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剧百年庆典:高水平演出异彩纷呈 低票价吸引观者云集
http://www.cflac.org.cn  2007-04-13  作者:孟祥宁  来源:中国文联网
 

由中宣部、文化部、国家广电总局、中国文联、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的纪念中国话剧诞辰100周年暨第五届全国话剧优秀剧目展演从4月6日开始在北京拉开序幕,来自全国23个省和部队系统的29个话剧院团的31台新创剧目将在北京13个剧场连续演出62场。本次展演虽然刚刚开始,但精彩的剧目、较低的票价还是吸引了大量观众。

优秀话剧的集中展示

这次参加展演的31台剧目是从全国各地申报的74台剧目中筛选而出,可谓精彩纷呈。北京地区有5台大戏参加演出,分别为北京人民艺术剧院由冯远征主演的《全家福》,中国国家话剧院描写知青生活的力作《荒原与人》以及朱媛媛、刘佩琦等明星主演的话剧《红尘》,总政话剧团创作的大型话剧《黄土谣》和解放军艺术学院创作的军队题材话剧《我在天堂等你》。天津人艺带来描写古玩商的话剧《望天吼》、承德话剧院的《棋盘岭》、山西省话剧院描写晋商的话剧《立秋》、内蒙古话剧团的《牛玉儒》、武汉人民艺术剧院的《张之洞》等将分别登台演出。

话剧专家王蕴明、崔伟、程式如等告诉记者,本次入选剧目题材广泛,风格多样,或直面现实,或回溯历史,弘扬了时代精神,体现了广大话剧工作者团结奋进、促进话剧事业繁荣发展的不懈追求,因而这次展演将成为一次中国当代优秀话剧作品的大展示。

把创作目光投向百姓生活

本次全国话剧优秀剧目展演的许多剧目反映了城市中的小人物或者农村生活。这些表现基层现实生活的戏剧作品以浓郁的泥土芳香、火辣辣的生活气息和炽烈的情感,将一个个人物惟妙惟肖地展现在舞台上,给观众以极大的震撼。

《矸子山上的男人女人》是一部深切反映当下煤矿工人生活境遇、表现煤矿工人这一特殊人群情感世界和精神追求的现实主义话剧,是辽宁人民艺术剧院献给中国话剧百年的一部倾注心血与挚情的最新作品。北京人艺的《全家福》讲述的是时代变迁中北京百姓的平凡故事。陕西人民艺术剧院的话剧《钟声远去》反映的是五陵原上农村推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改革进程中经历的阵痛与变革。而宁夏回族自治区话剧院《农机站长》则着力表现的是为了整顿靠山村农用车管理的混乱局面,县农机监理站站长马德忠带病到他的老家靠山村来蹲点整顿的故事。河北省承德话剧院的《棋盘岭》、西安市话剧院的《郭双印连他乡党》、四川人民艺术剧院的《农民》反映的都是普通人的生活故事。这些现实题材的剧作得到了专家和观众的一致好评。大家认为,时代呼唤优秀现实题材的话剧作品。现实题材作品在最为深广的程度上表现了我们这个时代普通百姓社会生活的本质,是现实主义的真实艺术;很多农村题材的戏剧作品还大力塑造了我们这个时代农村社会生活中的新一代农民的形象,成为真正的人民的艺术。

中国剧协分党组副书记季国平认为,在国家文化主管部门的倡导和基层观众的需求下,现实题材剧目的创作已经开始成为戏剧界的一种较为自觉的行为,尤其是基层职业剧团,由于长期生活在民间,更是自觉地把现实题材,特别是“三农”题材作为创作的重要方面,为农民演戏,演“三农”的戏。辽宁人民艺术剧院院长宋国锋、四川人民艺术剧院常务副院长秦德宣认为,用戏剧作品观照普通城市老百姓,观照农民、农村和农业的状况,从历史、现实和未来的多维视角来理性地思考,是话剧工作者肩负的历史使命,我们需要继续努力。

军旅话剧焕发光彩

在本次展演的31台剧目中,有4台部队创作的作品入选,它们是总政话剧团的《黄土谣》、南京军区政治部文工团的《马蹄声碎》、解放军艺术学院的《我在天堂等你》和广州军区政治部文工团的《天籁》。中国艺术研究院话剧研究所所长刘彦君、《中国戏剧》编辑部主任庚续华等专家认为,这些军旅话剧是近年来涌现的优秀作品,它们或振聋发聩、或清风和煦、或激越豪迈、或委婉动人,为中国话剧艺术舞台增添了亮色。

4月7日至8日,《天籁》在中国剧院上演。陕西省文联副主席、评论家肖云儒认为,该剧以广州军区战士文工团的前身、参加过长征的红军战士剧社的史实为蓝本,对一支活跃在长征路上的文艺宣传队的生活做了立体的展开,是一部充满新意、题旨深邃、给人以震撼而又极具观赏性的好戏。《我在天堂等你》、《黄土谣》、《马蹄声碎》近日也将陆续上演。这些戏在以前的演出过程中同样好评如潮,充分展现了军旅戏剧艺术家卓有成效的创作,表现了他们对新生活新事物敏锐的发现和快速反应,表现了他们强烈的责任意识。

《黄土谣》、《我在天堂等你》的编剧、总政话剧团团长孟冰认为,军旅话剧之所以焕发光彩,是因为身在军旅的戏剧家们具有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他们满腔热情地关注生活,关注时代,关注我们前进发展和变化的军营生活。军旅戏剧家今后应该更加勤奋耕耘,为繁荣军旅话剧乃至整个中国话剧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低票价让话剧贴近群众

低票价运作是本次优秀剧目展演的一个亮点。借此话剧诞辰一百周年的机会,使话剧能有一次真正意义上的普及,让包括学生在内的所有对话剧感兴趣,想接触和了解话剧的观众能够轻松地入场观看,成为主办方的首要目的。

本次优秀剧目展演最低票价仅为20元,大部分票价集中在50元和80元两个档位,让普通观众可以与来自全国各院团的精品话剧进行亲密接触。为了更彻底地贯彻本次话剧展演低票价的路线,也为使话剧百年纪念活动能留下具有收藏价值的纪念品,组委会还特推出优惠联票。

高水平的演出、低廉的票价受到了观众的热烈欢迎。一位观众兴奋地告诉记者,以前有话剧不是不想看,而是不敢看、看不起,像这样的高水平展演,又花不了多少钱,自然不能错过了。

低票价也得到了众多话剧界专家的认可,大家表示,任何优秀艺术作品都不能孤芳自赏,更不能人为地设置藩篱。话剧是大众的艺术,只有真正把观众们请进来,话剧艺术才能更好地繁荣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