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近600艺术家济济一堂 文联大联欢百花迎春

 

  中国文联网讯:一台风格和形式与习惯中的电视文艺晚会截然不同的文艺大联欢,将于25日晚在中央电视台第3套节目亮相,近600位各个艺术门类的文艺家汇聚在由中国文联主办的“百花迎春——中国文学艺术界2004年春节大联欢”的现场,为观众献上一份别开生面的春节文艺大餐。  

  大联欢由歌唱家彭丽媛的《百花迎春》主题歌拉开序幕。总司仪赵忠祥、黄宏、沈冰、阚丽君代表中国戏剧、电影、音乐、美术、曲艺、舞蹈、民间文艺、摄影、书法、杂技、电视等11家协会向全国人民敬献春联。老艺术家王昆上台演唱了由她首唱的《北风吹》,电影“喜儿”的扮演者田华,芭蕾舞剧“喜儿”的首演者石钟琴和“大春”的首演者凌桂明,以及歌剧“喜儿”最年轻的扮演者韩延文联袂登台,讲述了各自的“喜儿”情结。张也、刘亦菲两种截然不同风格的《北风吹》的演唱,使人们感觉到精品艺术的传承。   

  大联欢上赵葆秀唱起了豫剧,于魁智、李胜素唱起了黄梅戏,杨春霞唱起了沪剧,小香玉唱起了京剧。画家韩美林、李燕、刘万鸣现场画猴说猴,引来了陈佩斯、朱时茂的“逞能”。杂技家夏菊花给大联欢带来了十几位英俊小伙表演的精彩杂技节目《极度穿越》,他们高超的技巧让现场来宾目瞪口呆。电影家协会从中国经典电影中剪辑出的一部以“我爱你”为主题的精彩表演集锦,其中不少熟悉的身影大家可以从来宾席中的于蓝、秦怡、王晓棠、谢晋、潘虹、许还山、王馥荔、吕丽萍、孙海英、刘蓓、葛优、吴若甫、吴京安等艺术家中找到。  

  名家名曲集锦是大联欢的又一亮点。汤灿和李丹阳演唱的《洪湖水浪打浪》,让王玉珍回忆起当年周总理喜欢此歌的情景。田震的《康定情歌》,增加了许多流行的元素,让人耳目一新。吴雁泽与刘斌,殷秀梅与关牧村都是第一次组合在一起,分别演唱了《台湾岛啊我的故乡》和《深深的海洋》,堪称一绝。韩红与母亲雍西同样是首次合作演唱了《翻身农奴把歌唱》,让人感受到暖暖的亲情。宋祖英的一曲《茉莉花》,浓郁芬芳扑面而来。   

  冯巩赶来“加塞”,说了段相声《宾朋满座》。80岁高龄的舞蹈家贾作光率领十几位国内外舞蹈比赛的金奖获得者跳起了《万紫千红》。最感人的是摄影家解海龙讲述了一个抗非典时期广州的双胞胎的故事,引出了歌曲《凝聚每份爱》,演唱者有马玉涛、邓玉华、李双江、杨鸿基、韩芝萍、梦鸽、蔡国庆、谭晶等。   

  这台联欢会由覃志刚担任总体设计,郁钧剑担任总策划,王潮歌担任总导演,周晓冬担任电视导演。

    来源:2004年01月23日  新华网

许嘉璐、周巍峙、覃志刚
舞蹈集锦《万紫千红》
李谷一等演员正在演唱
版权所有 © 2001-2002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苑北里22号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920154 010-64920152
中国文联网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前海南沿11号 邮编:100009 电话:010-64025528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