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两个作用 拓宽两条途径
http://www.cflac.org.cn  2004-11-15   作者:林晓峰   来源:中国文联网

 

    近年来,浙江省文联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发展先进文化为己任,对新时期文联自身如何发展的问题,作出了一些思考、探索和实践。

    根据文联的特点和优势,我们提出了如下的探索思路: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文联作为一个文艺界群众团体,应努力发挥两个作用,拓宽两条途径,实现两个效益,树立两种形象。新时期文联在促进文艺繁荣,满足人民群众对精神食粮的需求方面,需要通过两条途径来实现。一是通过公益性服务型的途径,二是通过经营性产品型的途径。定位和思路确定之后,必须通过管理来实现。几年来,我们在内部管理上实行“统一领导、分类管理、加强主体、激活各部”的方针,有力推动了“拓宽两条途径”目标的实现。

    各文艺家协会及画院在文联领导下,秉持“创作出成果,活动树品牌”的指导思想,制订创作规划,组织深入生活,在全省范围内先后建立了27个创作基地,5年内,组织60余批近1200余名文艺工作者,多形式、多途径深入生活;5年来对全省160名中青年艺术骨干进行了系统的专业培训。

    通过这些基础性服务性工作和全省文艺部门的通力合作,优秀作品不断涌现,优秀人才脱颖而出。5年中,仅省文联主抓的各文艺门类获得中宣部、文化部、广电总局、中国文联及所属协会颁发的奖项438个。

    文联做好公益性服务,除了指导好省级协会工作外,还要切实履行对团体会员和基层文联的服务。这方面的服务,我们主要通过协调关系、沟通上下、提供政策、培训评先、创造条件等方式来实现。

    文化产业是21世纪的朝阳产业。文联发展文化产业既顺乎时势,又具备自己的优势。经过5年的努力,目前省文联在报刊、影视、展览及社会文化服务等领域,已经初步构建起了这四项会属文化产业的基础。这些文化产业,目前已形成了结构比较合理,运作比较正常,效益相对良好的格局。

    随着改革的深化和形势的发展,文联的体制创新已是势所必然。我们的初步框架设想为:一是对省文联系统内条件成熟的经营性事业单位实行转制。二是成立文化产业集团。经过对现有资产的整合、重组,扩大规模和内涵,提升档次和品位,增强自身的拓展能力和竞争能力。(作者为浙江省文联党组副书记)

本文摘自2002年8月23日《中国艺术报》第36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