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音协举办音乐会献礼十六大

孙玉洁

  11月5日晚,位于北京中山公园内的中山音乐堂灯火辉煌,流光溢彩。为迎接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的胜利召开,表达全国音乐家对党的深情厚意,由中国音协、福建省文联、厦门市文联联合主办的“献给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钟鸣盛世》音乐会”在此隆重举行。

  中国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覃志刚,党组副书记、主席团委员甘英烈,党组成员、副主席李牧,中国音协主席傅庚辰,以及福建文联、厦门文联的有关领导出席了音乐会并兴致勃勃地观看了演出。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音协常务副主席、分党组书记吴雁泽更是以饱满的激情引吭高歌,参加了音乐会的演出。

  一首肖邦的《大华丽圆舞曲》拉开了本次音乐会的序幕,整首曲子华贵、优美,又不失大气,恰到好处地将音乐会喜悦、恢宏的氛围逐渐舒展开来。作品的演奏者谭小棠,在前不久于厦门鼓浪屿举行的第二届中国音乐金钟奖钢琴比赛中荣获金奖。一曲之后,他又为观众献上了汪立三作曲的《在阳光下》以及普罗柯菲耶夫作曲的《托卡塔》,前者抒情、浪漫,后者则激昂、热烈,使观众的情绪完全沉浸于乐曲的起伏之中。演奏结束后,这位学习钢琴18年的小伙子兴奋地对记者说:“能在第二届中国音乐金钟奖钢琴比赛中荣获金奖,这已使我十分高兴,倍感幸运,而今天在这里能为迎接党的十六大进行演奏,意义更是非同一般。”

  钢琴独奏后,曾获第一届中国音乐金钟奖艺术歌曲演唱比赛金奖的霍勇以浑厚的男中音对歌曲《太阳的儿子》和《一川长歌》进行了完美的诠释,充分表达了中华儿女对党的拳拳之心。接下来,荣获第二届中国音乐金钟奖艺术歌曲演唱比赛金奖的于丽娜则饱含深情地演唱了《七月的阳光》和《拉萨河》。

  音乐会的上半场临近尾声时,吴雁泽满怀激情引吭高歌,《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及《太阳出来喜洋洋》这两首耳熟能详的经典老歌令在场的观众无不为之振奋,掌声如潮。正如吴雁泽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所说:“此台音乐会节目异彩纷呈,演出阵容强大,是由历届中国音乐金钟奖金奖的声乐、器乐的获奖者以及获奖作品组成,老、中、青三代音乐工作者进行合作,表达了全国人民迎接党的十六大的喜悦之情。作为一个老音乐工作者,虽然我曾多次演唱过这两首歌,但今天唱来心情尤为激动。”

  音乐会的下半场由获第一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器乐作品金奖的交响诗篇《土楼回响》构成。这是本场音乐会的重头戏,由有“世界最佳女指挥家”之称的郑小瑛执棒,厦门爱乐乐团演奏。对此,郑小瑛说:“此次演出,是厦门爱乐乐团第一次来京,一方面是向首都观众介绍这支获奖的交响乐,另一方面也希望观众能对我们的演出有所批评指教,以使这支年轻的交响乐团茁壮成长。”整支交响乐由《劳动号子》、《海上之舟》、《土楼夜雨》、《硕斧开天》、《客家之歌》五部分组成。在《客家之歌》中,随着乐曲节拍的由弱到强,台上的合唱团、指挥家、演奏者乃至台下的观众一齐高唱:“你有心来俺有情,唔怕山高水又深,山高自有人开路,水深还有造桥人……”从而将音乐会的气氛推向了高潮。观众如雷般的掌声过后,在郑小瑛的指挥下,合唱团以及台下的观众一同高唱《歌唱祖国》,晚会在这铿锵有力的歌声中落下了帷幕。

来源 2002年11月8日 中国艺术报

版权所有 © 2001-2002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苑北里22号 邮编:100029 电话:64921114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