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推进美术事业的繁荣

杨力舟

 

  党的十六大胜利闭幕了,大会所有的议程贯穿着“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勾画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蓝图,代表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愿望。

  回首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的13年,国泰民安、政通人和。这是我国人民得到实惠最多的13年,也是社会主义文艺事业随着经济的腾飞而繁荣发展、硕果累累的13年。就美术战线而言,坚持党的“二为”方向、“双百”方针,弘扬主旋律,提倡多样化,较以往任何时期涌现的人才都多,作品异彩纷呈,可谓美术创作的生产力空前解放。中国美术馆13年来共举办各类美术展览1816场。除了全国大型美术展览外,20世纪最著名的画家老中青三代都在这里举办过个展。曾接待世界各国有益于我国美术发展的美术展览123个,并举办了国际美术年,相继引进各种流派的艺术家的优秀作品。

  “努力建设一个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美术博物馆”,这是江泽民同志给中国美术馆指示的办馆方向,并且批专款建造现代化的藏品库,使6万件珍贵艺术品得到妥善保藏。党中央同时又规划了美术馆主楼改造装修工程,并筹划更大规模的新馆扩建。财政部、文化部还在为国家美术馆筹措一笔收藏资金,用于20世纪中国艺术大师的名作收藏与研究推广。

  江泽民同志在十六大报告中强调了文化建设的战略意义和目标:“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必须大力发展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文化的繁荣是人民群众精神生活的必然需求,因此我们必须倍加努力,沿着十六大所指引的方向,把中国美术事业继续推向前进。

来源 2002年11月22日 中国艺术报

版权所有 © 2001-2002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苑北里22号 邮编:100029 电话:64921114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