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深挚的情感关注普通人——优秀话剧艺术工作者李宝群
http://www.cflac.org.cn  2007-04-25  作者:苗家生 毕玉才  来源:《光明日报》
 

在纪念中国话剧诞生100周年之际,人事部、文化部表彰了一批有突出贡献的话剧艺术家和优秀话剧艺术工作者,辽宁省文化厅剧目工作室编剧李宝群被授予“文化部优秀话剧艺术工作者”荣誉称号。他的新作《矸子山上的男人女人》作为辽宁人民艺术剧院参加“纪念中国话剧诞辰100周年优秀剧目展演”的剧目,引起热烈反响。

《矸子山上的男人女人》是李宝群继话剧《父亲》之后又一部直面现实生活、关注底层人群、表现普通工人生活的剧作,里边倾注了剧作家太多的情感,太多的心血。

这是一部深切反映当下煤矿工人生活境遇、表现煤矿工人这一特殊人群感情世界和精神追求的现实主义话剧。李宝群创作这部剧本,用了整整两年时光。2005年初,他相继走访了东北数座重工业城市,多次深入矿区体验生活,接触了很多普通工人,搜集了大量生动鲜活的素材。其中,一群矿山拣煤女工深深地吸引了他。初见她们就是在黑黑的矸子山上,她们在寒风中默默地埋头劳作,黑灰的工装,粗糙的脸庞,变形的手指,眼角鼻沟都是煤粉。矿山即将作为资源枯竭企业陆续关闭,她们在焦灼,在担忧,在渴盼。矸子山下则是望不到尽头的低矮拥挤的棚户区,那是矿工们住了几十年的家。这些使李宝群无法平静、无法释怀。随后的两年时光,他多次到抚顺、阜新等矿区体验生活,一次次登上黑黑的矸子山,走进拥挤不堪的棚户区。他和矿工们交朋友、侃大山,和拣煤女工们一起喝酒、聊天……每次前往、每次交谈都让他灵魂深受震撼,都让他的内心一次次涌起强烈的写作欲望——必须把这些感动、这些震撼写出来,写出这些底层人的生存境遇和心灵旅程,写出他们的命运、他们的情感、他们的梦想、他们的渴望。

李宝群坦言,《矸子山上的男人女人》这部剧本是他写得最苦的剧本之一。两年来,剧本前后修改了十余稿。他总是感到不满意,一直没有停止修改,想尽最大努力把它改得再好些。

李宝群说,戏剧永远应该直面现实人生,直面人性真相,这不仅需要勇气,也需要写作者有足够的生命挚情和艺术修养,更需要写作者“能沉得下去”——沉到生活深处去,沉到人性深处去。

二十世纪九十年代末,他创作了话剧《父亲》,久演不衰。2004年,《父亲》入选国家舞台艺术十大精品工程。李宝群更加坚信中国需要现实主义戏剧,需要以深挚的情感和强烈的人道主义情怀关注普通人、关注底层人的戏剧。他说:回首话剧百年历史,曹禺、老舍等老一代剧作家都是这样做的,当代一些最优秀的剧作家也是这样做的,这条路需要越来越多的新一代编剧坚定不移地走下去。我愿意为此付出一生的努力。他曾和朋友说过这样一句话:中国不应该忘却“小人物”,中国的舞台艺术不应该没有这些“小人物”的身影。正是无数普通人、底层人构成了我们这个飞速发展的社会生活的巨大基座,正是他们支撑着我们前行着的国家。

最近几个月来,在辽宁人民艺术剧院院长宋国锋和导演查明哲带领下,全体剧组成员以饱满的创作激情投入了艰苦的排练,李宝群也和导演、演员一起紧张地工作着,“我期盼着这出戏能通过无数普通观众的‘考试’,我的戏首先是写给他们、演给他们的,唯有他们接受了,认可了,感动了,我才会踏实和满足。无论如何,我都会沿着自己选定的这条路继续走下去,写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