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重道远

刘锦云

 

  作为文艺战线上的一名十六大代表,盛会归来我有很多感受:一是有感于我们党三代领导人文艺思想、文艺理论的一脉相承,而又与时俱进。江泽民同志在十六大报告中,明确指出要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在中国社会稳步发展并初步迈入小康的时候,我们党及时地指明了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

  二是有感于自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13年中祖国的文化事业所取得的繁荣和发展。这得益于这个时期党的文艺方针的明确,社会环境的稳定和有关部门所给予的物质保障。以北京人艺为例,近年来,北京市政府花7000万元将始建于建国初期的首都剧场修葺一新,目前市政府每年对剧院的投入较从前有了10倍的增加。正因如此,北京人艺13年中新上演50多个剧目,演出2000多场,多部剧目获国际、国内大奖,一批尖子人才脱颖而出。

  第三,令我们戏剧工作者兴奋不已的是十六大报告中突出强调,要扶持体现民族和国家水准的重大文化项目和艺术院团。党中央给予艺术院团如此巨大而具体的关怀,对我们艺术工作者而言,是动力也是压力。扶持的前提是这些文化项目和艺术院团要体现民族特色,要达到国家水准。而首当其要者,就是报告中提到的,要创新。要创新,要发展,要出能够流传久远的警世之作,要出大师级的作家、艺术家。在全面领会和贯彻十六大精神的艺术实践中,我们文艺工作者一定要努力做好“创新”这篇大文章。

来源 2002年11月22日 中国艺术报

版权所有 © 2001-2002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苑北里22号 邮编:100029 电话:64921114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