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阳山尊》首播 苏民:我们一直称山尊为同志
http://www.cflac.org.cn  2007-04-24  作者:郭 佳  来源:《北京青年报》
 

想知道欧阳山尊家与谭嗣同家的渊源吗?恐怕没有人知道1942年欧阳山尊曾亲历了延安文艺座谈会,同时他还是舒绣文、于是之的入党介绍人,顾威能够从演员成为导演也多亏了他的大胆举荐……昨天上午,北京人艺影视中心拍摄的5集电视专题片《欧阳山尊》在人艺实验剧场举行了首播式,胡宗温、苏民、严寄洲等欧阳山尊当年的老战友、老同事和艺术晚辈观看了专题片并出席了座谈会。4月25日起,该片将于每天23时35分在BTV-1首播,每天播出一集,次日18时在BTV-2重播。

专题片重点拍摄了欧阳山尊作为革命文艺战士的70多年革命生涯。摄制组在他的老家湖南浏阳拍摄了大量珍贵的镜头,其中搜集到的很多史料都是以前所鲜为人知的。此外,欧阳山尊本人以及众多和他一起工作的老艺术家都讲述了很多不为人知的故事,他的夫人徐静媛女士也接受了采访。

在看过该片的第一集和最后一集之后,与会人士均难掩激动的心情。“我和山尊一共合作过六出戏,他给演员的空间很大。”表演艺术家苏民更是表示,“我在人艺第一次和山尊同志接触就是刚建院不久,当时剧院派我和剧作家阿英谈一个剧目,我就问山尊同志我应该怎样称呼阿英,山尊同志的回答是‘当然叫同志’。后来我们大家也一直以同志称呼山尊,没有叫过他先生或是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