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在笑声中闪光
——记“三个代表”的忠实实践者夏雨田

武汉市文联党组

事业高于名利的高贵品格

  有人认为,文艺圈是个名利场。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每位艺术家都会受到名利的考验。夏雨田凭着他对党的文艺事业的忠诚和崇高的思想境界、博大的胸怀,展现了艺术家的优秀品格。对名对利,他淡泊平静,不急不躁,这些都可以从一件件小事中得到印证。

  湖北两年一度举办全省曲艺调演,因为夏雨田的水平明显比其他人高,因而作品奖几乎被他囊括了。夏雨田获奖心里虽然高兴,但也见到了它的副作用,因自己过多获奖而影响了一批作者的积极性,这不利于曲艺队伍的壮大,于是他果断地做出了决定:以后的汇演、大赛,他都不会再参加作品奖评选。后来的十几年中,夏雨田虽然连续六届放弃作品奖的评选,但他的艺术和人格的奖杯却珍藏在老百姓的心里。

  夏雨田写了许多作品,在创作中,也有人为他出点子支招。朋友只要出了好点子,作品发表时,他一定把出点子的朋友的大名也署上。他经常给别人出点子支招,甚至自己亲自动手修改,有的还另起炉灶。但不管投入了多少心血,作品发表时他却绝不署名。

  一次,有人找上门来,说自己写了一本书,想请夏雨田共同署名,还说要把夏雨田的名字放在前头。那人说,稿费全归夏雨田所有。原来此人在评职称,需要著作,而他的水平实在太低,便想到了拉大旗,作虎皮。夏雨田怒斥那人说,金钱可以买到很多东西,但买不到良心。艺术家是要有良心的,违背了良心的事不能干。

  又一次,有人请夏雨田写格调很低的小品,报酬很高,每个作品一万至一万五。如果写系列的,报酬翻倍。并说,写这种本子,等于一个月赚一辆汽车。夏雨田说:我只在艺术园地里种鲜花,你现在要我种鸦片,你想,我会答应吗?

  夏雨田经常替一些文艺团体联系演出业务,按规定,夏雨田可获得一定比例的奖金,夏雨田每次都是断然拒绝。有位团长统计了他几年来拒绝该团的奖金额,累计达近8万元。

  夏雨田曾经以《活着就需要回答》、《相声·笑声·人生》为题在武汉的学校、机关、工厂做了几百场次报告,但他拒绝了所有报告费。有一次做完报告,组织者递给夏雨田一封“听众来信”,夏雨田骑着自行车回到家里,打开信封,里面是几百元钱。他赶紧又踩着自行车把这封信退还给他们,还风趣地说:“这个意见我不接受。”

  法国巴黎大学的尼古拉·雷先克教授选用了夏雨田的相声《女队长》作教材后,几次万里来鸿,执意要付给夏雨田一笔重金作为酬谢,都被夏雨田委婉地回绝了。他在复信中恳切地说:“能为中法人民的文化交流作点贡献,我感到十分荣幸。但请你不要寄钱来。”

  瑞典一个专门研究幽默艺术的女博士盖玛雅,千里迢迢慕名找到在同济住院的夏雨田,送上她写的专著,里面收录了夏雨田的不少相声篇目。交流以后,盖玛雅说出了两句发自肺腑的评价:“夏雨田的相声是东方幽默的代表。夏雨田是我见到的唯一不谈钱的艺术家。”

不让原则吃亏的处世原则

  夏雨田说,有一种人,处处想占公家便宜,一事当前,先为自己作想,这种人的处世哲学是以不吃亏为原则。夏雨田认为应当不让原则吃亏。不让原则吃亏,正是夏雨田的处世哲学。

  夏雨田的母亲96岁了,腿脚不便,每次看病要从汉口赶几十里路到武昌一家公费医疗的合同医院,公交车挤不动,只能坐小车。夏雨田是可以用自己办公的小车送妈妈到武昌看病的,但他认为妈妈看病是私事,不该用公车。便自费打的过江,往来看一次病,开的药只有十几元钱,而打的的钱却要几十元。

  考虑再三,夏雨田决定让母亲不再上合同医院看病,有病请附近医院的医生出个诊。出诊费远远低于的士费,但药钱却无法报销了,不能报就自己消化吧。文联办公室管车的同志说:“你妈妈年纪那么大,偶尔用个车也算不了什么。”夏雨田却坚持不肯。20年来,他没用公车送过一回母亲。

  夏雨田为他人办了许多好事,却从不为自己的子女办一件违反原则的私事。

  夏雨田有两个女儿,读书时,成绩中等偏上。妻子很希望通过点关系,让孩子读好一点的学校。夏雨田上至教委主任,下至各重点中学领导都十分熟。家里认为,只要夏雨田找有关同志疏通一下,解决个好学校应当是没有问题的。可夏雨田就是不找,连封信也不写。他说,此时此刻,有发言权的只有一位:分数!这样,两个女儿都进了普通的学校。

  近几年,夏雨田身体极差,每月需注射四到六针人体白蛋白。白蛋白属贵重营养品,一针四五百元。公费医疗是不能报销的。可夏雨田的病又少不了这种药,怎么办?自费购买,每月需两千元左右,与夏雨田的工资相等。妻子说,是不是向组织反映一下?夏雨田说,每月的稿费能挣个千儿八百的,自己承受得起,何必给组织添麻烦。他说:怎样叫为组织分忧?把自己可以克服的困难克服,自己承担,自己消化,这就是为组织分忧。这也是夏雨田的公私原则。

  有人说,夏雨田太吃亏了,没有得到自己创造的价值。他说,什么是人生的价值?一个有价值的人应该在创造的劳动中活着,在事业的拼搏中活着,在为大众奉献中活着。如果自己活着时能够让更多的人活得更好,更幸福,那么这种生命才有质量,才有价值。

在生活和群众中开掘出“笑”的矿藏

  谈到夏雨田的艺术成就,中国曲协副主席姜昆说,夏雨田老师是中国新相声的开路人;冯巩等认为夏雨田是中国曲艺界大师级的人物,他的艺术作品“歌颂讽刺并举,开创一代先河”,是“中国新相声的旗帜”。夏雨田继承和发展了祖国的曲艺传统,变相声历来以讽刺为主为颂扬与讽刺并举的创作和表演思路,用新的相声形式讴歌新的时代,颂扬新的人物,赞美新的事物,形成一种新的艺术风格,而夏雨田也成为我国新相声的开创人,他的艺术实践始终坚持了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

  夏雨田1938年出生于北京一个书香门第。幼年时的他看到艺人凭着口舌万变的本领在人群中掀起一阵又一阵的笑声时,心中油然生出无限的羡慕,立志献身祖国的曲艺事业,把自己的聪明才智和笑声献给人民。
大学毕业后,夏雨田被分配到华农附中教书,但他业余时间仍坚持创作。1961年,他成为武汉曲艺队的专业编剧和演员,同时也成为新中国第一个走上曲艺舞台的大学毕业生。他开始是打快板,后改学相声,他认为相声的说学逗唱,更能施展他的才华。

  他珍惜每一次演出机会,并时时总结自己的演出实践。每到一个地方,他都广泛地接触群众,采访新人新事。他一边演出一边创作。受条件限制,夏雨田的主要创作时间是在晚上11点钟以后。这期间,夏雨田创作了大量的曲艺作品。

  夏雨田认为,“扎根生活,扎根群众,才能开掘出‘笑’的矿藏”。从20世纪60年代起,夏雨田经常到部队、农村、工厂、学校演出,每年都要到农村体验生活三四个月,与战士摸爬滚打,与人民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与运动员一起拼搏,在医院倒痰盂,在澡堂为顾客搓背,培养与人民群众的感情,熟悉各种人物的语言和性格特征,了解他们的欢乐和幸福,悲伤和痛苦,希望和追求。他经常即兴创作,将自己的所见所闻编成曲艺节目,晚上给农民演出。

  正是因为夏雨田有着厚实的创作功底和生活基础,使他成为了曲艺创作的多面手,他涉及的品种有相声、小品、快板、独角戏、故事、评书、渔鼓、诗歌、小说、电视剧等几十个。见他主攻曲艺,也有人替他惋惜,劝他专写小说、电影、戏剧,认为那是文艺的火箭、导弹,而曲艺只是梭标、土枪。“豆芽再长,也只是个小菜啊!”别人这么说,而夏雨田说:“假如火箭与土枪,重武器与轻武器,是以射程远近为标志的话,那么,曲艺同样是能打出几千里的‘武器’,因为它能把党的号召,用曲艺形式传播到城市、农村、深山老林、草原和沙漠。”“大菜小菜,荤菜素菜,人民爱吃就是好菜!”这是夏雨田诙谐的回答。

  紧跟时代,与时俱进,是夏雨田曲艺作品艺术生命力的关键所在。夏雨田的心始终和祖国的脉搏一起跳动。他时刻关注社会的发展,以及发展变化中涌现出的新人新事,创作出的作品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例如:歌颂干一行爱一行的澡堂工人的《无限青春》,赞颂勇夺五连冠的中国女排的《女排七十八号》,歌颂知识分子的《农老九翻身记》等等,一个接一个的节目在舞台亮相,深受人民群众的欢迎和喜爱。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我国改革开放取得辉煌的成就,武汉经济建设也获得突飞猛进的发展,夏雨田又相继创作了《武汉OK》、《我的未来不是梦》等歌颂改革开放、科技发展和人民生活日益提高的优秀相声作品。这些作品都是时代和人民生活的生动反映。

  夏雨田很早就尝试着将中国传统相声以讽刺为主的特点改为以歌颂新的人物新的生活为主的新相声。在这条道路上极少见到前人的足迹,因为以歌颂为主的相声,塑造正面的人物,“结构”、“包袱”要比一般相声多花几倍的功夫,还难以取得好效果。但他认为相声艺术是要不断发展的,其“结构”的设计和“包袱”的抖出,都可以创新,这是相声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的新路和出路。他写的第一个相声是《体育之花》,他以陈镜开、容国团等体育健儿为国争光的事迹为题材,并亲自演出,一炮打响,激起曲坛千层浪,相声表演艺术家们为之一震。1963年,他创作了歌颂农村新人新貌的相声《女队长》。夏雨田用对比的表现手法,将女队长舍己为公、热爱集体的新人形象塑造得具体真实。充满浓郁生活气息的《女队长》,通过马季等演员的传播,迅速传遍祖国大江南北,法国巴黎大学将它收进教材。1964年,夏雨田创作了相声《公社鸭郎》,被《人民文学》主编、著名诗人李季慧眼相中,特邀他进京参加创作班。语言大师老舍先生听说了夏雨田这一作品的有关情况后,携夫人胡青找到他,由于视力不好,老舍先生请夏雨田表演这一万多字的相声段子,听完连连点头称好。侯宝林先生在《人民文学》上读了这段相声后赞不绝口,他携自己的得意弟子马季一起听夏雨田介绍经验。

  夏雨田创作的相声具有戏剧的情节,小说的结构,小品的奇趣,诗化的语言,哲理的思辩,既有丰富的社会内涵,又有强烈的艺术魅力。既辛辣讽刺鞭挞社会腐败丑恶现象,又热情赞颂人们美好的心灵。雅与俗,庄与谐,奇妙地统一在一起,雅中有俗,俗中有雅,既耐读,又耐看,适应了当代人审美价值多层次,多元化的需求,使人在轻松的一笑之中身心受益。夏雨田以他的相声创作实践和成果,为使中国新相声具有更丰富的民族文化特征、更完整的曲艺形态、更广阔的社会生活内容与发展前景,提供了重要经验。马季称他是“新相声的功臣,新相声的带头人”,姜昆说他的作品是“一个时代的记录”。

我无法追求生命的长度,但我能够把握生命的质量

  近十年来,夏雨田身患重病,肝硬化腹水,本来只一百来斤的体重,一腹水,加重几十斤,体重竟达二百斤!人肿得像孕妇。肝区疼痛,常常是彻夜难眠地疼痛。正是在与这难以想象的病痛搏斗中,夏雨田以惊人的毅力创作了近300万字的作品。他忍受着常人难以忍受的痛苦,把健康的笑声,有益的笑声,向上的笑声,奉献给人民,其中不少作品获国家级大奖,成为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精品。

  “为‘玩命’的人‘玩命’”是夏雨田抱病创作的精神力量。1998年武汉遭遇百年未遇的特大洪水,夏雨田也正值腹水胸水同时上涨,肚子比九个月的孕妇还大。但抗洪军民的事迹激励着夏雨田,他用7天7夜的时间,为武汉市曲艺团完成了一整台晚会共十几个节目的创作。其中《零点三十分起爆》获得国家大奖,相声《电话声声》在中央电视台播出。夏雨田回忆这段经历时,恳切地说,抗洪军民是在堤上“玩命”,我为“玩命”的人“玩命”,死也值得!

  “创作止疼法”是夏雨田被病痛折磨得难以忍受时始终保持的乐观豁达的人生态度。夏雨田近10年的创作是在常人难以想象的痛苦中超常规进行的。他担任武汉电视台的《都市茶座》节目的固定撰搞人,从2000年10月7日开播至今有90多期,每个星期他都要完成一个独角戏和一个串台词的创作。无论他病得多么厉害,他都准时交稿。今年春节前,他病情加剧,医院下了病危通知单,体内多达40公斤的腹水和胸水压迫呼吸,病情日日反复,每隔一天就要抽胸、腹部的积水,病痛折磨得他整夜无法安眠,既不能靠,更不能躺,只能坐着,他最长的一次连续在椅子上坐了27个日夜。隔几个小时,他就在家人的搀扶下在病房里兜个小圈儿。有一次,他痛得汗直冒,医生打止疼针也无济于事。突然他大叫一声:纸!笔!护士小李不知所措,以为夏雨田要写遗嘱,赶紧拿出纸笔。只见夏雨田艰难地写下一行字“(独角戏)《漫画服装》”天呀,他还要搞创作。开始5分钟,因腹中剧痛,一个字也写不出来。护士流出了眼泪。一夜的时间,夏雨田忍受着常人难以忍受的痛苦,艰难地写完了这部独角戏。护士不解地问夏雨田说:“连止疼针都不管用了,您怎么写得出来?”夏雨田笑着说:“创作止疼法,我的专利哦!”就是靠着这一“专利”,夏雨田不知在病痛中创作出了多少好作品。

  在身体状况愈来愈差的情况下,夏雨田还拼命地创作。医生说他太玩命,一位老教授说:“老夏,你可悠着点儿。不是吓唬你,你的生命已经进入倒计时了……”夏雨田笑了,说,世上任何一个人,生下地便走向死亡。人的生命都是倒计时嘛,只不过我的钟走得快些而已……正因为我知道自己来日并不“方长”,所以才希望多写一点,让生命活得更有质量一些,让一生的终极价值体现得更加鲜明一点。有一次电视台一位编导于心不忍地说:“因为写节目耽误了您的休息,影响了您的身体。”可夏雨田说:“你说反了,《都市茶座》激发了我的创作灵感,我才觉得活着有点意思,一写东西,我的生命充实了,我的身体这部旧机器才能调整到最佳状态。我无法追求生命的长度,但我能够把握生命的质量。”

  武汉电视台《都市茶座》180篇、武汉市说唱团80篇、武汉市电信艺术团68篇……这些都是他忍着病痛完成的。夏雨田就是凭着自己开朗、乐观、豁达、顽强的精神,在病床上陆陆续续往下写。300万字!这个数字连健康的专业作家也不一定能做到。他不仅为武汉电视台、湖北经济电视台等写节目,还同时为不少文艺团体写。武钢、建行、农行、同济医院、市一医院、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及湖北省黄石市等地市州……几乎遍及武汉三镇和周边市县的各种文艺晚会、纪念会上,都留下了他的智慧和创造。就连市文联每年举办的春节职工联欢活动,只要身体许可,只要不是躺在病床上,他都要和同事一起联欢。有一年,他病得很重,还是坚持来,在台上讲几句就累得直喘粗气,而当他演完小品后,大家都含着眼泪笑了。
今年初,在“夏雨田相声小品作品演唱会”间隙,马季、侯耀文、石富宽、刘伟等几位笑星来到了夏雨田的病房慰问。紧握夏雨田的手,马季一时哽咽无语,只说:“好,好!一定会早日康复。”当听到夏雨田把身上插满输液管笑称为“网络化”时,马季更是禁不住潸然泪下。看到马季对自己的病情如此关心,夏雨田爽朗地笑着说:“别看我歪歪倒倒,却歪而不倒。身歪作品不能歪,人倒笑声不能倒。”他常常幽默地调侃自己:我现在是软件发硬,硬件发软。肝是软件,却硬化;腿是硬件,却发软。今年4月6日,医院又一次下了病危通知,夏雨田来到透析室做透析,护士看着病魔将他折磨得不成样子,心里又紧张又难受。夏雨田一边让血液在机器里循环,一边轻轻地给医生护士朗诵他即兴创作的诗。病房里安静极了,只有诗情在飞扬:“我生命的计程车正加速向终点行进/也许我该谢幕了/但我无怨无悔,心里平静/我没有什么遗产留给后人/能留下的就是一长串朗朗的笑声/让我的生命在笑声中延续/让我在笑声中燃烧我的生命……”幽默是夏雨田的艺术风格,更是夏雨田的人生态度。正是有了夏雨田这样的风趣和笑声,病房生活的点点滴滴都被他信手拈来成了“包袱”,使一向死气沉沉的病房因为这笑声而充满了浓浓的春意。“我的腹水涨到三峡了,还是葛洲坝?”紧张的小护士笑了。就是在这样乐观豁达的精神支撑下,夏雨田先后创作了《幸福与烦恼》、《精减生命》、《全家福》等诙谐幽默的优秀相声作品。

  夏雨田作为一个优秀的曲艺作家、表演艺术家,他在重病缠身的情况下,勤奋创作出一批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艺术精品,他作为一名坚持先进文化前进方向的忠实实践者,一次又一次与死神抗争,忍受着病痛的折磨,把欢乐与笑声奉献给时代和人民。他的生命在笑声中延续,他在笑声中创造了一个人民艺术家的生命质量的最大价值。

来源 2002年9月13日 中国艺术报

版权所有 © 2001-2002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苑北里22号 邮编:100029 电话:64921114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