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大的发展 热切的需求——我国音乐事业成就喜人

傅庚辰

 

  1992年邓小平同志在“南巡谈话”中指出:“发展是硬道理。”今年江泽民同志在“5·31”讲话中进一步指出:“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同时还指出要“继续推进市场取向的改革,从根本上消除束缚生产力发展的体制性障碍。”社会实践雄辩地证明了这些论断的正确性和对社会发展极其重要的指导意义。音乐事业的发展就是一个例子。

一、创作丰收

  歌曲方面产生了《在希望的田野上》、《长江之歌》、《年轻的朋友来相会》、《我爱你中国》、《十五的月亮》、《春天的故事》、《当兵的人》、《青藏高原》、《走进新时代》、《大漠之夜》、《公仆赞》、《军人道德组歌》、《同一首歌》、《我和我的祖国》、《你是这样的人》等优秀的作品。

  交响乐方面产生了《土楼回想》、《北京喜讯到边寨》、《江雪》、《我的故乡》、《阳光下的祖国》、《希望》、《世纪曙光》、《红星颂》、《御风万里》等作品。仅首届“金钟奖”就有121部交响乐参评,21部获奖。

  歌剧方面产生了《党的女儿》、《苍原》、《司马迁》、《芳草心》等作品。

  舞剧音乐方面产生了《深圳的故事》、《大梦敦煌》、《闪闪的红星》等作品。

二、人才辈出

  老作曲家焕发了青春。朱践耳写了10余部交响乐,出版了交响乐专辑。杜鸣心为建党80周年创作了《长城交响曲》,吕其明继《红旗颂》之后又创作了多部管弦乐,吕远写了两部歌剧、一部交响乐《世纪曙光》及大量多种题材的作品,举办了多次专场音乐会。谷建芬创作了大量各种题材的歌曲,有多首歌曲广为流传,《请把你的微笑留下》、《二十年后再相会》等深受群众喜爱。铁源的《十五的月亮》、《望星空》深入人心,尚德义的艺术歌曲创作佳作迭出,取得很高成就,秦咏诚的《我和我的祖国》优美动听,刘振球写了多部歌剧,羊鸣、姜春阳创作了许多歌曲。
中年作曲家成绩斐然。赵季平的影视音乐别开生面,歌曲广为流传。陆在易的《桥,家,盼》等声乐作品成绩优异。刘锡津的《我爱你塞北的雪》等作品不仅质量上乘而且体裁多样。王祖皆、张卓娅创作了歌剧《芳草心》、《党的女儿》,徐振海的歌剧《苍原》,张玉龙的歌剧《司马迁》均为优秀之作。徐沛东的《亚洲雄风》曾风靡一时,他的许多作品广为传唱。

  青年作曲家群体光彩夺目。王佑贵的《春天的故事》,印青的《走进新时代》和建国初期产生的《歌唱祖国》都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张千一的《青藏高原》获得了藏汉人民和专业歌唱家的普遍喜爱。三宝的《你是这样的人》震撼人的心灵。叶小纲的舞剧及多部电视剧音乐获得好评。刘的《土楼回想》,郑冰的《阳光下的祖国》,郭文景、唐建平等多位作曲家的交响乐创作都取得了长足进步。孟庆云、孟卫东、臧云飞、刘青、戚建波的歌曲各具特色,旋律动人,生活气息浓郁,为广大群众所喜闻乐见。旅居海外的作曲家谭盾、陈其钢、瞿小松、陈怡的作品也多次在国际比赛中获奖,产生了广泛影响,传播了中华文化。

  歌唱家群体星光灿烂。老一辈的歌唱家王昆、郭兰英、胡松华、李光羲、郭颂、吴雁泽、李双江、刘秉义、克里木、邓玉华仍然宝刀不老,中年歌唱家李谷一、关牧村、殷秀梅、程志、王秀芬、耿莲凤,青年歌唱家彭丽媛、宋祖英、阎维文、刘斌、张也、万山红、吴碧霞、郁钧剑、廖昌永、戴玉强、袁晨野、和慧、幺红、王霞、刘欢、毛阿敏、韦唯等都活跃在国内外的音乐舞台上,深受广大观众的喜爱。

  指挥家的队伍也实力大增。除老指挥家严良、秋里、徐新、陈燮阳、聂中明、卞祖善、高伟春还活跃在舞台上,中青年指挥家谭利华、余隆、张国勇、许知俊、郑健、于海等已成为指挥台上的主将。

三、群众歌咏活动蓬勃发展

  北京景山公园等各大公园里自发性的群众歌咏活动非常活跃,上千人自发地汇聚一起引吭高歌,纵情歌唱,发自内心地歌唱共产党、歌唱社会主义、歌唱改革开放后幸福的新生活,这种情况在全国各大城市几乎都有。此外,各种有组织的离退休干部、职工、院校、企业、部队、社区、儿童、农民都有群众歌咏活动,这已成为我国社会文化生活中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四、音乐教育兴旺发达

  从中央到地方各地专业音乐院校的教育制度、课程设置、教学设备日臻完善,各级学校,无论是综合大学,还是师范院校以及一些民办学校也纷纷设立音乐院、系,扩大了招生面,培养了大批音乐人才和音乐师资。遍布全国的音乐考级,从幼儿开始打下音乐根基,这些对改善和提高全民族的音乐素质打下了坚实基础,理所当然地受到了广大群众普遍欢迎,并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另外音乐理论、音乐管理、音乐出版制作方面也有很大进步。

五、各种音乐评奖和比赛,雨后春笋般兴起

  在中宣部的“五个一工程”奖,文化部的“文华奖”、“群星奖”,解放军总政治部的“解放军文艺奖”中都设有音乐奖项,广电总局主办、中央电视台承办的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中国文联、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办的“金钟奖”都属于国家级的音乐大奖,此外的西部、广西、云南、山东、职工、农民、“MTV音乐电视”、“华人之声”等歌手、民族、歌曲比赛以及二胡、琵琶、古筝、钢琴、提琴,“沈阳音乐周”、“哈尔滨之夏”、“国际歌唱”等专业和行业比赛不胜枚举,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这些从中央到地方的比赛对音乐事业的发展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
无庸讳言,在我们灿烂的行程当中尚存不足。如真正优秀的群众歌曲还太少,一些交响乐作品和现实生活与群众的需求差距较大,通俗歌曲的媚俗风气较浓,歌剧创作缺乏现实题材,评奖评比过多等。当然,这都是前进中的缺欠,但我们的明天会更好。让我们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沿着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前进、前进、再前进!

来源 2002年9月27日 中国艺术报

版权所有 © 2001-2002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苑北里22号 邮编:100029 电话:64921114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