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锦涛会见话剧界代表时的讲话在戏剧界引起反响
http://www.cflac.org.cn  2007-04-20  作者:  来源:《光明日报》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18日亲切会见“国家有突出贡献话剧艺术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并观看话剧《立秋》时发表的讲话,在正庆祝中国话剧百年的戏剧界引起强烈反响。

中国戏剧家协会分党组书记、副主席董伟说,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对100年来的中国话剧发展历程给予了充分肯定,又对新时期、新阶段的话剧发展提出了希望和要求,给话剧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话剧工作者当不负使命,积极创作出反映人民心声,讴歌时代精神的优秀作品。

董伟表示,中国剧协将发挥组织引导作用,鼓励富有思想性和艺术性,满足观众需求的剧本创作,同时鼓励话剧工作者深入实际,深入生活,深入群众,继承传统超越创新,不断推出话剧精品力作。此外,还要通过话剧进校园等方式,陶冶当代青年的情操,为话剧的未来培养青年观众。

著名剧作家苏叔阳说,总书记的讲话,让我备受鼓舞,备受鞭策,同时深感责任重大。中国话剧100年形成了与时俱进的传统,诞生了一大批优秀剧目,这个传统不能丢。我们要在现实主义的深度上进一步加强,同时也要提倡多元化,鼓励各种戏剧形式的探索。

“对照总书记的讲话要求,我觉得肩上的担子很重”,苏叔阳说,现在话剧剧作的数量和质量都有待提高,作为一个剧作家,我要对自己提出更高的要求,为话剧事业再立新功。我相信,中国的话剧事业的将来是充满希望的。

“总书记握着我的手,亲切地勉励我还要再多出些好戏”,参加了会见的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原副院长、著名表演艺术家方掬芬说,胡总书记亲切务实、催人奋进、鼓舞人心的讲话,让我对中国话剧的未来满怀希望。虽然话剧特别是儿童剧还面临很多困难,话剧工作者还有许多困惑,但我们对未来充满乐观。

今年78岁的方掬芬说:“我还很年轻,还要在有生之年为话剧事业做更多工作。”

山西省话剧院院长贾茂盛说,总书记令人激动的讲话,对我们话剧工作者既是肯定与鼓励,更是期望与鞭策,对今后话剧发展具有深远的指导意义。话剧与观众面对面交流的形式是其他艺术形式所无法替代的,观众也由此能够直接地吸取话剧所要表达的精神内涵。我们的作品《立秋》已经演出了266场,它所表现的中华民族百折不挠、诚信为本的精神,在祖国大陆和台湾都引起强烈共鸣,这种共鸣正是话剧奉献给这个时代最珍贵的东西。

“牢记历史使命和社会责任,积极反映人民心声,我们将一直沿着这条路走下去,相信话剧艺术之路将越走越宽。”贾茂盛说。

《立秋》的主要演员董怀玉对记者说,总书记对话剧的关注,令我十分激动。当前,在全国人民致力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时,需要有好的作品感动、启迪观众。在当今这样一个火热的年代,我们话剧工作者要真正静下心来,不媚俗,不为功利所诱惑,要热情讴歌时代精神,这样创作出来的作品才能赢得观众的心,也才能推动话剧事业不断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