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国艺术报>中国书法学报专刊>中国书法学报发稿

首都文艺界庆祝北京市文联六十华诞北京书法家深情祝福

时间:2010年06月01日 来源: 作者:青臣
0

    五月京城繁花盛,细雨洗得万物新。5月28日上午的北京,细雨濛濛,夏风习习。北京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成立60周年纪念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刘淇发来贺信,中国文联名誉主席、北京市文联发起人之一周巍峙出席会议并题词,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胡振民,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冰,中共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副市长蔡赴朝,文化部副部长王文章,北京市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朱明德,河北省文联党组书记赵景之,北京市总工会党组书记韩子荣等领导出席了纪念大会并讲话。北京作家代表赵大年、北京艺术家代表濮存昕发言。中共北京市委机关有关部门,北京市各人民团体,兄弟省市文联代表,北京市文联已故主席亲属、市文联理事会主席团成员、理事会理事,首都优秀文艺家代表,北京市文联离退休老同志和机关在职干部职工等500余人参加纪念大会。

    此次大会由北京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侯玉兰主持。中共北京市委副秘书长肖培首先宣读了刘淇的贺信。刘淇在贺信中说,60年来北京市文联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积极贯彻党的文艺方针政策,努力发挥党和政府联系广大文艺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为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促进首都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做出了重要贡献。他希望,北京市文联和广大文艺工作者自觉响应时代召唤,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坚持文艺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坚持弘扬主旋律、提倡多样化,坚持以人为本,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继续发现、培养、团结一批优秀艺术人才,壮大创作队伍,努力创作出更多反映时代精神的精品佳作,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进一步提升首都文化软实力,在建设世界城市的伟大实践中再立新功、再谱新篇。

    胡振民、李冰、王文章、赵景之、韩子荣在讲话中对60年来北京市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取得的成就给予了充分肯定、提出了明确要求。同时,希望广大文艺工作者面对新形势、新机遇,牢记时代和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为不辜负党和人民期望、无愧于伟大时代而努力。

    最后,蔡赴朝代表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祝贺北京市文联成立60周年。他在讲话中全面回顾了北京文艺事业60年走过的光辉历程,充分肯定了北京市文联在广泛团结动员广大文艺工作者推动首都文艺事业繁荣发展中做出的重大贡献。他希望市文联和文艺工作,把握方向,凝聚人心,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要求融入到文艺创作中来;发挥优势,推陈出新,提高优秀精神文化产品的创作生产水平;面向基层,服务群众,积极投身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尊重人才,创造条件,着力加大文艺人才培养的力度;加强学习,强化班子,为首都文艺事业的繁荣发展提供组织保障,努力开创首都文艺事业的新局面,为建设“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纪念大会对北京市文联成立60年走过的风雨历程和取得的辉煌成就进行了回顾和总结。北京市文联的60年,是党中央、北京市委正确领导文艺工作繁荣发展的60年;是首都文艺家和文艺工作者勇于承担历史使命与社会责任,不断辛勤劳动、不断创新奉献的60年;是首都人民群众大力支持、积极参与、尽情享受文化生活的60年;是北京市文联人按照文联职能,团结联络文艺家、热情服务文艺家,始终坚持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及时代主旋律努力工作的60年。

    北京书协自1983年成立至今,随着市文联的脚步也已风雨兼程近30年,书法名家代表积极畅谈文联和书协取得的成绩,发表了诚挚的感言。

    原北京书协主席、北京书协艺术顾问宣祥鎏说,北京市文联成立至今已经有60年了,与共和国几乎同步,祖国60年来发展迅猛,市文联对促进首都文化事业大发展、大繁荣也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区县文联在市文联的领导下,根据各区县的实际情况,根据科学发展观的指导思想,区县文联也同样做出了贡献。作为北京书法家协会,对推动首都书法事业的发展也做出了很突出的贡献。所以这60年确实值得纪念,值得祝贺!

    西城区文联主席、北京书协艺术顾问张世俊说,我在西城区文联工作了6年,做好文联工作不容易,文联代表着文艺界在文艺领域的方向和主旋律,我作为文联的一员,在这里向市文联表示祝贺,祝层楼更上,前途无量。

    原北京市文联党组书记、北京书协艺术顾问吕浩才说,我在文联最大的感受是把上下联络的工作做好,对上争取市委、市政府的大力理解和支持,对下跟文艺家搞好关系,多为他们服务,争取理解和支持。市文联成立50周年的时候,我们曾给文艺家颁牌,文联应该承认并肯定他们的劳动成果。比如说赵丽蓉过世的时候,她灵堂里摆放的唯一奖牌就是北京市文联授予她“从艺五十周年”的奖牌。这就说明艺术家非常重视和珍惜市文联的肯定。我们应该珍惜机会、努力发展和弘扬书法艺术,我很支持北京书协的品牌活动,通过北京国际书法双年展、电视书法大赛等活动来弘扬国粹。作为市文联的协会成员,北京书协这些年越办越有生气和活力,工作更深入,服务更周到,团结更广泛的书法家,起到了桥梁和纽带的作用。

    通过此次会议,与会文艺家和文艺工作者代表深受鼓舞,表示要自觉担当起时代赋予的神圣使命,大力发扬创新精神,努力争当有理想、有抱负的“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

(编辑:system)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