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联召开党员大会传达贯彻十六大精神

 

  党的十六大胜利闭幕后,11月16日下午,十六大代表、中国文联党组书记李树文主持召开党组会议,传达学习十六大精神,研究了中国文联学习、贯彻的安排意见。

  11月18日下午,中国文联召开全体党员大会,李树文传达了党的十六大会议精神,介绍大会盛况,畅谈参加大会的感受和体会。中国文联党组副书记覃志刚主持了会议。中国文联主席周巍峙,中国文联党组副书记甘英烈,党组成员胡珍、李牧、仲呈祥、廖奔,在京的中国文联副主席丁荫楠、白淑湘、刘兰芳、吴雁泽,上届文联党组同志高运甲、赵志宏、李准、董良辉,以及文联500多名党员参加了大会。会议开始前,全体起立以振奋、昂扬的精神高唱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李树文分7个方面向同志们传达了会议精神。一是党的十六大盛况空前。参加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共有38个代表团,代表2114名,参加人数为历史之最。二是十六大主题明确,鼓舞人心。大会69个字的主题是: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继往开来,与时俱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为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而奋斗。大会期间,江泽民、胡锦涛同志发表的重要讲话,赢得多次热烈的掌声,代表们心情激动,场面感人,鼓舞人心。三是十六大报告反映了全党的意志,体现了人民的愿望。江泽民同志代表第十五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符合时代要求,具有强烈的创新意识和时代精神,通篇贯穿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深刻阐明了我们党在新世纪举什么旗、走什么路、实现什么目标等重大问题,对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了全面部署,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世纪新阶段继续奋勇前进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四是十六大党章的修改体现了新的历史时期对全党和党员的要求。这次党章修改遵循的总的原则是,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为指导,认真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把十六大报告中确立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方针政策写入党章,以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对党的工作和党的建设提出的新要求。五是党和人民的事业后继有人,兴旺发达。十六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领导机构,一批年富力强的、我们党和国家的高层领导干部,被选入新一届中央委员会、中央政治局和中央政治局常委。新老交替,保持了我们党的强大生机与活力。我们一定要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为实现十六大提出的战略目标团结奋斗。六是高举旗帜,奋勇前进。要按照党中央的要求,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经验,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紧紧抓住发展这个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以与时俱进的精神继续推进改革开放,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七是牢记历史使命,联系实际,切实抓好中国文联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的工作。要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努力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持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弘扬主旋律,提倡多样化,讴歌新时代,创作大量思想性与艺术性相统一,为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优秀作品,展现中华民族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推进我国文艺事业改革创新、稳定发展。

  李树文最后代表文联党组向中国文联全体党员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十六大的重要历史意义。二是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认真学习、贯彻,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三是精心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活动。四是联系实际,把十六大精神落到实处。要以十六大精神统领我们的思想,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真正把十六大精神贯彻到我们中国文联的各项工作中去,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更大的贡献。

  最后,覃志刚代表党组强调,在当前和今后相当长的时期内,我们首要的政治任务就是深入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各级党组织要认真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和职工深入学习十六大报告等重要文件,特别是要抓好中心组和处以上党员干部的学习,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十六大精神的热潮;要按照树文同志代表文联党组提出的关于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的四条意见,结合各自的工作实际,制订出切实可行的学习计划,把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的工作落到实处;要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振奋精神,开拓创新,与时俱进,搞好我们的各项工作,为发展文联事业,繁荣社会主义文艺,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推向前进而努力奋斗。

来源 2002年11月22日 中国艺术报

版权所有 © 2001-2002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苑北里22号 邮编:100029 电话:64921114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