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文艺家协会深入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

 

  全面贯彻十六大精神、努力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十六大所规划的宏伟蓝图就一定会早日实现;始终坚持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大力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中国的文艺事业就一定会更加繁荣发展。这是各文艺家协会、各门类艺术家连日来通过各种形式进一步深入学习十六大精神的共同体会。

  中国作协召开了六届二次主席团会议和全国文学界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座谈会。中宣部副部长李从军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通过了《关于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的决议》,强调要坚定不移地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领文学事业和作协工作,把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作为文学创作极为重要的任务,把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作为繁荣文学的出发点和归宿,把多出优秀作品、优秀人才作为作协工作的中心任务。

  中国剧协分党组将学习十六大文件、落实十六大精神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制定了学习计划。中国剧协分党组中心组在学习时认为,自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第三代领导集体,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中取得了巨大成就,极大地增强了我们对事业的信心。当前我们的首要任务就是要认真学习十六大报告,全面贯彻十六大精神,结合剧协实际,将思想统一到十六大精神上来,适应新形势、开拓新思路,圆满完成党交给我们的任务。

  中国影协举行了在京主席、副主席、著名电影艺术家学习座谈会。大家表示,广大电影工作者对党一往情深。没有党的亲切关怀,就没有电影艺术繁荣发展的局面。电影工作者要弘扬主旋律,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在十六大精神指引下,拍出更多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电影精品。中国影协还召开了理论中心组扩大会议,专题学习十六大精神。

  中国音协干部职工在学习讨论会上说,广大音乐工作者要进一步增强使命感,努力工作,开拓进取,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我们要心随时代、情系祖国,讴歌伟大的时代,讴歌引领我们前进的伟大的党。广大音乐工作者要始终坚持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到火热的生活中去汲取灵感,把最美的音乐献给人民,激励大家的热情,鼓舞大家的斗志,推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更大繁荣。

  在中国美协和《美术》杂志联合召开的座谈会上,在京部分美术家、理论家结合新世纪中国美术发展的实际,深入学习十六大精神。大家一致认为,江泽民同志所做的报告,代表了广大美术工作者的意愿。描绘时代大美,是美术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要实现美协工作的开拓创新、美术事业的与时俱进,就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切实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深入生活,多出精品。

  中国曲协先后组织机关人员和曲艺界人士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座谈会。与会人士认为,当前和今后,曲艺界要在理论上创新;在表演与创作上都跟上时代步伐,打造出一批反映火热建设场面、充满激情与理想、深刻反映现实生活的节目;要通过多种方式传播普及曲艺艺术,做好曲艺的海外传播工作;想方设法改变曲艺教育滞后的状况,多渠道培养曲艺后备人才;研究曲艺与市场的关系,使得曲艺能为更多人接受和喜爱。

  在中国舞协主席团扩大会议上,大家一致认为,广大舞蹈工作者不仅要提高自身艺术水平,更重要的是坚持正确的方向,注重思想道德建设,努力做到德艺双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离不开精神生活的“富足”。舞蹈工作者不能只在专业圈子里打转,要深入生活、深入群众,为人民而舞,为人民创作。舞蹈界应该努力创新,解放思想,打破那些不必要的条条框框,拿出无愧于时代的作品。要进一步研究舞蹈演出的市场运作规律,把更多舞蹈精品推向市场。

  出席中国民协召开的首都民间文艺界学习十六大精神座谈会的民间文艺家们说,十六大第一次把扶持对重要文化遗产和优秀民间艺术的保护工作写进了党的报告,这对我们来说是一个鼓舞,也说明优秀民间艺术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具有重要的作用。与会专家一致表示,要在十六大精神指引下,积极努力地做好普查、搜集等民间文化遗产抢救工程的前期工作,为抢救工程的全面展开贡献自己的力量。

  中国摄协分党组召集摄协各媒体负责人共同学习、研讨、宣传、贯彻、落实十六大精神。摄协各媒体主要负责人积极发言,就“十六大精神落实到我们的工作中,具体应该做什么?摄影人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中扮演什么角色?加入WTO以后,摄影在文化产业的发展过程里居于什么地位?对于协会和媒体来说新举措在哪些方面体现?”等问题展开了深入讨论。

  中国书协召开了学习十六大精神座谈会。大家一致表示,十六大的胜利召开,如同在新世纪之初显现出来的曙光,是一个新时代开始的标志。广大书法家与全国人民一样,为生活在这样一个党领导下的国家,而感到无比的幸福,无比的自豪。十六大规划出的路,是康庄大道,令人信赖,催人振奋。书法界要继承传统、开拓创新,以推进书法艺术不断繁荣的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十六大精神。

  中国杂协召开了首都杂技界学习党的十六大精神座谈会。大家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谈到,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近5年来,中国杂技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杂技在内容和形式上的创新有了质的飞跃和突破。优秀节目不断涌现,在国际赛场上屡屡摘金夺银,中国杂技的国际地位大大提升。在对外文化交流工作中,在国内外商业演出中,都取得了辉煌的业绩。我们要努力工作,使杂技艺术进一步走向世界。

  中国视协召开了“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再创中国电视新的辉煌”座谈会。与会者一致表示,改革是发展电视艺术的动力,创新是繁荣电视艺术的源泉,广大电视艺术工作者一定要强化责任意识和精品意识,深入生活,锐意创新,精益求精,坚持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制作更多的优秀作品,为弘扬和培育中华民族精神做出贡献。

来源 2002年11月29日 中国艺术报

版权所有 © 2001-2002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苑北里22号 邮编:100029 电话:64921114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