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现当代中国人民伟大形象

周巍峙

 

  新世纪中国共产党的第一次盛会——十六大,是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会,是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受到极大鼓舞、激起满腔豪情的大会,也是为世界所瞩目、倍受各国友好人士关心和赞扬的一次大会。江泽民同志的报告高瞻远瞩、气势恢弘、精辟深刻、丰富全面,总结了十五大以来,特别是13年来,中国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高举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大旗,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持改革开放,建设现代化强大祖国的战略目标,克服许多困难,经历许多风险,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使得我们国力大大加强,人民生活得到很大改善。

  十六大将“三个代表”写进党章,明确了“三个代表”是我们工作的指导思想,提出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的伟大任务和新的目标。这使得我们进一步明确为人民服务的方向和新的历史性的重大任务的目标,加重了我们文化艺术工作者的使命感和责任感,鼓舞和鞭策我们在新的历史任务面前不断奋进,作出新的应有的贡献。

  近年来,在以江泽民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我们的文化艺术也十分繁荣,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文艺创作上精品迭出,各有风姿,各种演出、展览也十分活跃,百花齐放,各种流派风格都有所展示,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得到了很大发扬。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意味着全体人民的生活质量要全面提高,我想这不仅要求在经济建设上取得更大的发展,在文化上也向我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不仅要做到人民生活比较富裕,也要尽量满足他们对文化的需求。文化工作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中的地位和作用不可忽视,是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地域广袤,经济发展很不平衡,同时,目前在文化上也存在着不平衡,这就向我们文艺领导部门和文艺工作者提出要求,就是如何把文艺普及到各个民族、各个地区、各个层次的人民当中去,同时还要对群众的文艺活动给予大力的扶持和辅导,使他们不仅在物质生活上是顺心的,在文化生活上也应该是美好的、丰富的。这样才能对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起到配合和推进作用,同时也对广大群众整体精神气质和文化素养的提高是大有好处的。党中央、国务院对群众文化工作是一贯重视的,多年来各级文化行政部门也做了不少工作。在前个时期,党中央国务院又强调提出加强基层文化建设问题,要求对经济条件困难、文化生活较差的地区加强领导,加大财力投入,增加必要的文化设施等等。但作为文艺工作者,应十分关心群众文化生活,十分重视与参与文艺普及工作。关心和辅导群众文化活动,是过去文艺工作者的光荣传统。在改革开放新的历史时期,在现代技术发展的新情况下,文艺发展状况也有很大的变化,文艺工作者如何把普及和提高更好地结合起来,如何把锦上添花和雪中送炭更适当地协调起来?如何做到不仅能一方面进行文艺创作,同时又能关心和参与一定的文艺普及工作?如何使文艺专家的辅导与群众文艺的创造性更好、更紧密地结合起来?这是坚持先进文化方向,更好地为人民服务的重大方针问题,我们必须根据“三个代表”的思想深入加以研究和明确,并在实际工作中认真加以贯彻实施。

  我想应该鼓励文艺团体和文艺工作者有计划地到基层,主要是到广大农村、牧区和矿区去演出,常到基层去辅导群众文化,不仅使群众能欣赏较高水平的演出,也可辅导群众从事文艺创作演出,寓教于乐。现在有些民间组织的戏曲剧团,常年在农村演出,受到广大农民的欢迎,应该给予奖励。我们希望一些著名艺术团体和名演员也能经过适当安排,去农村、矿区演出。并在群众中进行一些力所能及的辅导工作。

  我也建议那些经常在天上飞来飞去赶场表演的歌星、明星也能到地上走走,感受一下人民的生活和愿望。人民需要观赏他们精湛的艺术表演,他们更需要人民的哺育和滋养。他们参加必要的大型演出,在电视上的演出等等都是群众的需要,有很大作用。但是,送上门去,直接深入到群众中去演出,也是广大群众的迫切需要,而对于这些艺术家来说也是必不可少的。要知道物质上的收益固然是重要的,但精神上的收益才是无价的。通过和群众接近,交朋友,才能真正了解生活,了解群众的思想和风格,了解民间文艺的风采,也才能更好地充实自己的表演实力,获得更多群众的欢迎。

  我们也希望各有关方面今后少举行一些花了巨款得不到真正社会效益和文化影响的一般化的大型晚会,而把这方面的财力、人力、物力投入到真正为发展群众文化做实事的工作中去。

  我强调抓文艺普及是指普及和提高相结合的普及,不是只重视普及而忽视提高的工作。我衷心盼望文艺各部门能多出精品,树立健康的艺术风气,这不仅对人民群众的文化欣赏有很强的吸引力,而且对文艺普及工作会起到引导作用,不少好的文艺作品也能为群众所掌握,广为传播,达到更大范围的普及。

  谈到抓文艺精品,我认为要出精品,既要有良好的外部环境和适于创作的必要条件,但更重要的是作者素质和多方面修养。只有深入生活,深入群众,感受人民的思想、感情、风采、特色,还要真的理解社会,懂得大局走向,这才具有了创作好作品的基础。但只有这些还不够,要使作者的感情得到升华,创作灵感能淋漓尽致地表达,还需要有更强烈的内在因素的激发与冲动,有时外部因素也会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我们的时代是一个奋发图强的时代,是一个塑造我们新中国伟大形象的时代,从我们现实生活中,以至在十六大会议当中,我都深刻地感受到那种民族的自豪、自信和自强不息的生命力。我们应该通过我们的工作,我们的创作来表现我们新中国人民的伟大形象,歌颂我们时代的英雄气概,来鼓舞我们的人民,更好地团结奋斗,共同来建设、建成小康社会,向更高的水平前进。要高举邓小平的理论旗帜,认真贯彻“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在党中央的领导下,为祖国的伟大建设,为人民文化事业的繁荣兴旺做出自己的应有贡献。

来源 2002年11月22日 中国艺术报

版权所有 © 2001-2002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苑北里22号 邮编:100029 电话:64921114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