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交朋友 促进交流 扶持人才 服务社会
http://www.cflac.org.cn  2004-11-15   作者:覃志刚   来源:中国文联网

 

——在全国文联工作经验交流会上的总结讲话(摘要)

(2002年8月20日)

同志们:

    在党的十六大召开前夕,我们在碧波荡漾的西子湖畔,开了一次很好的会议。两天的会议,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气氛热烈。

    昨天,浙江省委书记张德江同志就发展浙江经济和文化艺术发表了讲话,使我们大开眼界,深受启发。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树文同志通报了中国文联今年以来的工作情况,提出了今后一段时期的工作思路,肯定了各地文联取得的工作成绩,对各地文联改革创新、积极探索的精神给予了热情鼓励。会议听取了浙江、江苏、上海等省市文联的经验介绍,还就新形势下拓展文联工作进行了热烈讨论。与会同志一致认为,这次会议开得很及时,很有必要,不仅反映了各级文联求真务实的精神,更体现了各级文联面对新形势、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与时俱进的精神。大家说,这次会议是一个很好的交流会、研讨会、学习会。有的同志还说,这次会议对我们每一个从事文联工作的同志来说,又是一次高级培训班。

    通过这次会议,大家开阔了视野,交流了经验,增强了信心,鼓足了干劲。可以说,会议达到了预期的目的。

    下面,我受树文同志委托,代表党组做会议小结。就如何学习会上各地文联交流的工作经验,把握当前的大好形势,推进文联工作的改革创新,谈几点体会和感想,和大家交流。

    一、学习各地文联的工作经验

    近年来,尤其是七次文代会以来,各地文联按照“三个代表”要求努力适应新的形势,抓住机遇,大胆开拓,从自身实际出发,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在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履行文联“联络、协调、服务”职能方面,不断寻找和探索新的工作途径、方法和手段,在工作中形成了各自鲜明的特点,也形成了全国文联系统生动活泼的工作局面。

    如浙江省文联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提出发挥两个作用,开辟两种途径,争取两个效益,树立两个形象;江苏省文联在服务上作文章,在扎实上下功夫;上海市文联从上海要发展成为国际大都市的大背景出发,努力实现从封闭型向开放型转变,从联谊型向功能型转变;天津市文联以改革创新为先,以繁荣文艺为本,以团结队伍为要,以壮大实力为根,发挥地方优势,打造文化品牌;宁夏文联把握时机,积极响应区党委“小省区也要办大文化”的号召,主动争取党委、政府支持;广西文联采取一系列措施繁荣精品创作;辽宁文联主动服务社会,树立文联权威。

    从各地介绍来看,各有特色,各有侧重,各有各的高招。交流各地文联的工作经验,是为了开阔思路、相互学习借鉴、相互取长补短,增强信心,推动文联工作开拓创新,开创文联工作新的局面。当然,各地的特点不同,差距很大,发展也不平衡,绝不能照搬照抄。

    二、把握当前文联工作面临的良好机遇

    当前,我们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正处在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之一。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非常关心和重视文化艺术工作。“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提出,把坚持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提升到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力量之源的高度加以认识,为我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文学艺术事业的繁荣发展指明了方向。江泽民总书记连续出席第六次、第七次文代会开幕式,并作了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文艺工作者的职责和使命,明确提出了文联工作的任务和要求,给我们文艺工作者以巨大的关怀和鼓舞。

    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引下,各级党委和政府也更加关心和重视发展先进文化,关心和重视文艺工作,不断为文联事业的发展创造有利条件。一些地方在提出建设“经济强省”、“经济强市”战略目标的同时,也提出了要建设“文化大省”、“文化大市”,文联工作越来越多地纳入到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比如浙江省委书记张德江同志指出,浙江经济能否不断增强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对先进文化的深刻认识和发展先进文化的自觉行动。为此,浙江省近两年相继出台并实施了一系列改善和加强文化艺术工作的政策、措施。再比如江苏省苏州市,文化已经成为该市投资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城市综合竞争力的重要标志,弘扬民族艺术、打造文化品牌,已经成为激励苏州人民为开创美好未来而不断追求的精神动力。

    从我们文联自身来看,近年来,许多地方文联积极配合地方政府工作,勇于探索,大胆创新,已经初步开创出文联工作一片新的天地,积累和创造了许多有益的经验,取得了比较好的工作成绩,社会地位明显提高,凝聚力和影响力不断增强,有的省市文联还有了一定的经济积累和经济收入,有了加快发展的基础,也具备了进一步做好工作的能力。这次会上部分地方文联的经验介绍,就是很好的例证。

    文联工作正面临着极好的发展时机,同时,大家也要看到新形势下的新情况、新问题,文联工作也面临着诸多挑战。随着改革开放不断深入和经济体制的转型,经济成分、社会组织、生活方式、价值取向发生变化,东西方文化相互激荡,文化产业竞争激烈,人们的文化需求呈现出多样化的趋势,文艺队伍的结构也发生着变化。以杂技领域为例,国家专业杂技团体的演员为1万人,而民间杂技队伍就有10万人。当然,机遇与挑战并存。我国加入WTO后,要求建设“小政府,大社会”,政府的职能也在发生调整和转变,大量社会性、行业性、服务性的工作,需要由社会组织和行业协会来承担。这又为我们文联提供了拓展工作领域的有利时机。

    我们必须认清形势,适应形势的发展,增强应变能力;我们完全能够做到积极进取,主动出击,大显身手,把握发展机遇。如上所说,作为文艺家组织的文联、协会,随着文艺队伍的变化,我们的工作势必要做相应的调整;已经颇具规模的民间文艺队伍,也应该是我们团结和服务的对象。反之,如果思想僵化、观念陈旧、不思进取、墨守成规,就会丧失发展机遇,陷入被动的境地。
    为了适应新的形势和新的任务,我们要按照江总书记对文联工作所提出的要求那样,“进一步深化改革,形成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文艺发展规律的组织体制、运行机制和活动方式。”我们要勇于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增强改革创新意识,壮大实力,增强活力,提高竞争力,创造新的局面,取得新的成绩,为促进文艺繁荣做出更大的贡献,不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我们召开这次会议,就是要把大家的思想统一到江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的精神上来,坚持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领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认清形势,扎实工作,努力把文联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三、探索符合文联组织特点的活动方式

    中央在中国文联今年进行的机构改革中,提出了文联的工作目标,“要按照自身的性质,探索并建立区别于党政机关的、符合文联组织特点的、充满生机和活力的运行机制,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文联是党领导下的人民团体和文艺工作者组成的群众组织,是党和政府联系文艺家的桥梁和纽带。人民团体、群众组织、文艺专业、桥梁纽带,体现了我们文联的性质和任务,确定了文联应该成为政治方向明确、群众基础广泛、专业特点鲜明、工作生动活泼的人民团体。关于文联工作的主要职能,会章中概括为六个字,“联络、协调、服务”,这既是我们文联发挥组织功能的主要方式,也是开展工作的主要方式。但是,时代在发展,联络的范围、协调的手段、服务的对象在发展,文联“六字职能”的内涵与外延应该不断拓展和深化,履行职能的方式方法也要不断发展创新。只有在我们的工作中充分体现了与时俱进的精神,文联才能获得文艺家的信任、尊重和拥护,才能有凝聚力、吸引力,才能真正成为文艺家和文艺工作者之家。

    从各地文联的成功经验中,我们不难发现,要做好文联工作,就必须在认清文联性质的基础上找准自身的位置,明确文联的定位,要按照自身特点,积极、主动、创造性地开展工作,逐步形成文联的鲜明的工作特色和良好的工作格局。一些省市文联就在大量工作实践的基础上,明确提出了适合自身发展的工作方针和工作目标。在调研过程中,不少省市文联还就这一问题,积极向我们提出建议,希望中国文联也能够概括出具有很强的操作性和针对性的工作方针,从而更加有效地加强对各个团体会员的联络、协调、服务。

    中国文联对大家的建议和要求非常重视,也进行了积极认真的思考和讨论。按照中央对文联工作的要求和中国文联章程的规定,从文联自身性质特点出发,我们在总结中国文联和各地文联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初步提出四句话、十六个字,这就是:“广交朋友,促进交流,扶持人才,服务社会”。这十六个字,表述得是否准确,概括得是否全面,是不是可以反映我们的工作特点,并在不断丰富、完善的基础上成为我们的工作方针,还有待于在实践中不断进行探索和检验。

    “广交朋友”,文联的优势在于联络、团结各个门类的文艺家。作为文艺家的组织,我们不能用行政命令的方式去开展工作,这就要求文联必须以交友的方式,通过联络协调服务的职能,联系广大文艺家,满腔热情地为文艺家服务,切实做到想文艺家之所想,急文艺家之所急,把文联办成广大文艺家和文艺工作者之家,切实增强自身的感召力和影响力,从而有效地开展各项工作。

    “促进交流”,文联要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国内、国际文化艺术交流,充分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促进和加强文艺界的团结,并促进不同门类、不同民族、不同国家、不同地区的文化艺术交流与融合,增进艺术家之间的交往与友谊。要反对文人相轻,提倡文人相亲,使不同学术观点、不同艺术流派之间,能够相互了解、相互切磋、取长补短、共同进步。

    “扶持人才”,文艺的繁荣发展需要有一大批高素质的文艺人才。我们要着眼于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着眼于开放格局下全球思想文化的竞争,善于发现人才,吸引人才,扶持人才,造就人才,抢占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的制高点,不断为文艺繁荣储备后备力量,为文联组织输送新鲜血液。要形成有利于文艺人才健康成长和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机制和外部环境,为他们的创作和生活,创造出更好的氛围和条件。

    “服务社会”,文联组织服务社会,就是要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服务,为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服务。这是社会发展对文联工作提出的本质要求。我们文联服务社会,主要是通过组织文艺家、发挥他们的聪明才智来实现的。文联要为文艺家服务社会、服务群众创造有利条件,铺路筑石,搭建舞台。文艺家在服务社会的过程中也能够充分展现艺术才华,为人民群众奉献出良好的精神文化食粮,并积极引导群众的文化活动朝着健康向上的方向发展、提高。通过服务社会,文艺家实现了自身的价值,文联也把为文艺家服务的职能落到了实处。

    各地文联近年来的探索实践,内容丰富,成效显著,对我们进一步探讨适应文联工作特点的活动和工作方针,都是富于启发、大有裨益的。希望各地文联的同志能够与我们一起,继续探索,深入研讨,集思广益,形成共识。

    四、克服两种倾向,发挥文联优势

    作为党领导下的人民团体,我们具有群众组织工作机制的灵活性,工作方式的多样性,机关、事业、企业等多种社会组织形式都能够在文联内部并存,按照各自的特点运转。而且文联艺术门类齐全,文艺人才众多,联络范围广泛,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和很强的凝聚力。这是我们文联工作的主要优势和特点,也是我们文联区别于其他党政机关、能够发挥其他组织不可替代作用的重要因素。文联各项改革措施的推进,必须着眼于有利于发挥文联工作的优势特点,增强文联工作的活力,促进文艺事业的繁荣。

    从各地文联的实践来看,要更好地发挥文联的优势特点,促进工作开展,当前我们工作中需要解决好两个问题:一是克服传统计划体制下形成的思想僵化倾向;二是克服群众组织行政化、机关化、衙门化的倾向。

    要克服传统计划体制下形成的思想僵化倾向,就要求我们坚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以发展的眼光,对不断涌现出来的各种新课题,做出科学的、创造性的回答和解决,创造适应时代发展和市场体制要求的工作局面。如果我们思想僵化,观念陈旧,自我束缚,不思进取,就有被时代进步潮流淘汰的危险。

    我们要进一步增强在改革中求发展的紧迫感。按照中央提出“逐步建立健全符合机关、企业和事业单位不同特点的科学分类管理体制”的目标,以深化内部改革为基础,在机关内部探索建立科学合理、灵活高效的运行机制,并推动事业、企业单位建立和健全激励机制和竞争机制,增强对市场经济规律和运行规则的学习和了解,加强市场运作的意识,更自觉地遵循文艺生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原则,不断增强文联自我发展的活力与能力。

    要努力克服群众组织行政化、机关化和衙门化的倾向,就要按照文联的组织性质和职能特点,牢固树立和不断强化服务意识。我们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在新形势下,要坚持这一根本宗旨,就必须将“代表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体现于其中。建设先进文化,必须充分反映人民大众的愿望与需求,更加自觉地为广大人民群众服务,始终以人民的根本利益为出发点和归宿。

    面向大众,服务人民,这是先进文化的优良传统和功能任务。在这点上,类似“象牙塔”的高高在上,“贵族化”的自命不凡,或是“精英化”的孤芳自赏,都不能被人民群众接受,也经不起历史的检验。有鉴于此,我们在文联工作中就要认真处理好文艺创作生产与人民群众伟大实践的关系,处理好满足人民群众文化需求与不断提升群众思想道德、审美素养的关系。要“努力体现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的要求”,全面考虑文联工作的发展思路,积极主动面向大众、面向社会、面向市场,为广大文艺家和文艺工作者深入生活、贴近群众提供更好的服务,为他们进入市场、实现价值创造更好的条件。

    同志们,我们的文联事业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是每一位文艺工作者的神圣使命。在这里,还需要重点强调注意的几个问题是:第一,我们文联的改革创新,必须牢牢把握正确的方向,在方向问题上出了偏差,就会影响和干扰全党全国的工作大局。越是抓改革,就越要强调和注意方向问题。当前,我们面临的第一位任务就是迎接十六大,宣传十六大,学习贯彻十六大。第二,各地文联要在当地党委、政府的领导下进行改革创新,要积极争取党委、政府,以及党委宣传部的关心指导,积极、稳妥地推进各项改革措施。第三,我们改革创新还要围绕着文联要成为党和政府联系文艺家的桥梁与纽带这一基本性质来进行,任何改革,任何创新都不能削弱或偏离文联“联络、协调、服务”的职能,服务的优良传统不能丢掉,文联自身的优势特点不能丢掉,以往行之有效的成功经验不能丢掉,还要不断探索和拓展符合时代发展的新办法、新途径。第四,我们还要在改革创新的过程中,进一步加强调查研究,对各项改革措施进行科学论证,反复研讨,总结经验,实事求是。

    这次会议结束之后,我们将用三天时间,实地考察和学习浙江省经济文化建设的巨大成就,大家一边考察,一边继续交流。

    我们这次全国文联工作经验交流会,既是以往工作的总结,也是今后工作的一个新的起点。我们要把这次会议的成果化为推动改革创新的动力,鼓舞士气,树立信心,抓住机遇,取得更大的成就。中国文联也要向各地文联学习,积极推动文联事业的健康发展,努力开创文联工作的新局面。让我们紧密地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认真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持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继续贯彻落实七次文代会确定的各项任务,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六大的胜利召开。

本文摘自2002年8月23日《中国艺术报》第36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