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冰:用生命去创作话剧
http://www.cflac.org.cn  2007-04-20  作者:孟祥宁  来源:中国文联网
 

乍一见到孟冰,你决然不会想到他会是写剧本的,如果他没有穿军装,你更不会想到他会跟部队有关系。用他自己的话说像是北京的板爷,反正不像搞艺术的。但就是这位看起来跟艺术绝缘的“板爷”多年来却创作了《红白喜事》、《来自滹沱河的报告》、《郝家村的故事》、《绿荫里的红塑料桶》、《老兵骆驼》、《黄土谣》、《白鹿原》等多部优秀话剧作品。他就是中国剧协副主席、总政话剧团团长孟冰。

10年“跑龙套”是宝贵财富

别看孟冰现在的身份是剧作家,其实他14岁考入北京军区战友话剧团的时候,考的却是演员,当时更没有想到自己有朝一日能成为一个著名编剧。在战友话剧团,孟冰从接触话剧到逐渐对话剧有了自己独特的见解用了大约10年的时间。在这段时间里,孟冰一直在舞台上摸爬滚打。当年孟冰演的大都是“龙套”角色,或者就是在舞台底下灯光室里从事灯光调节,更多的时候是在侧台顶上拉吊杆。作为演员,孟冰在舞台上并没有演出多大名堂,但却使他认识、熟悉了舞台,使他知道了演员在台上应该怎样应付自如,也知道了怎样调动舞台的效果,为以后的剧本创作累积了经验。

写戏永远要深入生活

在舞台上只能跑龙套的孟冰自从在戏剧创作的舞台上施展拳脚后,便逐渐显露出自己的才华,很多人说,孟冰是专门为写话剧而生的,天生就会编故事。而孟冰却说,“我天生是个笨鸟,我呈现在舞台上的,都是源自我对生活的悉心观察,艺术作品始终关注的是‘人’和人的命运与精神品格,塑造鲜活的舞台人物,需要下大力气,关键在于你如何深入生活,从切身体验中撷取灵感。”

多年来,孟冰写过1990年全国十大杰出青年、北京军区优秀共产党员李志军,全军全国学雷锋先进典型、北京军区总医院的孙茂芳,中央军委命名的北京军区给水团长李国安……还有以全军优秀复转军人为原型的,以建设文明村先进支部书记为原型的,以共建双拥城乡先进典型为原型的,以扎根边防的优秀士兵为原型的,以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农村党支部书记、后为农工商企业集团老总为原型的,以不忘党员的责任替村民还债的支部书记为原型的……的确,我们从孟冰的作品中就能够看出一斑。

描写边防军人生活的戏剧作品已经很多了,但看了由孟冰编剧的话剧《老兵骆驼》,却感动于他的与众不同,由人物自身流淌出来的那种崇高精神和质朴的心态让人唏嘘,让人激动。如果没有扎实的采访,孟冰轻易不动笔,这是他的原则。

浓缩精华展现《白鹿原》

陈忠实的小说《白鹿原》描写了世代生活在白鹿原上的白、鹿两家在风云变幻的动荡岁月中盘根错节的国仇家恨,堪称是一部描写陕西渭河平原50年变迁的雄奇史诗。刚开始接到编剧任务时,孟冰可着实心里没底。他说,将文学作品改编为戏剧的,我们看过很多,但真正改好的并不多。

虽然心里忐忑,但孟冰却总喜欢向困难挑战。他说:“我是不轻易答应任何事情的人。因为我知道应该怎样对待这份信任。但这件事我答应了。”

为了在两个半小时内将原著中跨越两代人的恩怨情仇展现出来,孟冰直言自己始终是“小心翼翼、毕恭毕敬”的。孟冰曾多次与陈忠实促膝长谈,仔细询问揣摩了作家通过小说想表达的写作初衷。“小说是平面的,可话剧就不一样了,没有旁白、没有细节描述,只能将人物个性融合进每句台词每个场景中去,将所有内容都立体地表现出来。”那段时间,孟冰几乎将全部时间都用在《白鹿原》上,脑子里经常被白嘉轩、鹿子霖、小娥等人物折腾得乱哄哄的。一到这个时候,他立即放下手头的工作,赶快静下来,打开电脑将他们说的话干的事情都记下来。平时工作非常忙碌,孟冰总感慨没有大块的时间,但是,但凡有一个小空,孟冰便开始想《白鹿原》。为《白鹿原》,孟冰倾注了大量心血。他说,“我不敢说是用生命来改编《白鹿原》的,但就在我完成初稿的一小时后,却因高血压和心脏病住进医院。”那天是孟冰48岁生日。

为社会奉献精品是军人职责

作为军队整编后惟一的话剧团体,总政话剧团一直坚持“演部队,为部队演”。作为团长,孟冰继承了总政话剧团辉煌的历史和优秀的传统,同时他很好地处理了传承和创新的问题。在创作上,他身先士卒,创作了大量优秀剧本。孟冰经常说,把军队的精品力作推向社会文化市场,在完成为部队服务的同时,为社会服务,也是军人的职责。

作为军人,孟冰始终认为,编剧应该有所担当,不能纯粹为了娱乐而娱乐。对于眼下大制作话剧、小剧场话剧、明星话剧、多媒体话剧的纷纷出炉,话剧市场繁杂多彩的现状,孟冰认为,这些具有探索意识的话剧拓展了话剧的发展空间,吸引了一部分白领和追求时尚的年轻观众走进剧场。但同时,传统话剧被多元文化、多种手段打造的话剧所肢解、侵占,使得话剧本体的东西渐渐迷失。孟冰担忧地说,话剧在国外有2000年的历史,中国话剧仅仅走过百年,它是否只能娱乐、搞笑?答案当然是否定的,因为那样会把中国话剧断送了。作为话剧艺术家,他将以一种责任感和使命感,坚守传统话剧的阵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