雨红棉》等。在去年中宣部第九届“五个一工程”奖评选中,电影《邓小平》、电视剧《云淡天高》、戏剧《驼哥的旗》、歌曲《情系人民》、图书《健康忠告》获“优秀作品奖”,是全国获奖数量最多的省份之一。

    近年来,特别是在建设文化大省的过程中,广东省委、省政府不断加大对文联、作协等文艺界人民团体、协会的投入和支持力度,使其不断壮大实力、提高竞争力,不断增强其自我发展能力,使我省的文艺事业,不断提高创新的能力,获得创新的动力,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在发展中繁荣,使文艺成为树立广东文化形象的标志,弘扬新时期广东人精神的使者。省文联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和支持下,在中国文联的指导和关心下,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领工作全局,努力适应市场经济和文化体制改革的新形势、新情况,逐步形成和确立了以文化大省建设为契机,以壮大实力、夯实基础为重点,以开展有特色、有实效的活动为抓手的发展思路,不断拓展文联发挥作用的舞台,开创了全省文联工作的新局面。

    但是,广东省文联的工作与省委提出的建设经济强省、文化大省、法治社会、和谐广东以及实现富裕安康的总要求还不相适应,与中国文联的工作要求以及兄弟省区市文联工作相比,还存在差距。这次全国文联工作经验交流会在广东召开,是对广东文化工作的鼓励和鞭策,是广东省文联向各兄弟省区市文联学习的大好机会。广东文联要珍惜机会,虚心学习。也恳请在座各位艺术家不吝赐教,对广东的文学艺术工作乃至整个文化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最后,预祝全国文联工作经验交流会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