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支新歌给党听

张海君

 

  党的十六大即将召开的喜讯,为主旋律题材歌曲创作吹来了强劲东风,一大批著名词作家、作曲家、歌唱家为了表达对即将召开的这一盛会的喜悦之情,近期纷纷推出主旋律题材歌曲,形成一股主旋律歌曲创作热潮。

宋祖英:《阳光乐章》惹人醉

  谈及音乐界纷纷创作、演唱迎接十六大的主旋律歌曲,歌唱家宋祖英说:“即将召开的十六大,可谓盛世盛会,是全国人民企盼已久的大喜事,全国各条战线的群众都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努力工作。作为一个歌唱家,最能表达我们内心喜悦心情的就是歌声。”为了迎接十六大的召开,宋祖英从去年就开始和一些词曲作家合作,创作适合自身演唱风格的主旋律作品。《阳光乐章》、《永远跟你走》就是其中的代表。《阳光乐章》的歌词是由诗人、长沙市市长谭仲池花了几年的时间酝酿而成的,同时也是他这几年做市长的真切体会,歌词体现了祖国自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更表达了全国人民对祖国的未来必将越来越辉煌的坚定信念。歌词很大气也很有分量。著名作曲家徐沛东的作曲,一如既往地保持了他飘逸、豪迈的风格,从而使歌曲的内涵充满了对祖国的骄傲和自豪,具有强烈的震撼力和穿透力。

戴玉强:《我爱我的祖国》

  为了庆祝十六大的召开,歌唱家戴玉强从去年就开始约请徐沛东、王佑贵、张千一、王祖皆、张卓娅、印青等国内著名的词曲作家成立强大的创作班子,创作了一大批歌颂祖国、歌颂党、歌颂人民,反映人民幸福生活的歌曲。经过一年的精心创作和制作,戴玉强为迎接十六大的专辑《我爱我的祖国》于近日在广州首发,一推出就受到广大观众的一致好评。戴玉强说,这盘专辑是他所有专辑中最满意的,专辑中的每首歌曲都具有自己的特色和个性。从题材来讲,既有歌颂党的《永远跟着你》、《我们热爱你》,也有歌颂祖国的《祖国万岁》、《我爱我的祖国》,还有歌颂人民的一些作品;演唱风格也是多种多样,既有流畅、抒情的,也有大气豪迈的。戴玉强自己坦言,以前他对许多晚会上一些美声歌唱家、包括他自己演唱的作品不太满意,好像只要是用美声来演唱的,从歌词、作曲到演唱风格都是虚化的,缺乏亲和力。而这次的专辑中,戴玉强最满意的就是改变了以往某些美声歌曲过于形式化、空洞化、口号化的弊端。他说:“这盘专辑从歌词、作曲到演唱都从普通人的视角出发,抒发对党对祖国的热爱,达到以情感人、以声动人。可以说,这盘专辑比起我以前演唱的同类作品无论是思想性和艺术性都更深刻、更强烈。”

  说着说着,戴玉强向记者朗诵起这盘专辑的主打歌曲《祖国万岁》的歌词:这一生跟着你不后悔,走再长的路,情愿汗透衣背……举起手,举起杯,祝福你——祖国万岁!……采访完戴玉强的好长一段时间,记者的思绪还没有回过神来,仍然沉浸在那发自内心情感的歌词中。

张也:《心里有话对党说》

  曾以一曲主旋律歌曲《走进新时代》享誉歌坛,从而走进全国人民心中的歌唱家张也这次也是倾力而出,一口气拿出了好几首歌曲向这次盛会献礼。

  正在赶往外地参加《同一首歌》演出的张也告诉记者,除了中央电视台和各省电视台正在热播的《心里有话对党说》之外,《阳光灿烂》、《希望的中国走向未来》、《笑颜》、《锦绣中华》等几首她演唱的主旋律歌曲也即将在各大电视台播出。她说,这些歌曲既表达了对党和祖国的深情热爱,也反映了老百姓幸福安康、祥和美满的生活。从演唱风格上,既有舒缓温馨的抒情旋律,也有豪迈昂扬的激情曲调。

郁钧剑:唱出《老百姓的爱》

  “当前主旋律歌曲的创作很火爆,这就要求不仅要反映好主题,还要有艺术性,有特点,我一定要精打细磨。”歌唱家郁钧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再三强调这一点。他说:“作品不在多,而在精,尤其是在全国的歌手都在推出喜迎十六大的主旋律作品时,我更得注重歌曲的质量,力争得到广大观众的喜爱和认可。”

  郁钧剑告诉记者,他这两个月和王佑贵等主创人员一直在修改他唯一的献礼歌曲《老百姓的爱》。这是他近年来最喜欢的一首作品,他不愿意仓促推出,以免可惜了这个好题材。目前,这首歌从歌词、作曲到演唱上已基本修改完毕,试唱后,得到了创作组的一致认可。下一步将把它拍摄成音乐电视,定在十六大召开之前在各大电视台和各种演出中推出这首献礼新歌。

梦鸽:永远《记住那一天》

  歌唱家梦鸽为庆祝建党80周年演唱的《祖国,我永远祝福你》尚在广大观众的心中回荡,为迎接十六大的召开,她这次又专门创作、演唱了《捧起所有的祝福》和《记住那一天》两首歌曲并拍摄成MTV,向这次盛会献礼。她说,近些年尤其去年,我国大事、喜事、盛事接踵而来,全国人民是看在眼里,乐在心里,笑在脸上,她作为一名歌唱演员,除了和广大人民一样喜笑颜开之外,还一直在考虑,如何把祖国的繁荣昌盛和全国人民骄傲自豪的喜悦心情,通过自己的歌声声情并茂地表现出来。在得知十六大即将召开的喜讯后,她约请了一些词曲作家创作了多首歌曲,经过筛选、修改,她和主创人员最终选定了这两首歌曲。

  说起这两首歌的演唱风格,梦鸽自信地说:“比起我以前演唱的反映部队或者军人的歌曲,这两首歌要更抒情、更自然、更生活化一些,作为一名军队歌手演唱时,面对我的战友和群众时,虽然抒发的情感是一致的,但还是感觉有一定的局限性。但面对伟大的党和祖国,我唯有将自然流露出来的情感全身心地倾诉出来。可以说,这两首歌,是我发自内心的真情祝福和呼唤,没有任何的高调,我以一个普通公民的身份,祝愿亲爱的祖国拥有更加美好的明天和更加强大的未来。”

王佑贵:用温情祥和的旋律为你祝福

  中国歌舞团作曲家王佑贵是创作主旋律歌曲的高手。这几个月除了团里的工作,他几乎闭门不出,静下心来潜心创作了一大批迎接十六大召开的主旋律作品。其中就有彭丽媛演唱的《跟随你的队伍越来越长》、郁钧剑演唱的《老百姓的爱》,以及即将推出的音乐电视《如潮之歌》、《为你祝福》等。

  谈及这些歌曲的创作,王佑贵说,它们最大的变化就是平民化、通俗化、民情化,这些歌曲的内容大都以近年来我国连连不断的喜事、盛事为线索,以一个普通人的所闻所见来诉说祖国取得的巨大成就和老百姓和和美美的开心日子,以及祝愿党和国家在未来的岁月中取得更加伟大的成绩,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所以,他在谱曲时也基本遵循这一基调,用温情祥和的旋律来体现作品的意蕴。

谌蓉、麦穗:新生代用歌声向党汇报

  除许多歌唱家精心推出献礼歌曲外,一大批优秀的青年歌手也不甘落后,全力打造出一批献礼歌曲。他们把这次创作、演唱献礼歌曲当作是向党和祖国的一次汇报。海政歌舞团青年歌唱演员谌蓉演唱的音乐电视《为你祝福》已制作完毕。据该作品曲作者王佑贵介绍,这首歌不仅歌手演唱出色,而且音乐电视的拍摄也非常成功。为了保证质量,他们聘请了国内最好的制作班底在高达4700米以上的西藏高原上拍摄外景,画面不仅清澈、漂亮,还和演唱一起完美地体现了作品的意蕴,听觉艺术和视觉艺术达到了很好的统一。

  荣获本年度中央电视台青年歌手大奖赛民族唱法金奖的青年歌手麦穗为迎接党的十六大精心准备了一首《脉搏》,由曾创作《你是这样的人》等歌曲的宋晓明作词,总政歌剧团作曲家王祖皆作曲。麦穗说:“这首歌曲从歌词到曲调都非常优美。作品是从很小的点切入,从普通人的情感最后升华到了对祖国的情感。当时我从宋晓明老师那儿拿到歌词时非常兴奋,觉得这就是我想要唱的歌曲。在排练的过程中,王祖皆老师多次帮助我处理作品,教我怎么演唱这首歌,给了我很大的帮助。我相信这首歌一定会得到广大观众的喜爱。”

  王祖皆告诉记者,麦穗对这首歌的要求很高,曲子写出来以后,她根据她自己的想法提出要求。最明显的是,第一版基本上是一个两段体的东西。第一段是非常深情地诉说,情感很浓烈。第二段是江河澎湃、山野壮阔、奔涌向前,很有律动感。后来麦穗感觉到演唱时不过瘾,就希望旋律再宽厚博大一点。王祖皆采纳了她的意见,经过修改,麦穗感觉到第二版更加适合自己的演唱风格和声音特点。

阎维文:主旋律歌曲越多越好

  除了接受记者采访的歌唱家推出众多十六大献礼作品外,其他歌唱家也精心打造了一批献礼歌曲。据记者了解,彭丽媛除演唱《跟随你的队伍越来越长》之外,还将在近期陆续推出几首音乐电视作品。殷秀梅、谭晶也分别推出了《代表新时代》、《阳光》等作品,此外刘斌、王宏伟、汤灿、陈思思、祖海、吕薇、张燕等人也都在酝酿为十六大献礼的新歌。凭借《秋天的诺言》频频亮相各大晚会的于文华介绍,从去年开始,他们就约请青年词作家廖勇下大力气进行创作,并且在所有歌手中最先一个抓牢了这个题材。尝到甜头的于文华透露,目前她正在与主创人员打磨新的主旋律歌曲,预计在10月份再推出一两首主旋律歌曲。

  在十六大即将召开之际形成的这个主旋律歌曲作品的创作、演唱高潮,说明了音乐界对这次盛会翘首企盼的喜悦心情。推出《这就是你》、《中国速度》等几首歌曲向盛会献礼的歌唱家阎维文的回答也许能代表音乐界的心声。他说:“我认为这样的主旋律歌曲越多越好。首先,这表明了音乐界对党和祖国的无比热爱和美好的祝愿;其次,说明此次盛会的召开,激发了音乐人的创作热情,这将对繁荣音乐创作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此外,对观众而言,他们可以大饱耳福,让他们在喜迎十六大的同时享受到音乐的魅力和歌声的美妙。对歌手而言,既可以让他们在实践中锻炼自己,又可以让他们在竞争中相互刺激,取长补短,提高他们的演唱技艺。这对我国音乐事业的发展和对需要优秀精神食粮的全国广大观众都是一件大好事。”

来源 2002年10月4日 中国艺术报

版权所有 © 2001-2002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苑北里22号 邮编:100029 电话:64921114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