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联走活文联这盘棋

徐岫鹃

 

  “太仓市文联是个县级文联,早先除了吴炯明主席一人只身拎包上班,几乎一无所有,当地人用他的姓作谐音戏称这个文联为‘无文联’。然而,经过几年艰苦奋斗,这个‘无文联’不但协助基层党委组建了镇(乡)文联网络,而且文联自身的办公用房、办公设施也大为改观,成了市(县)机关大院里的‘精品屋’。”江苏省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姚志强以太仓市文联的发展来说明江苏基层文联的变化时如数家珍。而据记者在江苏的采访发现,像太仓市文联这样取得巨大发展的基层文联不在少数。

  苏州市所辖昆山、太仓、吴江等六个市(县)文联,早已达到了“五子登科”的条件,即有了位子(县一级局建制)、编制(少的五六人,多的十余人)、房子(办公条件比较好,有的已建文联大楼)、票子(年初财政拨款10万元左右不等,普遍进行了经济开发和创收活动)、车子(轿车),形成了各自的特色,被誉为姑苏城外“六只虎”;常州市文联组织创作的歌曲《清晨,我们从田野走过》获得全国“五个一工程”奖;武进市文联在加强自身建设的基础上,向下延伸,把触角伸向镇、村、企业、学校……

  江苏基层文联为何取得了这么大的发展?除了基层文联的努力工作之外,江苏省文联注重基层文联建设,将推动基层文联发展作为重要的工作内容来抓是一个重要原因。

  “如果把江苏整个文联工作比作一盘棋的话,只有基层文联的工作有了大发展,江苏省的文联事业才能是一盘活棋。”姚志强这样解释江苏省文联重视基层文联工作的原因。

  为了搞好基层文联工作,江苏省文联根据苏南、苏中、苏北三个区域的不同情况,对各地文联加以分类指导,确立了“繁荣苏南、发展苏中、拉动苏北”的总体思路,实施区域文联共同发展的战略构想。如何实现这一总体思路和战略构想?姚志强对记者说,他们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
组织参观学习。主要是通过召开文代会、全委扩大会,举办专题讲座、读书班等方式,及时传达、贯彻党的文艺方针、政策和有关指示精神,彼此沟通情况,统一认识,共同研究部署工作。如:文艺家读书班每年举办一次,至今已经举办6期,而省剧协的读书班已经举办了12期,出现了“双争”现象,即许多人争着参加,许多企业争着支持。在扎实搞好对内交流的同时,江苏省文联还注重吸纳基层文联的同志进行对外文化交流,去年,江苏省文联及有关文艺家协会组团赴澳大利亚、新西兰、欧洲各国、加拿大、日本等国访问,其中大部分都是艺术家和部分市、县、区文联的负责人。

  联手举办重大艺术活动。与基层文联相比,江苏省文联在艺术人才的数量和质量上,占有明显的优势。因此,他们审时度势,巧抓机遇,与一些基层文联联办有重大影响、具有示范性和导向性的活动,以推动其工作,扩大其影响。江苏省文联每年组织一次大型采风活动,先后与南通、徐州、连云港、盐城等市文联及有关县(市)文联一道,组织文艺家深入生活采风;与苏州及有关市、县文联合作,在昆山周庄、吴县等江南名镇举办了一系列高规格的大型艺术创作和演示活动,从而大大提高了该旅游区在国内外的知名度,目前,这些名镇均已建立了江苏省文联与中国文联、中国作协、中国影协、中国美协共同挂牌的采风创作基地,古镇同里还成立了文联。

  总结、推广先进经验和先进典型。自1992年江苏第五次文代会以来,先后有数十人在省文联召开的各种会议上做大会发言,介绍经验。关于建立一年两次县(市)区文联主席联席会制度的倡议也得到大家的积极响应。江苏省文联还在全省开展了争先创优活动,先后召开总结表彰大会,27个县(市)文联和4个企业文联被评为江苏省先进文联。

  给予必要的扶持。江苏省文联各协会在不降低标准的条件下优先在基层文联发展省级会员,对县文联上报的重点创作项目给予经费补贴,组织文艺家深入经济滞后地区为当地县级文联和群众服务,鼓励条件好的苏南文联与条件差的苏北文联结对子共同发展,省文联中层以上干部深入基层、特别是困难较大的市县文联帮助解决问题。

  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指引下,通过上上下下共同努力,江苏省文联和基层文联都取得了很大发展。“基层文联工作十分重要。基层文联工作搞好了,不仅会促进当地的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建设,也会推动整个江苏省文联的工作。更重要的是,基层文联工作开展得好,当地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就能得到较好的满足,有利于用先进文化去丰富老百姓的精神生活,从而使基层文联能在发展先进文化的过程中做出更大的贡献,使文联工作更好地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只有这样,‘三个代表’才算落到了实处。”姚志强如是说。

来源 2002年7月26日 中国艺术报

版权所有 © 2001-2002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苑北里22号 邮编:100029 电话:64921114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