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兴话剧艺术 繁荣先进文化
http://www.cflac.org.cn  2007-04-20  作者:  来源:《光明日报》
 

在纪念中国话剧诞生100周年之际,胡锦涛总书记亲切会见了“国家有突出贡献话剧艺术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并发表了重要讲话。胡锦涛指出,100年来,我国一代又一代话剧艺术工作者与祖国同命运、与人民同呼吸、与时代同步伐,创作了一批震撼人心的优秀作品,塑造了许多鲜活生动的舞台形象,为振奋民族精神,推动我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发挥了积极作用。总书记的讲话,精辟概括了我国话剧艺术在百年历史中所起的积极作用,高度赞扬了广大话剧艺术工作者爱国爱民的高尚品质,对振兴话剧艺术、繁荣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具有重要意义。

风雨百年的话剧史是中国近代社会变迁的一个缩影。萌发于多灾多难的年代,面对着积贫积弱的社会,中国话剧为了救民族于危亡、解人民于倒悬应运而生。自此,中国瑰丽的艺苑中又多了一朵奇葩,救国救民的呐喊中又多了一股激越的声音。从舶来品到本土艺术,从稚嫩到成熟,中国话剧由苦难催生,历经新文化运动的洗礼,成为民族革命、反抗外来侵略以及建设新社会的嘹亮号角。中国话剧关注国运兴衰,关心民间疾苦,描摹世态人情,体察时代变换,致力于社会的不断进步。中国话剧记录着历史、诉说着历史,同时又参与着历史、改变着历史。在历史的大舞台上,中国话剧贡献出了一个个脍炙人口的剧目,其间理想和激情同在、现实与浪漫共存,极大地鼓舞了中国人的民族精神。

话剧浮沉百年,中国话剧人的步履虽有蹒跚但从不畏葸不前,而是一以贯之的坚定与有力。在骇浪滔天、风云际会的社会变革中,中国话剧艺人挺身而出,以特有的民族情操与价值关怀,创造出独具魅力的艺术作品。他们善于学习,勇于探索,不断创新,为社会奉献了一个又一个富有民族气派的经典。他们拥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以天下为己任”,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李叔同、欧阳予倩、郭沫若、田汉、洪深、曹禺、老舍……一个个闪亮的名字宛如艺术天空里璀璨的群星,让世人铭记在心。他们的生死悲欢,他们的沉浮转折,构成了中国话剧史上最动人的故事,本身就是一出波澜壮阔的精彩话剧。

继承传统,面向未来,百年话剧正迎来一个新的时代。新的社会生活,新的技术手段,新的制作和运行机制,新的表现手法,新的创作人才……话剧艺术的园地里正是春光烂漫、百花吐芳。在新的时代,话剧艺术既应积极吸取新的艺术元素,取长补短,又要注重本土经验,推陈出新,努力铸造别具一格的艺术品格。近几年《立秋》等一批深受喜爱的新作品的出现说明,在信息时代,内涵丰富、格调高雅的艺术作品依然具有恒久的艺术魅力和价值。从这些优秀的作品中,我们可以领略到先进文化的力量,以及人民艺术家所迸发出来的生命力和创造力。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与和谐文化建设,需要话剧艺术家发挥这样的力量,不断创造出一批又一批反映人民心声、讴歌时代精神的佳作、力作。

新世纪新阶段是我们国家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也是话剧艺术以及广大文艺工作者大有可为的时期。进一步推动话剧艺术的发展,一定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方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弘扬主旋律,实现多样化。我们的艺术工作者一定要继承光荣传统,牢记历史使命和社会责任,勇于开拓创新,不断增加作品的艺术表现力和感染力,努力创作出更多的精品,为繁荣我国话剧事业、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