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先进文化不遗余力
——访党的十六大代表吴贻弓

姚卫和

 

  身兼中国文联副主席、上海市文联主席、中国影协副主席、上海市影协主席的著名电影导演吴贻弓是党的十四大列席代表,并在十四届一中全会上当选为中央候补委员;党的十五大他被选为正式代表,并再次当选为中央候补委员。最近,他又当选为十六大代表。日前,吴贻弓在上海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吴贻弓用“既光荣又惭愧”来表达自己当选十六大代表的心情。他说,感到惭愧,是因为自己所做的工作离“三个代表”的要求还有距离,而且自己已年过六旬,按说可以选更年轻的同志,而现在大家仍然选我为十六大代表,所以我又感到十分荣幸。吴贻弓认为,即将召开的十六大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是我们党在新世纪召开的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也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的发展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代表大会,这对在新世纪全面开创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局面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当前,举国上下都在喜迎十六大,都期盼着十六大给全国人民描绘出光辉灿烂的前景。“我将作为代表出席这一盛会,将要聆听中央领导同志的政治报告,这是我学习提高的极好机会,我深感责任重大,一定不辜负大家的期望,要加紧工作、加紧学习,兢兢业业,当好代表,行使好一个代表的神圣权利。十五大以来,我们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指引下,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发展很快,现在,我们已初步进入了小康社会,但各地的发展还不平衡,西部刚起步,相信今后在十六大路线的指引下,我国将会建设得更好,我们将由初步的小康社会向殷实的小康社会迈进。对此,我充满信心。”吴贻弓的言谈中,洋溢着一股可感可触的激情。

  作为上海市文联主席,吴贻弓也见证了文联事业在党的领导下所取得的巨大发展。他说,进入新世纪,特别是我国加入世贸组织后,文联的工作出现了前所未有的转机,面临新的发展机遇,可以说现在是文联最好的发展时期。我们要抓住机遇,尽快发展文联事业,文联工作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文联的职能、作用将有新的变化。文联工作是可以大有作为的。他说,近年来,上海市文联积极探索行业协会管理的新模式,着力维护文艺家的权益,深入社区传播先进文化,开辟了文联工作的新领域,拓宽了文联事业新的发展空间。新世纪是信息时代,我国的工业、农业都有了长足的发展,现在人民对文艺的要求也更高,我们不但要赶上时代前进的步伐,而且还要站到时代潮流的前列,只有宣传先进文化、实践先进文化、发展先进文化,才能代表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这是文联工作的第一要务。

  文联如此,艺术家个人同样如此。正是因为始终坚持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吴贻弓才取得了今天的成就。他说,文艺工作者被称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这是十分荣耀和神圣的称呼,我们承担着净化人们心灵的重任,要辨别真善美与假恶丑,更要加强多方面的学习和修养。对传统文化要去粗存精,对先进文化要发扬光大。我这样的认识体现到艺术实践上,就产生了《城南旧事》、《姐姐》、《流亡大学》、《阙里人家》、《海之魂》和《风帆》等影视作品。其中《风帆》是一部主旋律题材的8集电视连续剧,由王馥荔主演,不久将播出。今年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期间,我还执导了音乐剧《日出》,在不同的艺术领域作探索和尝试,使自己对先进文化有了新的领悟。身为导演,拍摄什么作品反映出一个导演的品位与情趣。吴贻弓说,江总书记要求我们着眼于世界科学文化发展前沿,积极进行文化创新,不断增强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吸引力和感召力,为我们指明了前进的方向,我将在有生之年不遗余力地进行实践。

来源 2002年9月20日 中国艺术报

版权所有 © 2001-2002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苑北里22号 邮编:100029 电话:64921114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