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文联描绘彩云之南的美丽画卷

三 每

 

  江泽民总书记的“5·31”讲话和去年在全国第七次文代会和第六次作代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我们的工作指明了方向。云南省文联及各文艺家协会积极组织全省广大文艺工作者认真学习讲话精神,为把云南省建设成为民族文化大省而努力。

  作为全国文艺家万里采风活动的组成部分,云南文联每年都组织10多批综合性或专题性文艺采风活动,组织云南省各民族老中青文艺家深入到农村、厂矿、重点工程工地和千里边防第一线。通过采风和深入生活,广大文艺家们汲取了创作营养,扩大了视野,增长了见识,激发了创作热情,使云南省的文艺创作无论是数量和质量都呈现出可喜的局面。

  近几年云南省文联确立了以创作为中心的工作思路,各民族文艺工作者积极努力,创作出了一批有分量的优秀作品,在国内乃至国际上产生了积极的影响。在文学创作方面,最近五年共出版文学作品400多部。云南省作协近几年实行了作家聘任制。一批中青年聘任制作家的勤奋创作,使云南省中短篇文学作品在全国性的文学刊物上发表并产生了一定的影响。美术、书法、摄影等艺术门类,创作成果十分显著。云南省舞协会员创作的《阿诗玛》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近100个舞蹈作品和一部分舞蹈家获“孔雀奖”、“荷花奖”等奖项。云南省剧协会员参与编、导、演的滇剧《朱德与唐淮源》、《瘦马御史》等作品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有12部电视剧和一批电视艺术专题片、综艺晚会和MTV在全国获奖。其中电视专题片《关肃霜》、《使命》和电视剧《一个生命的倒计时》获“五个一工程”奖。云南省民协和民间文学集成办公室合作,出版了各种民间文学专集300多部。其中有13件作品在全国获奖。《民间文学三套集成·云南卷》共600余万字已选编完成,即将出版。

  今年4月28日至5月18日,由中国文联、云南省政府共同在昆明举办首届中国舞蹈节。此次舞蹈节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华舞蹈艺术发展成果的大展示,对云南建设民族文化大省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在1999年世博会期间,云南省文联和省作协承办了由中国作协和国家民委主办的第六届全国少数民族文学“骏马奖”颁奖活动,并成功地举办了电视现场直播颁奖文艺晚会,在全国产生了很大的影响,云南省各民族作者也受到很大的鼓舞。云南省文联还组织一系列有广泛影响的重大活动,如“纪念红军长征胜利60周年合唱音乐会”、“云南省纪念抗日战争胜利50周年暨《义勇军进行曲》创作60周年音乐系列活动”、“全国歌手唱云南”、“锣鼓喧天庆‘七一’”等。这些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向社会展示了云南省文艺家丰硕的创作成果,促进了文艺事业的进一步发展,也树立了云南文联的良好形象,增强了文联的影响力和凝聚力。

  云南省文联注重发挥专业性人民团体的优势,十分注意在“联”字上下功夫,扩大了云南省与海内外的文艺交流。省文联先后派出文艺家代表团访问了意大利、阿尔及利亚、日本、缅甸等国家及我国澳门特别行政区和台湾地区。还组织文艺节目到海外交流演出。接待了美国、日本、缅甸、法国、印度等国家以及我国香港、台湾地区的300多位作家、艺术家的访问,加强了文艺交流。

  云南省文联历来重视文艺评论在文艺事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创办了专业评论刊物《云南文艺评论》,努力办好《边疆文学》评论专栏。云南省作协主办的《文学界》每期都发表文学评论文章。云南省文联先后承办了全国少数民族作家学会年会、全国当代文学研讨会、全国彝族文学研讨会、全国藏族文学研讨会、全国书法艺术创作研讨会。省文联和省作协先后举办了全省哈尼族文学研讨会、21世纪西部大开发云南美术发展研讨会等活动,并把这些研讨会的成果向社会广为宣传,出版了《文艺津梁》、《云南儿童文学研究》、《民族舞蹈论文集》等文艺评论专集。除了举行作品评论活动以外,还多次召开了纪念聂耳、柯仲平、关肃霜等著名文艺家的座谈会或他们的作品讨论会。

  在党的领导下,云南省各民族、各种艺术门类的文艺家团结友爱,相互支持,相互帮助,为建设繁荣云南省民族文化而奋斗。

来源 2002年10月18日 中国艺术报

版权所有 © 2001-2002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苑北里22号 邮编:100029 电话:64921114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