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文艺家对“百花迎春”联欢会反响热烈

宋祖英在演唱《茉莉花》。     郭 勇/摄

   中国文联网讯:百花争艳添春色,万曲同歌庆盛世。1月25日,由中国文联主办的“百花迎春——中国文学艺术界2004春节大联欢”在中央电视台三套黄金时间首播后,广大文艺工作者反响强烈,大家观看完节目,心情十分激动,都说“百花迎春——中国文学艺术界春节大联欢”是一台真正属于艺术家的晚会。大家认为,今年的“百花迎春”晚会,沿袭了去年确定的欢乐喜庆、联欢互动的主题,侧重“在表演中突出联欢,在联欢中营造气氛”,整台晚会在艺术策划、节目编排、舞美灯光等各个环节都力争做到匠心独具,有所创新,营造出欢乐、祥和、团结、奋进的氛围,体现了文艺事业百花齐放的繁荣景象,体现了中国文联崭新的整体形象。

  主题突出,设计、创意独特是人们对晚会的一致评价。晚会将不同艺术门类作为表演形式进行节目的编排、组合,各个艺术门类穿插交织、生动活泼,艺术家按门类划分区域就座,现场北面“百花迎春”4个大字格外引人注目,两旁依次悬挂着各协会的会标,给大家暖融融的感觉。圆形舞台和背景舞台包含其中,节目串场时演员上下台表演自然、随意,台上台下交相呼应,增强了联欢活动的参与性。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杂协主席夏菊花说,晚会以各艺术门类和各协会作为板块进行串联,各协会都拿出了自己的拿手节目进行展示,这是对文联和各协会一次全面的检阅。著名表演艺术家秦怡说,晚会比去年好看,去年的有些拖沓,今年在时间上做了压缩,观众看了不感到疲劳。在去年的基础上今年又有发展,有创意。中国剧协副主席阎肃说,每个节目都相当精彩,因为这些节目都是各个艺术门类中的精粹。这台晚会因为整合了中国文联和各协会的资源和优势,在特点上非常明显,真是与众不同!中国舞协副主席吕艺生说,今年晚会较往年来说有新的特点,首先舞台设计使大家的视线比较集中,每一个节目都能调动大家的注意力和兴趣;600多位艺术家按门类围坐,便于交流,也便于在给大家拜年的时候集体亮相。舞协的舞蹈《万紫千红》是一个群舞,各位获金奖的演员经过统一编排,发挥了每个人的特长,视觉效果很好。

  节目精彩纷呈、形式多样是晚会的另一大特点。秦怡说,12个艺术门类在晚会上都是各显神通,竞相展示,老中青三代艺术家的表演都很精彩、自然。“白毛女”的两种唱法一个体现了优秀的传统特色,是“水光潋滟晴方好”,另一个则充溢着时代气息,是“山色空雨亦奇”,杂技和舞蹈尤为出彩。歌唱家幺红说,各个艺术门类的艺术家们相聚一堂,各显身手,让我们充分领略了文艺花园里百花竞放、绚丽灿烂的景象。一般情况下,画家、书法家们的艺术作品是在展厅里或者在家里细细咂摸的,很少能够看到他们现场挥毫。这次晚会上,像韩美林、李燕、刘万鸣3位艺术家的现场泼墨,令人大饱眼福。而一些民间工艺大师的绝活表演也是让人叹为观止!中国摄协分党组书记于健说,晚会再现了去年我国发生的重大事件,非典“妈妈”带着双胞胎亮相和为航天英雄杨利伟颁发荣誉证书,在晚会上掀起了高潮,深情寄托了文艺家期望中华民族腾飞的良好祝福,对摄影界来说,也留下非常珍贵的历史资料。中国书协副主席钟明善说,晚会展示了6位书法家敬书的反映抗击非典的24个大字,表现了书法家和全国人民心连心的深厚情感,反映了全国人民奋起抗争的伟大历程,弘扬了伟大的民族精神。

  晚会集合了老中青三代艺术家,气氛热烈、祥和,展示了中国文艺界的勃勃生机,体现了中国文联的凝聚力。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曲协主席刘兰芳说,晚会的基调团结奋进,积极向上,起到了很强的凝聚和团结文艺界的作用,是中国文联树立良好形象,增强影响力、亲和力和凝聚力的重要手段。吕艺生说,晚会给人总体的感觉是亲切、自然、真诚,节目看起来是比较随意,排练的时间也很短,但没有一丝虚假,没有强加修饰的东西。大家欢聚在一起就是一种情感的交流,谈谈过去一年取得的成绩,表达新春到来时人们的愉悦心情。天津美术学院副教授刘万鸣说,晚会的形式随意自然、轻松活泼,众多的艺术名家云集,相互之间没有距离感,很亲切。赵葆秀说,这台晚会既有像王昆这样的老艺术家登台表演,也有像赵薇、纪婷婷这样的年轻人的倾情演出,体现了中国文联的凝聚力。阎肃说,这台晚会展示了当前中国文艺界的繁荣和广大艺术家的良好风范,体现了中国文联的凝聚力和良好形象。希望这样的晚会每年都有,而且越办越好!幺红说,大家平时工作非常忙碌,因为这次晚会而相聚在一起,就显得格外亲切和温馨。我非常崇拜那些当年在艺坛叱咤风云而现在仍然宝刀不老的艺术家们,他们谈笑风生中洋溢着的激情与热情,他们在表演中流露出的敬业与完美,无时不使我感动。而年轻人的演出也非常好,举手投足中显示出扎实的艺术功底和青春的活力。青年演员洪剑涛说,参加晚会最大的感受就是我们文化人找到家了,在晚会上遇到了很多亲朋好友、艺术家。很多人很久都没见过面了。平时参加各单位的晚会,这次参加的是艺术家自己的联欢晚会,感觉不一样。晚会的气氛很好,节目都很精彩,主持人主持得也很活泼。尤其让我觉得开心的是又看到了航天英雄杨利伟。这次他来和我们艺术家一起联欢,不禁让我联想到祖国强大了,这给我们提供了更大的平台,也向我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各地文联的艺术家也给予了晚会高度的评价。上海市文联副主席吕其明、李伦新说,“百花迎春”晚会让人感到很亲切,是全国文艺界的大联欢、大拜年。演出节目质量高。天津市文联党组副书记孔祥玉说,晚会邀请了很多地方文联的同志参加,充分体现了全国文艺界的大团结,也反映出在党的正确领导下,中国文艺事业欣欣向荣、与时俱进,先进文化兴盛发展的大好形势。天津剧协理事、戏剧家甄光俊说,老一辈艺术家不断“亮相”,使人备感亲切,也表现出中国文艺界敬老尊贤的良好风范,尤其是几代艺术家一同参与,体现了中国文艺事业薪火传承的喜人景象,令人十分感动。黑龙江省文联的艺术家一致认为,这是一台真正能够展示中国文艺界风采的晚会,真正能够体现中国文联凝聚力的晚会,真正展示中国文艺最高水平的晚会。这台晚会不仅扩大了中国文联在社会上的地位和影响,更加充分体现了文艺弘扬时代主旋律,反映人民火热生活的现实意义。同时,也坚定了我们文联人爱文联、爱文联事业、爱文艺事业的信心和决心。广东省文联刘斯奋、陈中秋、张小军、吕成忠、曹利祥、赵镒生、罗学光、沈文玲、陈崇德等艺术家说,晚会的节目很有创意,突破了长期以来的老套路,展示了具有中国特色的民族文艺百花园地一片绚丽多姿的景色,让观众感受到中国文艺人才辈出的好景象。整台晚会的节目生动活泼、朴实、亲切,广大老百姓真正感受到中国民族文艺的魅力和感染力。这种形式与观众拉近了距离,感到台上台下甚至北京与广东的距离是那么的亲近。河北省文联李世文、王玉西、郑一民、旭宇说,这场晚会很有特点:一是博,晚会涵盖了所有的艺术门类;二是真,演员造作少,大都流露真情;三是雅,节目大都不俗,没有故意逗笑的感觉。朴素中有典雅,风趣中有思想,欢乐中有精神,热闹中有哲理,是高品位的文艺盛会。四川省文联党组书记钟历国、河南省文联党组书记詹玉荣等认为,晚会非常成功,看完非常振奋,很受启发,为地方文联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和引导作用,激励我们要为本地区文艺事业的发展努力。

  一些艺术家对晚会也提出了真诚的建议。阎肃说,希望明年的晚会动员更多的艺术家参与创作和策划,增强创作节目的份量、提高节目的质量,把各艺术门类最好的节目,最高的水平展示给全国广大观众。曲艺表演艺术家张志宽建议,今后晚会要挑选更多更精彩的小品、相声节目,使联欢活动的趣味性、游戏性得到更充分的体现。还有的艺术家认为,晚会的节目还要提高精品意识。

(钟 艺)

来源:2004年1月29日 中国文联网

许嘉璐、周巍峙、覃志刚
舞蹈集锦《万紫千红》
李谷一等演员正在演唱
版权所有 © 2001-2002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苑北里22号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920154 010-64920152
中国文联网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前海南沿11号 邮编:100009 电话:010-64025528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