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首都文艺界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座谈会上的讲话

李树文

同志们:

  今天中国文联、首都文艺界的部分文艺家、文艺工作者聚集一堂,召开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座谈会,很及时,很有意义,大家的发言都很好。

  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已经胜利闭幕。这是我们党历史上一个新的里程碑,是我们党在新世纪召开的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是我们党在开始实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第三步战略部署的新形势下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意义十分重大,影响十分深远。这次大会开得非常成功,非常圆满,是一个团结的大会、胜利的大会、奋进的大会,继往开来的大会。我们中国文联各级党组织,首都文艺界、全国文艺界的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热烈祝贺党的十六大,坚决拥护党中央新的领导集体和大会通过的各项决议,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精神。

  我十分荣幸地出席了十六大,经历了十六大的全部活动和议程,直接聆听了江泽民同志代表第十五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的题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报告,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十六大报告站在时代和历史的高度,全面地阐述了我们党和国家在新世纪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科学地总结了十三届四中全会13年来的基本经验,进一步阐明了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根本要求,深刻回答了我们党在新世纪举什么旗、走什么路、实现什么奋斗目标等一系列重大问题,全面部署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党的建设等各项工作,包括文化建设和文化体制改革。这个报告是全党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一个求真务实、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报告,闪烁着马克思主义的光辉,反映了全党和全国人民的意志和心愿,是我们党在新世纪新阶段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受到了全体代表的一致拥护。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报告的精神实质,全面贯彻落实报告提出的各项工作任务,搞好文化建设和文化体制改革。

  大会通过的党章修正案,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一道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写进党章,把“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又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写进党章,进一步明确了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根本要求,充分反映了新形势新任务对党的工作和党的建设提出的新要求,集中体现了这些年来我们党自身建设积累的新鲜经验,必将有力地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这次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央委员会和其他中央领导机构。这是一个朝气蓬勃、奋发有为、充满活力的中央领导集体,充分说明我们党和国家的事业后继有人、兴旺发达,让我们更加增强了完成十六大目标的信心和决心。在这里,我代表中国文联各级党组织和文艺界的广大党员、干部,对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的历史性贡献,表示由衷的感谢和敬意,对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表示坚决拥护。

  党的十六大所取得的胜利成果,在党的史册上写下了辉煌的一页;党的十六大精神,将在今后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中发挥巨大的指导作用。我们要按照中央政治局对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所作的部署,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的通知》要求,搞好十六大精神的学习。下面讲几点意见:

  中国文联、文艺界要立即掀起一个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十六大精神的热潮。十六大已经明确提出了在新世纪新阶段党和国家的重大战略部署,新的中央领导集体已经肩负起了历史的重担,现在的关键,是抓好十六大精神的贯彻落实。文艺界的同志们要迅速行动起来,真正把学习十六大、宣传十六大、贯彻十六大、落实十六大,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的政治任务和中心工作,把我们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六大精神上来,把我们的聪明才智和创造力凝聚到实现十六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确保党和国家在新世纪新阶段奋斗目标的胜利实现。

  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贯彻好十六大精神。全国的文艺家、文艺工作者,尤其是我们党员干部,要努力成为勤奋学习、善于思考的模范,解放思想、与时俱进的模范,勇于实践、锐意创新的模范。通过学习,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不断提高科学判断形势的能力、驾驭市场经济的能力、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依法执政的能力和总揽全局的能力,更好地肩负起自己的历史责任。
学习要把握重点,精心组织。一定要把握好江泽民同志报告的重点,真正领会其精神实质,包括大会的主题,13年来的基本经验,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这个灵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经济、政治、文化建设和体制改革、党的建设的各项任务等。要精心组织每个党支部、每个党员学习十六大报告和新党章。

  学习要联系实际,关键在落实。要大力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紧密联系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际,联系党员干部的思想实际,联系文艺创作和文艺体制改革的实际,牢牢把握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艺,以不断丰富人们的精神世界,增强人们的精神力量。

  一个伟大民族的过去、现在和未来,都会有文艺的发展和繁荣相伴随。21世纪将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取得辉煌胜利的世纪,也将是我国社会主义文艺事业更加群星灿烂、百花争艳的世纪。党的十六大为新世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也为新世纪我国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目标已明确,风帆正满时。我们开始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航程。让我们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认真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团结一致,万众一心,艰苦奋斗,开创我国文艺事业的新局面,创造更多更好符合时代和人民群众要求的文艺作品,迎接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的到来。

来源 2002年11月22日 中国艺术报

版权所有 © 2001-2002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苑北里22号 邮编:100029 电话:64921114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