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全国文联工作经验交流会在杭州举行
http://www.cflac.org.cn  2004-11-17   作者:康 伟   来源:中国文联网

 

    8月19日至23日,中国文联在浙江杭州召全国文联工作经验交流会,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文联,各全国文艺家协会、产业文联,计划单列市文联的代表及中国文联机关各部室、直属单位负责人共130余人汇聚在西子湖畔,深入学习贯彻江泽民总书记在七次文代会六次作代会上的重要讲话和“5·31”重要讲话精神,探讨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指引下,文联如何更好地履行“联络、协调、服务”职能,共商开创文联工作新局面的新途径、新思路。

    中国文联党组书记李树文,浙江省委书记张德江,中国文联党组副书记覃志刚、甘英烈,党组成员胡珍、李牧、廖奔,浙江省委副书记梁平波,省委常委、宣传部长陈敏尔,副省长盛昌黎,宣传部副部长高而颐,中国文联副主席刘兰芳、吴雁泽、夏菊花等领导出席了会议。

    李树文在开幕式上讲话,通报了中国文联今年以来的工作情况和今后一段时间的工作思路。他强调,我们正处在一个伟大的历史时代,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我们一定要充分认识蕴藏在全国广大文艺工作者中发展先进文化的巨大潜力,充分认识蕴藏在各地文联中的开拓创新精神,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的关心支持下,努力发挥中国文联和地方文联的积极性,发挥中国文联50个团体会员和广大文艺工作者的聪明才智,努力争当建设先进文化的骨干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张德江在开幕式上的讲话中说,为了更好地贯彻落实“三个代表”要求,全面推进新世纪浙江的文化发展,浙江省委明确提出了建设文化大省的战略目标,制定实施了《浙江省建设文化大省纲要》,出台了《关于深化文艺体制改革加快文化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推进文化大省建设。浙江改革开放以来经济建设突飞猛进。文化事业蓬勃发展的实践雄辩地证明,文化和经济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一切经济领域无不包含着文化,文化对经济和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又会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文化与经济的日益融合,迸发出巨大的创造力,从而极大地推动了生产力的解放和发展。

    浙江省文联党组书记张浩在会上致词。

    浙江省文联、浙江长城影视有限公司、宁波市文联、江苏省文联、苏州市文联、张家港市文联、上海市文联、宁夏回族自治区文联、天津市文联、广西壮族自治区文联、辽宁省文联、广东省江门市文联负责人先后在大会上发言,介绍了各自努力开拓文联工作新局面的实践经验。

    在分组讨论中,与会代表一致认为,中国文联召开这次会议很及时,具有很重要的意义。大家感到,中国文联党组在会议召开之前,进行了深入的调查研究,体现了实事求是、注重调研的工作作风;会议以如何在新形势下开拓文联工作新局面为主要议题,体现了中国文联党组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精神面貌;浙江等省区市文联的典型经验,给了大家很大的启发,开拓了思路;从全国各地文联工作者的身上,感到了积极应对新挑战的进取精神和初步探索的成果。代表们表示收获很大,对文联事业充满信心,鼓舞了发展先进文化的干劲。代表们还对中国文联的工作提出了建议。

    覃志刚在会上做了总结讲话。他说,这次会议既是以往工作的总结,也是今后工作的新起点。我们要把这次会议的成果化为推动改革创新的动力,鼓舞士气,树立信心,抓住机遇,取得更大的成就。中国文联也要向各地文联学习,积极推动文联事业的健康发展,努力开创文联工作的新局面。他最后说,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认真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持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继续贯彻落实七次文代会确定的各项任务,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六大的胜利召开。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还赴绍兴、杭州、海宁、桐乡等地参观,实地考察了浙江建设经济强省、文化大省的成果。

本文摘自2002年8月23日《中国艺术报》第36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