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津门文化品牌
http://www.cflac.org.cn  2004-11-15   作者:孙福海   来源:中国文联网

 

    近年来,天津市文联紧紧围绕繁荣文艺这条主线,开展了富有创造性的工作。譬如,每年天津市文联都要为文艺家兴办“八件实事”;每年,文联都有重大活动被列入市政府当年改善城乡人民生活的20项工作之中,从而提升了文联在领导和群众心目中的位置与价值。

    天津市文联着重强调树立四个意识,即精品意识、服务意识、大局意识和品牌意识。

    精品意识是文联抓繁荣文艺的制高点。即以“五个一工程”一首好歌创作为龙头,以组织参加全国及本市各艺术门类大展、大赛、大型活动为重点,抓好三个环节,完善四项机制,促进文艺的全面繁荣。天津市文联连续四届共七首新歌获“五个一工程”奖,成绩在全国属于前列。

    服务意识是文联抓繁荣文艺的立足点。天津市文联重点扶植与培养崭露头角、有发展前途而尚未被社会公认的青年文艺人才;自1991年至今年,推举出天津市“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两届共62人,连同荣获中国文联和全国各文艺家协会“德艺双馨”会员称号的24人,共计86人次;天津市文联坚持为老艺术家做好服务工作,除了经常看望探询之外,主要是为老艺术家举办从艺若干周年庆贺纪念活动,帮助他们总结艺术经验、出版书籍专著。

    我们坚信“社会生活是文艺创作的唯一源泉”,八年来,天津市文联共组织采风团队近500支,参加采风活动的文艺家达万余人次,足迹遍及全国20多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2001年5月,在中国文联“万里采风”活动表彰会上,我会被评为先进单位,荣获“采风组织奖”。

    大局意识是文联抓繁荣文艺的根本点。为迎接党的十六大的召开,天津市文联精心组织和举办了“天津市近五年来中青年文艺成果展览”,充分展示了天津各艺术门类所取得的艺术成果。

    品牌意识是文联抓繁荣文艺必须要创造的热点。去年年底,我们充分利用天津“民间工艺之乡”的优势,承办了“首届中华(天津)民间艺术精品博览会”。今年6月,天津市文化代表团在奥地利与联合国教科文国际民间艺术组织签署了两个协议,一是两家共同于2003年9月在天津举办第二届中华(天津)民间艺术精品博览会,二是共同评选民间艺术大师。这将进一步促进天津民间艺术走向世界。

    我们认为现代文联人必须具备四个能力,即:不断创新的能力、策划新招法的能力、市场运作的能力和组织管理的能力,这也是时代对文联人的要求。(作者为天津市文联党组书记)

本文摘自2002年8月23日《中国艺术报》第36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