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人刮目相看的宁夏文艺
http://www.cflac.org.cn  2004-11-15   作者:林稚阳   来源:中国文联网

 

    中国文联第七次代表大会、中国作协第六次代表大会后,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下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文联工作的通知》。宁夏文联工作取得进一步的发展。

    宁夏文联紧紧围绕“出人才、出作品”这个中心,采取了一系列办法和措施:如制定了全区文艺发展三年规划;恢复中断了14年的文艺评奖等等有影响的活动,使宁夏的文艺事业呈现出发展、繁荣的局面,优秀文艺人才和作品不断涌现,近几年,宁夏有10余部长篇小说出版,60余篇(部)文学作品被《小说选刊》等期刊发表,多位作家的作品在全国各类评奖中获奖。一些艺术作品分别荣获“五个一工程”奖、“金鹰奖”、“梅花奖”、“荷花奖”、“银狮奖”,这些成绩的取得,使社会各界对宁夏文联的工作刮目相看。

    有了工作实绩这个基础,还必须加强宣传,扩大文联在社会上的影响。我们通过《中国艺术报》、《文艺报》、《宁夏文艺家》、《宁夏文联简报》、工作汇报、庆功会等多种形式,宣传文艺工作对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作用,宣传宁夏文联工作的突出成就和宁夏文艺发展的独特优势。

    上述宣传引起了领导层对文联工作的重视。今年5月,自治区党委专门下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文联工作的通知》,决定增加文联和各协会活动经费,并改善办公条件。

    《通过》的下发,为发展宁夏的文艺事业带来了难得的机遇。宁夏文联紧紧抓住了机遇,加强对基层文联的工作指导。如组织调研组,到各市、县(区)文联进行普遍调研,并邀请当地党委分管领导和宣传部长参加座谈会,通过调研,基层文联和宣传部普遍反映,工作目标和工作方法更加明确。宁夏文联正在着手制定新的《宁夏文联文艺发展三年规划》,努力在今后的工作中取得新的突破性进展。宁夏文联将与有关县(区)委磋商,把所有县(区)文联建立起来,形成完整网络。与此同时,积极发展产业(企业)文联和各种文学社及艺术社团,不断壮大文联组织和队伍。注重培养扶持青年优秀人才。积极开拓国际交流渠道,与兄弟省区联合开展对外交流。通过扩大文艺交流,提高宁夏在国内外知名度,提高宁夏的文艺创作水平和文联的工作水平。(作者为宁夏回族自治区文联党组成员)

本文摘自2002年8月23日《中国艺术报》第36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