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魁智:盛世方能大展宏图

 

  近些年来,很多熟悉和了解我的人常爱说这句话:“魁智,你可真够幸运的!”的确,欣逢盛世,方能大展宏图。这些年来,党和政府投入很大的精力,关注京剧的振兴和发展,也关注我们这些青年京剧演员的成长。因为这样一个千载难逢的良好机遇,不少青年演员在艺术道路上都得以顺利发展和提高。拿我来说,不仅进入中国戏曲学院优秀青年京剧演员研究生班学习深造,还排演了《弹剑记》、《兵圣孙武》、《大唐贵妃》等一些新编历史戏。我真切地感受到,振兴京剧的呼声已经化为实在的具体行动;继承传统艺术,弘扬民族文化,已经在社会上形成广泛的共识。这不仅是我们这代青年演员的幸运,也是整个中国京剧的幸运,没有党和政府确定的发展先进文化的一系列政策,就没有我们今天的成绩。

  置身于这样一个难得的创作环境中,我时时地提醒着自己,要珍惜得到的荣誉,要认真地为广大观众唱戏。同时,也要不断拓宽视野,不断追求新的理想。两年前,我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今年,又荣幸地被推选为党的十六大代表,这是一种崇高的政治荣誉,这是党和人民对我的殷切期待,是我在从艺之初就努力追求的目标!这些天来,我常常想,多少知名的艺术家,多少甘当绿叶的好演员,经过多少年的奋斗和创新,才使京剧留下这样丰富的艺术遗产,才使京剧有着如此深远的影响力、震撼力。作为京剧的一代传人,我们要老老实实地学习、继承前辈的艺术,并努力尝试创新,而不能有半点儿的满足、倦怠。只有这样,才能顺应当今时代发展的需求,沿着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使自己的人生有新的成就。我愿以此和广大同仁共勉。

来源 2002年11月1日 中国艺术报

版权所有 © 2001-2002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苑北里22号 邮编:100029 电话:64921114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