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展文联的发展空间
http://www.cflac.org.cn  2004-11-15   作者:崔 凯   来源:中国文联网

 

    江泽民总书记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讲话为新时期文联工作指明了方向,也为做好文联工作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使辽宁文联工作有了新的生机和活力。

    辽宁省文联党组高度重视文联机关的理论学习,采取了请有关专家学者讲课,举办主题讲座等方式,用正确的理论武装队伍。在经费短缺的情况下,辽宁省文联及各协会不再“等”、“靠”、“要”,而是积极拓宽服务领域,寻求合作对象,在社会上开展各项文艺活动,扩大自己的影响,受到了文艺家及社会各界的好评,为辽宁省文联开展比赛、评奖、研讨以及深入生活采风展览等活动创造了条件和机会。

    多年来辽宁省文联有效地发挥文联的团体优势和人才优势,促进了文联各项工作的开展。

    在庆祝建国五十周年、建党八十周年等一系列重大活动中,辽宁省文联联合各文艺家协会共同推出三个大型艺术展览,编辑出版了五卷八册“辽宁优秀文学艺术作品系列丛书”。组织创作了大型交响乐《阳光下的祖国》等活动。

    在今年纪念《讲话》发表60周年活动中,辽宁省文联与省委宣传部联合组成50余人的“辽宁艺术家慰问团”到辽宁贫困的辽西地区进行慰问演出。当地近十万人观看了演出。辽宁省文联与省劳动厅联合举办了民间工艺技能考评活动,而且使300余位民间艺人获得高级职称等级证书。

    此外,辽宁省文联还建立评奖制度,通过评奖推出人才和精品。自1995年以来,辽宁省文联设立的“文艺新星奖”等奖项为优秀人才和优秀作品的脱颖而出提供了机会。

    五年来,辽宁省文联以演出、交流、考察等方式加强了与日本、韩国、新加坡、美国、西欧等国家的文化往来。

    多年来,辽宁省文联利用品牌优势,不断延伸了自己的业务,培养了市场。另外,今年上半年,辽宁省文联开展了全省性的调研工作,形成了《关于辽宁文艺现状和发展的调研报告》,并制定了《辽宁省文艺创作发展规划纲要》,为辽宁省委、省政府制定今后5至10年辽宁文艺发展规划提供了依据。(作者为辽宁省文联党组成员)

本文摘自2002年8月23日《中国艺术报》第36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