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国艺术报>专题

中国文联赴甘肃“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活动剪影

时间:2009年01月06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
0

在中国文联赴甘肃“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活动上的讲话

(2008年12月28日)

胡振民

同志们、朋友们、甘肃父老乡亲们:

    在2009年新年元旦即将来临之际,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做好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精神,中国文联组织全国各方面的艺术家来到甘肃省,开展“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活动。在此,我代表中国文联,向2600万甘肃人民致以节日的问候!向给予这次活动大力支持的甘肃省委省政府以及前来参加活动的各位艺术家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即将过去的2008年,是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一年。我国接连经历了一些难以预料、历史罕见的重大挑战和严峻考验,特别是5月12日发生的震惊世界的四川汶川特大地震,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破坏性最强、波及范围最广、救灾难度最大的一次地震,涉及四川、甘肃、陕西、重庆等10个省区市417个县市区,仅甘肃一个省就涉及到70个县市区遭受不同程度的震灾,受灾地区人民生命财产和经济社会发展蒙受了巨大损失。灾情发生后,在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坚强领导下,在甘肃省委省政府直接指挥下,甘肃全省人民团结一致,众志成城、迎难而上,迅速展开气壮山河的抗震救灾工作,谱写了一曲又一曲感天动地的英雄壮歌。在此,我代表全国广大文艺工作者,向英雄的甘肃人民致以崇高的敬意!

    “送欢乐、下基层”是中国文联根据中央领导同志指示精神,组织广大文艺工作者在“两节”期间深入革命老区、贫困地区、边疆地区和受灾地区开展的一项惠民文化活动,旨在以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文艺展演展映展示,为广大人民群众送上美好的精神食粮,丰富和活跃基层群众节日文化生活,努力营造欢乐祥和、文明平安的节日氛围。活动开展4年来,受到各地干部群众的热烈欢迎。我们将2009年的“送欢乐、下基层”活动重点安排在甘肃、四川等地震灾区,就是要转达党中央和国务院对灾区人民的深厚关爱,表达全国文艺工作者对灾区人民的深情厚谊,大力讴歌抗震救灾斗争中的先进思想和模范事迹,大力弘扬伟大的抗震救灾精神,以社会主义文化的力量激励灾区人民排除万难重建家园、创造美好生活,满怀信心地把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继续推向前进。

    这次我们来到甘肃,广大文艺工作者看到,经过30年的改革开放,甘肃发扬“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的精神,奋力崛起,正在逐步驶入现代化建设的快车道。甘肃经济面貌、社会面貌、甘肃人的精神面貌都发生了历史性变化。这里火热沸腾的生活和日新月异的发展,深深吸引着广大文艺工作者。艺术家们通过与人民群众欢聚一堂,为人民放歌、为人民抒情、为人民祝福,将更加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更加加深与人民群众的鱼水深情,努力创作更多无愧于伟大时代呼唤、适应人民群众新期待的优秀作品,更好地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值此元旦春节即将来临之际,祝愿甘肃2600万人民新年快乐、生活美满、阖家幸福!预祝本次慰问演出圆满成功!    

陇原今冬春意浓——中国文联赴甘肃“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活动侧记

    冬日的陇原,气温格外的低。2008年12月28日至29日,参加中国文联“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活动的艺术家们对西北高原的冬寒有了切身感受。虽然寒冷,但每个人从内心深处升腾起的却是一股股热流,一阵阵感动,他们忘不了百姓们拍着双手的夹道欢迎,他们忘不了百姓们观看节目时的开心笑容,他们忘不了百姓们依依的不舍眼神。艺术家们的心情一如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胡振民口占一绝的描述:“争艳百花西北行,平安欢乐送基层。掌声雷动催人醉,莫忘人民一片情。”

    正是基于那刻骨铭心的感动,艺术家们拿出精心准备的节目献给甘肃的父老乡亲。12月28日,“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活动首场演出在兰州体育馆举行。甘肃各受灾县市区的群众代表以及甘肃省抗震救灾先进工作者和先进集体代表汇聚体育馆观看演出。40多位来自全国各地、各门类的艺术家们纷纷献上自己最优秀的艺术,小香玉以一段《花木兰》带来豫剧之乡河南的问候;崔孝华、韩春婷用双人绸吊《空中彩绸情未了》的精彩表演,送上山东济南的祝福;沈阳京剧院的老生演员常东唱响《打虎上山》的豪情,为西北人民的家园重建鼓劲;李传韵自香港赶来,一曲小提琴独奏《阳光照耀在塔什库尔干》,将友爱的阳光撒满全场;从国外赶来的范竞马带来《那就是我》,令现场激情四溢;四川的余尔格、曾纯翩然起舞,演绎出甘肃与漫漫长征的历史情缘;曾在兰州军区工作18年的张保和,更是吼起了自创的抗震民谣《中国雄起》,沸腾全场……不仅如此,因《咱们的牛百岁》而为广大基层观众熟悉并喜爱的电影演员王馥荔与张国民,还特意献上这部电影的主题曲《双脚踏上幸福路》。而当演出进入尾声部分时,吴雁泽与才旦卓玛两位老艺术家登场,他们对西部和基层都有着一贯深厚的情感,这种情感使他们不老的歌声更显年轻动人,引动了观众一阵阵雷鸣般的掌声。

    12月29日清晨,天还没有亮,慰问团又驱车赶往天水市秦安县体育场,尽管前日的演出将近凌晨才结束,舟车劳顿又难免辛苦,但每一位演职人员却丝毫看不出疲惫。演出团抵达体育场时,五里八乡的观众早已将演出现场围得水泄不通,鲜艳的标语在人群中热情地随风舞动着,每个人脸上都挂满期待的微笑,翘首以盼,慰问演出团在被观众的热情感动的同时,也再次深切体会到作为文艺工作者面向基层、深入群众的意义所在。具有浓郁地域特色的《秦安蜡花舞》一亮相便激起了全场观众的情感共鸣,延续着热烘烘的情绪,文欣唱起暖融融的《万家福》走进观众席中,现场很快掀起了小小的高潮,乡亲们伸出一只只粗朴的手掌与她相握,武警战士们敬起一个个标准的军礼对她微笑,艺术家与观众的情感就这样在歌声中融为一片。之后登场的李彦培在观众席中表演起了川剧变脸,在场很多人都是第一次如此近距离欣赏这门绝技,有的观众甚至一边啧啧称奇,一边情不自禁地追随着他在观众中穿梭。优秀的艺术可以代替言语的表白,对于艺术家的每一段倾情表演,观众都抱以热烈的回应,宋德全、王玉、艾来提·艾则孜、黄华丽献上精彩的节目,整场演出仿佛没有台上、台下之分,倒像是热闹的家庭聚会,偌大的体育场充满了歌声与笑声,艺术家和广大基层观众在浓情厚意的浸润中彼此感动着。

    此次慰问活动,艺术家们不仅为陇原人民带来了党中央、国务院的深切关怀,还带来了全国人民对灾区重建家园的热切祈盼。5·12汶川大地震后,甘肃省陇南等地区也遭受了重创。如今已到冬天,当地群众的生活如何,成为艺术家们心中一直挂牵的问题。12月29日一早,一部分艺术家跟随胡振民赶赴位于中梁山中下部的玉泉镇冯家山自然村。在路上,艺术家们了解到,地震造成冯家山村60户261人受灾,其中25户村民房屋倒塌,35户村民房屋损坏严重,这让他们赶往冯家山村的心情更加的迫切。经过3个多小时的颠簸,胡振民一行来到了冯家山村。走下车,呈现在艺术家们面前的景象却让他们很难想到这是一片曾经遭受过地震重创的土地,除了少数几座房屋正待竣工之外,其余的房屋均向人们展示着崭新的容颜。村主任王德保说道,地震灾情发生后,在县、乡政府及有关部门的帮助下,村民们积极行动,重建家园。根据群众的意愿和省市区灾后重建的要求,对确定的25户重建户及时落实中央财政补助资金,积极落实贴息贷款。目前,25户重建户已基本完成重建工程,35户维修户已全面完成了维修工程,部分群众已入住。此外,对还未入住的受灾户采取亲邻相帮、租借房屋等方式保证受灾群众安全过冬。

    胡振民一行看望了李根义、冯麦换等困难户,向他们赠送了慰问金、春联和全家福照片。当艺术家们走进冯麦换家时,冯麦换和母亲以及下肢残疾的老父亲都已早早地等候在院子里了。当了解到他们家在地震中房屋倒塌,现在重建的5间主房已完工后,胡振民拉着冯老汉的手深情地说:“你们受苦了。我代表全国文艺工作者来看看你们,提前给你们拜年。”他把书画家和摄影家准备的春联、全家福照片亲手送到老人手里。老人一家十分感动,他们紧紧地拉着胡振民的手,激动地说,“还是党和政府好啊,对我们这些受灾户照顾得既体贴,又周到,帮我们盖起了新房。感谢领导,感谢艺术家,感谢党和政府!”在王德保的引领下,艺术家们还察看了冯麦换家5间已经完工的主房。看着漂亮的房子,艺术家们的脸上浮出欣慰的笑容。临走时,王德保一直把艺术家们送到村口,他说,此次中国文联来慰问受灾群众,更加体现了党和政府对受灾群众的亲切关怀,这将进一步激励全村受灾群众自力更生,创造美好未来。

    在此次慰问活动中也一直活跃着书画家、摄影家们的身影。12月28日,中国书协分党组书记赵长青,中国美协副秘书长李荣海,中国书协副主席申万胜,著名书画家马振声、詹庚西、莫建成、刘洪彪、翟万益、马新林、高军法等汇聚在甘肃省文联会议室激情创作。经过3个多小时的挥毫泼墨,美术家们创作了巨幅美术作品《百花迎春图》、《四季和谐图》,书法家们书写了数十副春联。画作色彩斑斓,营造了一片欣欣向荣的和谐氛围;春联遒劲有力,传递出浓浓的春的气息。胡振民和甘肃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励小捷等领导还抽空赶往笔会现场看望了参加笔会的书画家。而中国摄协组织的摄影家在慰问活动正式开始前就来到甘肃,为兰州军区红军师、天水市公安消防支队拍摄照片,为困难户拍摄全家福。在兰州、天水的演出中,中国书协、中国美协、中国摄协还分别将各自组织创作的巨幅书画及摄影作品赠送给了甘肃人民,受到了群众们的热烈欢迎。

    两天的慰问活动,使隆冬时节的陇原沉浸在一派温暖与欢乐之中,早早透出了浓浓的春意。

下基层 谈感受

    吴雁泽:热情拥抱灾后的甘肃人民

    中国文联组织的“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活动我已经参加过多次,在此次慰问活动中,我感受到了中国改革开放30年来的变化。甘肃今年遭遇了地震灾害,但我一进兰州并没有感受到大灾之后的凄凄切切,相反,这里非常繁荣,这是改革开放30年的结果。如果没有改革开放30年所取得的成果作为支撑,这次地震后的重建难以想象。30年来,人们的生活提高了,精神文化生活更需要充实,所以,我们应该以更加贴近人民群众的方式把文艺送到基层,“送欢乐、下基层”就是在社会经济发展的前提下,提高人民精神文化生活的举措,是当前文艺事业大发展大繁荣的一个亮点。

    改革开放迎来了文艺的春天,文艺工作者遇到了好时候,所以更要回报祖国和人民。虽然到地方演出条件有限,但我仍然要做到最好,用饱满的激情拥抱大灾之后的甘肃人民,来歌颂改革开放30年来取得的成就。作为歌唱家,最重要的任务就是用歌声打动人,点燃人民群众心中希望的火花。

    到基层来,能够更加激发艺术家歌唱的情感,基层的观众不仅热爱艺术,更珍视艺术家们对他们的情感。到基层演出,不仅要拿出自己最好的水平来,更要付出最高的热情和诚恳,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拉近艺术家们和群众之间的距离,把最好的艺术和最真诚的祝福带到基层。

    王馥荔:我是人民的演员

    我演农村戏比较多,也经常到基层体验生活,结交了很多农民朋友,不管是以前唱京剧的时候,还是后来演影视剧的时候,我一直没有脱离基层生活。中国文联主办的“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活动我非常乐意参加,我们的文艺创作就是要为广大人民群众服务,我们就是人民的演员。因为我觉得文艺生活离不开群众,离开了群众你就没有文艺创作的源泉。

    我好多年以前来过兰州,这次来我感觉兰州变化很大。以前从机场到市区,沿途都是山丘,很难看到树,现在山丘上全都种上了树,可见当地政府确实下了大功夫。虽然现在这些树还很幼小,但却会为日后兰州的发展带来很大的影响。从这一点我就感觉到了兰州的变化。在新年到来之际,“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活动给甘肃人民群众送来文艺节目,作为文艺工作者,我觉得把艺术带到基层,尤其是遭受过地震灾害的地区,感觉心里很踏实、很亲切,因为我为人民群众做了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

    张保和:用艺术回报第二故乡

    今年是我跟随中国文联下基层演出最多的一年,随着跟中国文联下基层的次数增多,我对文联的感情也越来越深,我创作了一个口号“文联爱我,我爱文联;文联挥手,我们向前”。“两节”期间参加“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活动我感到非常荣幸,尤其是到甘肃这块我艺术生涯起步的地方,我一直把甘肃看作自己的第二故乡。我在兰州呆了18个年头,1970年入伍就在兰州军区,对这里非常熟悉。1987年,我创作过兰州快板《夸兰州》,20年过去了,老百姓们还记得,让我非常感动。前不久我回来过一次,参加改革开放30年“陇原春潮”文艺晚会,我专门创作了一个歌颂甘肃农村改革开放30年成就的作品,叫做《我们甘肃好着呢》。

    甘肃这片土地给了我很多艺术滋养,这次回来能用自己的艺术回报这里,感到非常激动。2008年甘肃遭受地震重创,所以我这次演出的节目,就是为灾区专门创作的《抗震民谣》。这是我2008年三下灾区创作的一部作品,在陕西等地都演出过,这次在甘肃演出,具有特殊的意义,就是要激励家乡人民继续弘扬抗震救灾的伟大精神,为建设更加美好的明天努力。

    中国文联组织的“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活动满足了人民群众享受高层次精神文化生活的需要,能够参加这样的演出我感到荣幸,更有一种责任感和荣誉感,只有深入一线演出,才能真正体现艺术家的作用和价值。

    文欣:在基层演出中发现自己的价值

    我从2006年起开始参加中国文联的“送欢乐、下基层”活动,“两节”期间到基层演出,天气很冷,演出条件也比较艰苦,但是我的感觉却总是很好。作为一名青年演员,尤其是部队的文艺工作者,平时到基层部队演出是常有的事,但是真正深入基层群众中间的机会却十分难得。很感谢中国文联给我这样的机会,让我除了为兵服务之外,还能为基层的老百姓服务,我既感到无上光荣,也感到自己责任重大。文艺工作者深入生活、深入基层并不是一句空话,几次的“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活动,使我真正深切地走进基层群众中间,了解他们的喜好,认识他们的生活,从中汲取创作的营养。基层的演出,虽然没有绚烂的舞台,但是却有热切的目光,从这些目光中,我一次又一次发现自己的价值,一次又一次被真挚的情感交流感动。只有基层的观众,他们会真的不在乎你是不是明星,而只在乎你是不是用心在唱,只要你用心,他们就会为你热烈真诚地鼓掌。

    我曾在西北生活过,对这片土地有着深厚的情感,这次到甘肃演出,感觉就像回到了家乡,尤其是在秦安的那一场演出,天气那么冷,可是露天的体育场却坐满了人,甚至连门口都围满观众,我是在观众席里把歌唱完的,他们冒着酷寒来看我的演出,我就必须站在他们中间歌唱。当他们一个个争着跟我握手,还有那么多武警战士对我敬礼,我真的完全被感动了,感谢这些观众,也感谢中国文联给我这样的机会,让我明白一名文艺工作者只有为人民群众服务才能真正实现自己的价值。

观众心声

    张景辉(天水市委书记):

    中国文联以关注灾区、情系灾民、奉献爱心、构建和谐为主旨的“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活动,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地震灾区人民的亲切关怀和深情厚谊,对于激励全市人民战胜困难、重建家园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李格松(甘肃武警总队战士):

    中国文联的“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非常好看,我们都很喜欢。能现场看到这么多自己喜欢的艺术家表演自己喜欢的节目,真的是非常兴奋。我和我的战友们非常感谢党和政府,非常感谢这些来自远方的艺术家们对我们的关心和慰问。

    周明旺(甘肃省中医院工作人员):

    没想到,中国文联组织了这么多的艺术家到兰州来进行慰问活动。像才旦卓玛、吴雁泽等众多艺术家平时只能在电视里看到,今天这么近距离地接触,心里暖洋洋的,感觉很亲切。希望今后这样的慰问活动能多一点,中国文联能组织更多的艺术家来甘肃演出!

    马德佑(天水市秦安县受灾群众):

    地震让我们的房屋受损严重,政府赶在天冷前为我们盖了新房,让我们能够温暖地过冬。而在春节快来的时候,中国文联又组织艺术家在这么大冷的天里来到秦安进行慰问活动,为我们演出,确实给了我们很大的精神鼓励。我们一定要在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支持下,把自己的家园建设得更美好。

(编辑:system)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