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国艺术报>专题

手牵手战胜地震灾害

时间:2008年06月27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邱振刚
0

    艺术家主动请缨

    得知中国文联抗震救灾“心连心”慰问艺术团将赴陕西灾区演出的消息后,许多艺术家纷纷主动报名。云南艺术学院音乐学院副院长王红星接到演出通知后,连夜从昆明赶到北京,马不停蹄地赶到汉中。郁钧剑、吕薇刚刚从四川灾区回到北京,他们不顾连日在四川的奔波劳苦,再次请缨要求参加此次慰问演出。其他演员也有很多是正在外地演出,得到消息后回到北京又来到汉中的。

    把加演进行到底

    在这次汉中地震灾区的一系列演出当中,从第一场在宁强县的演出开始,很多演员就自发加演节目,原定两个小时的一台演出,最后往往要进行三个多小时。郁钧剑每次演出时,原定曲目唱完后,还请观众现场点歌,就这样,他为解放军指战员、武警官兵演唱了《说句心里话》,为灾区群众演唱了《家和万事兴》。青年歌手汪正正也在每次演出中都要多唱上两首歌。著名歌星那英、杨坤放弃了待遇优厚的商业演出来到灾区演出,他们被灾区人民积极乐观的精神风貌和对艺术家的热情感染,主动提出多在灾区停留一天,为更多的灾区群众送去自己的歌声。

    新作寄深情

    在此次汉中之行的所有场次演出中,不同艺术门类的艺术家们在抗震救灾过程中所创作的新作堪称亮点。歌曲《国魂》《感恩》《与你同行》,舞蹈《孩子》等都是如此。艺术家们说,这些作品从创作到排练,时间非常紧迫,但它们都是创作者对灾区群众的关爱与自身艺术灵感交融的产物,艺术水准是很高的,自己再苦再累,也要加班加点排练出来。记者在演出现场看到,这些诞生于抗震救灾过程中的作品也深深引起了观众的共鸣,每当这些节目表演结束,他们都把最热烈的掌声送给了表演者。

    泪水与汗水

    在参演节目中,几乎所有作品的主题都是励志、鼓劲,演员的表演也格外投入,很多演员在演出过程中流下了热泪。而在宁强县演出时,烈日当头,气温高达35度。由于舞台距离观众很近,台下很多观众可以看到艺术家大滴大滴的汗珠滴落。很多演员在下场时,台下的人们发现,他们满脸汗水,身上的演出服装也大面积湿透了。在他们脸上,汗水和泪水更是混在一起,透过那一滴滴的水珠,人们仿佛看到了他们不辞辛劳、甘于奉献的心灵。

    星光闪耀

    在参加此次慰问艺术团的演员中,既有徐沛东、郁钧剑、那英、吕薇、王小燕等多年来深受观众喜爱的艺术家,也不乏众多优秀的青年文艺工作者。这些演员的共同特点是,他们几乎都是音乐“金钟奖”、舞蹈“荷花奖”、戏剧“梅花奖”、杂技“金菊奖”、央视青年歌手大奖赛等重要文艺赛事的获奖者。中央民族歌舞团舞蹈演员苟婵婵说,参加此次演出,对磨练自己的艺术水准和意志品质,让自己从抗震救灾的火热过程中汲取艺术营养都是非常重要的。她感谢中国文联、中国舞协给了自己这样的青年演员宝贵的锻炼机会,她决心全力演出,把自己最好的艺术状态奉献给灾区群众。

(编辑:system)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