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队话剧工作者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主席重要讲话
http://www.cflac.org.cn  2007-04-23  作者:李宣良  来源:新华网
 

胡锦涛主席在会见受表彰的国家有突出贡献话剧艺术家时的重要讲话发表后,在军队文艺队伍特别是话剧工作者中引起强烈反响。近日,来自全军的老中青三代话剧艺术家的优秀代表在京聚集一堂,畅谈学习胡主席重要讲话的体会,研讨繁荣发展军队话剧事业的大计,决心牢记使命,发扬传统,努力争当积极反映人民心声,热情讴歌时代精神的排头兵,再创军队话剧事业新的辉煌。

座谈会上,大家一致认为,胡主席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中国话剧100年来取得的成就,深刻总结和高度概括了中国话剧繁荣发展的历史经验,从新的时代高度赋予了广大话剧工作者崇高的使命和职责,为在新的百年进一步繁荣发展我国话剧艺术事业指明了方向。受到胡锦涛会见的“国家有突出贡献的话剧艺术家”胡可、白刃和赵寰等老艺术家说,胡主席重要讲话对广大话剧工作者是个巨大的激励和鼓舞,也使我们回想起党的三代领导核心和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对话剧事业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党的坚强领导是中国话剧事业兴盛不衰的根本所在,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新的艺术实践则是话剧事业走向新的繁荣的重要保证。这次党和人民给予我们崇高的荣誉,是广大话剧工作者共同的光荣。我们虽已年迈,但却有青春焕发的感觉。人生未满百,斗志不能衰,我们要活到老、学到老、为话剧事业奋斗到老,要在有生之年,为部队培养年轻话剧艺术人才尽微薄之力,决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

被文化部评为“优秀话剧工作者”的郑振环、周振天、魏积安、黄定山、王俭等话剧工作者谈到,无论是在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在和平建设时期,军队话剧坚持贴近生活、贴近部队,始终坚持为兵服务、为提高部队战斗力服务,坚持大力弘扬时代主旋律。这是我军文艺工作的优良传统和宝贵财富,作为军旅话剧工作者,要把老一辈开创的传统接过来、传下去,续写新的辉煌。

曾创作入选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精品剧目的编剧和导演姚远、孟冰、胡宗琪说:军队话剧工作者只有贴近现实,关注民生,投身时代洪流,从火热的军营生活中汲取营养,我们的话剧事业才能具有旺盛的艺术生命力,才能不断增强打造精品力作的艺术生产力,才能更好地用文艺这个特殊的武器来巩固和提高部队的战斗力。

座谈会上,大家一致表示,一定要把胡主席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到话剧艺术实践中去,不断推出具有鲜明时代特色、民族特色和军旅特色,深受人民群众和部队官兵喜爱的优秀作品,为繁荣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