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实施精品工程
http://www.cflac.org.cn  2004-11-15   作者:赵如锋   来源:中国文联网

 

    近几年来,广西文联坚定不移地实施精品工程,做到了以文艺精品的生产,实现文联工作的新跨越。

    首先,我们迎难而上,组织创作队伍向“五个一工程”奖冲刺,取得了可喜的成果。歌曲《老王》实现了广西文联系统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零的突破,随后歌曲《三月三,九月九》、广播剧《大海的儿子》又分别荣获第七届“五个一工程”奖,广西文联连续两届获得“五个一工程”组织工作奖。近5年来,获全国奖200余件(人)。

    其次,在挖掘文化资源,打造品牌上下功夫,探寻自身的文化优势和特长,着力打造文化品牌。黑衣壮“尼的呀”音乐品牌的打造,就是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建设中音乐发展的重要活动。有关部门已拨出70万元专款,用于开发“黑衣壮文化”和“尼的呀”音乐。同时,我们为广西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积极创作作品,在打响“民歌”、“山水”和“边疆”品牌上下功夫。

    文艺精品的生产,必须要有一支高素质的创作队伍。在做好各类人才的培养工作的同时,广西文联建立了与文艺家的签约制度。1996年以来,广西文联已与4批共35位作家和首批7位词曲作家签约创作,一些地、市文联也与作家签订合同,签约的艺术家们创作了许多优秀作品,有的成为了全国有影响的拔尖人才。

    几年来,广西文联每年拨出专款分期分批组织作家、艺术家深入生活和采风创作。广西文联举办了全区青年歌手大赛,从中选拔了两批共26位优秀歌手到中国音乐学院、上海音乐学院等艺术院校进修培养,还不定期地举办创作学习班,仅去年,广西作协就开办了四期创作学习班。《广西文学》以自己的文化实力,得到了名牌企业的大力支持,设立“《广西文学》金嗓子青年文学奖”,发现和奖掖文学新人。

    文艺精品的生产,必须要抓好文艺理论建设,积极开展文艺批评。我们相继组织了桂西北作家研讨会、“相思湖”作家研讨会等学术研讨活动,给文艺理论和文艺批评提供了更广阔的研究领域。(作者为广西壮族自治区文联党组成员)

本文摘自2002年8月23日《中国艺术报》第36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