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人艺 国家话剧院 朝阳文化馆共寻“春柳社”
http://www.cflac.org.cn   2007-04-13   作者:周 玮   来源:新华网
 

纪念话剧百年的艺术成就,追寻老一辈艺术家们的历史足迹,“寻找春柳社——纪念中国话剧百年”系列活动12日在北京市朝阳区文化馆启动。系列活动由演出、老照片展、学术研讨等内容组成。

1907年春,李叔同、欧阳予倩等创办的春柳社在东京演出了根据小说《汤姆叔叔的小屋》改编的话剧《黑奴吁天录》,确立了中国前所未有的话剧艺术形式。

剧《寻找春柳社》是李龙吟继《马骏就义》和《天使》之后的又一力作。剧本采用了“戏中戏”的形式,剧中人通过排演春柳社第一部话剧《黑奴吁天录》的过程,一心想找回中国话剧创立的本源精神。他们在探索中发生了争吵,直到大幕落下也没有找到答案……该剧由人艺导演任鸣执导,特邀北京人艺和国家话剧院演员共同出演,将于4月27日在金帆音乐厅首演。

任鸣说,排演过程中,演员们都把对话剧的感情投入其中,同时这也是向春柳社学习的过程,并唤起我们对话剧过去、现在与未来的思考。

在启动仪式现场,陈列四周的老照片与旧资料吸引了不少参观者。这些记录了话剧发展最初40年的老照片、节目单、剧本和戏剧家文稿,是话剧爱好者贾俊学多年辛苦从潘家园等旧书市场淘得的,其中不仅有春柳、春阳、南国等老剧社的排演剧照,也有欧阳予倩、李叔同、梅兰芳等戏剧先驱的身影。展览在朝阳区文化馆免费向观众开放至4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