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新条件下的服务职能
http://www.cflac.org.cn  2004-11-15   作者:姚志强   来源:中国文联网

 

    文联靠什么开展工作?重要的一条就是靠服务。文联的服务内涵是多层次的,要为文艺家服务,为基层服务,为创作服务,为经济建设服务。有了服务,就有了支持,有了文艺家和基层文联的支持,文联就有了开展工作的基础和队伍,就有了文艺的“生产力”。

    要使基层发挥作用,首先要了解基层,服务基层。江苏全省有市级文联13个,县区级文联74个,企业文联13个,其中省文联所属各协会会员就有16000多名。江苏近几年经济发展很快,各种文化活动不断,各地方文联做了大量工作,为他们提供帮助支持是我们重要工作之一。在调查研究基础上,我们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为基层文联改善工作环境进行了帮助。

    对省内知名文艺家,文联都时刻把他们放在心上,节庆假日时,我们以慰问、祝寿、联谊等多种方式,把党对文艺家的关心、爱护送到他们的心上。

    文艺的繁荣一直是我们追求的目标,我们认为,文艺的繁荣要具有一大批文艺创作的从业人员,具有一大批富于时代气息的艺术作品和具有活跃的艺术市场和消费者。

    为此,首先我们通过服务争取到了一批专业与业余、专职与兼职相结合的艺术创作人才资源。其次是良好的创意与精心的策划。近年来,我们每年都要精心组织大型的高水准、高规格的文艺活动,如2000年的《世纪回响》音乐会和2001年的《江苏——二胡之乡》音乐会等。再次是营造宽松的氛围,提供较好的条件,鼓励创作,多出精品。这几年,我们组织创作的评弹MTV《永远的江南》、文联驻会作家庞瑞垠创作的《早年周恩来》、歌曲《水做的故乡》等作品荣获“五个一工程”奖等国家级大奖。

    近年来,我们主要通过两个服务渠道与文艺家在政治思想和艺术素养上共同提高,一是举办各种形式各种类型读书班,二是组织文艺家们下基层进行文艺采风。

    要服务就要作出牺牲。我们文联在编工作人员无暇顾及自己的专业,甚至放弃了本来已如日中天的事业,勤勤恳恳地做着默默无闻的奉献。这正是我们企望的服务境界,也是我们开展优质服务的良好基础。(作者为江苏省文联党组书记)

本文摘自2002年8月23日《中国艺术报》第36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