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国艺术报>中国书法学报专刊>中国书法学报发稿

首都文艺家抗震救灾义卖献爱心 北京书法家共捐献作品200余幅

时间:2008年06月03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彭一超
0

    5月30日,北京市文联、北京书法家协会、北京美术家协会、北京民间文艺家协会、北京摄影家协会在全国记协新闻大厅共同举办首都文艺家抗震救灾义卖献爱心活动。中国书协顾问李铎,中国记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翟惠生,北京市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朱明德,中国书协理事、北京市文联党组副书记、驻会副主席黎晶,北京市文联副主席吕浩才,北京市文联党组副书记王德新,北京市红十字会副会长孙硕鹏,北京市委宣传部文化处处长陈建文,北京书协名誉主席宣祥鎏,北京美协副主席傅家宝、贺成才、杜大恺、程振国、孙志钧,中国书协理事、北京书协副主席田伯平、张书范、郁志桐、王家新、李有来、彭利铭,北京书协名誉副主席张有清,北京书协副秘书长严晓明,中国书协理事叶培贵、李纯博,北京市红十字会宣传部部长张景华等有关领导出席了活动。仪式上,朱明德、孙硕鹏等分别讲话,他们呼吁首都文艺家积极行动起来,拿起手中的毛笔为汶川地震灾区多创作几幅作品,多奉献一份爱心,多尽一份责任,帮助灾区人民早日度过难关、重建家园。

    活动由将军书法家李铎先生开笔,他挥毫在一张丈二匹的宣纸上写下了唐·韩愈《早春呈水部张十八员外》七绝:“天街小雨润如酥,草色遥看近却无。最是一年春好处,绝胜烟柳满皇都”的巨幅行书大作,拉开了抗震救灾书画笔会义卖的序幕。随后,朱明德、贺成才、苗再新、于永茂、郑山麓、李耀林、张建豹、李呈修、张万臣、陈克永、张军、王利军、彭利铭13位书画家合作了一幅《山高水长情更长》丈二匹山水巨作。朱明德在笔会上创作了多幅画作,还捐赠了他事先创作的《鱼乐图》长卷。中国美协副主席、北京美协主席王明明与北京画院一级美术师王文芳、庄小雷、郭宝君、谢永增等百忙中合作了一幅山水画巨作《青岚积翠》。田伯平、王家新各创作了一幅八尺整纸行草书力作,把活动推向高潮。

    正在外地开会的中国书协副主席、北京书协主席林岫,北京书协副主席汪良还特意派人送来了捐赠作品。参加此次义卖的首都书法家有张世俊、段志华、孟繁禧、徐玉良、刘俊京、周持、杜维钧、卢文举、程茂全、龙开胜、严复民、冷万里、刘宝柱、徐伟、张树栋、骆建宏、彭一超等。美术家有崔东胥、穆永瑞、郝爱平、陆千波、任福新、张广志、张秀进、范国荣、申家铳、戴振宇、徐湛、马建民、赵景岩、王林、上官洪夫、王志学、张文成、马迅、牛力生、耿军、洪章青、郭钟永、石奇、郭永利、山建宁、周毅力、赵梅林等。一些书画家还特意捐献了在家里创作好的作品。

    此外,北京民间文艺家协会、北京摄影家协会的艺术家送来了民间艺术品和摄影作品。最后以彭利铭创作的苏东坡《念奴娇·赤壁怀古》丈二匹行草书巨制结束了此次创作活动。据举办方介绍,此次笔会共创作书画作品200余幅,将全部交给北京市红十字会捐赠地震灾区。

(编辑:system)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