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国艺术报>要闻

首届全国农民摄影大展展出

时间:2011年06月20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郭青剑
0

31个省区市的农民参与,投稿8071幅作品;农民拿起相机,令人刮目相看

首届全国农民摄影大展展出

    由中国文联、中国摄协主办,农业部农村社会事业发展中心协办的首届全国农民摄影大展,6月19日在北京中华世纪坛拉开帷幕。中国文联党组书记赵实,中国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李屹,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廖奔和中国摄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李前光,农业部农村社会事业发展中心副主任严端祥,有关方面领导杨崇汇、刘晓峰、宋明昌、金生官、范远谋、李仁臣,中国文联有关部门、单位负责人罗成琰、陈建文、刘漪艳、徐宝玉、向云驹,以及中宣部有关部门负责人,中国摄协在京主席团、分党组成员,部分摄影媒体代表和参展作者代表出席开幕式。

    廖奔在开幕式上讲话。他说,此次展览首创农民看农业、拍农民、观农村之举,聚焦“三农”、留真时代,通过广泛征集普通农民拍摄的摄影作品,从一个崭新的视角展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丰硕成果,为中国文联“唱响主旋律、坚定跟党走”主题活动奉献了重要的影像篇章。他表示,摄影艺术因其影像语言的直观生动,在新形势下获得了更广泛的群众性,能够更充分地反映广大农民对真善美的追求和丰富的思想情感,反映农民的精神思考和文化诉求,为宣传新农村建设、讴歌党的惠农政策留下了宝贵的影像资料。同时,农民群众广泛参与,拓宽了摄影艺术边界,折射出摄影文化在中国农村的日益普及和繁荣。

    开幕式上,有关领导为获奖作者代表颁奖,并为北京郊区的农家书屋捐赠了本次展览画册和大量摄影书籍。

    此次摄影展览活动是中国历史上首次全国农民摄影成就的集中展示,也是主办单位面向基层、服务农民、繁荣艺术的创新之举。展览在征稿启事中特别注明了投稿者为具有农业户籍的摄影爱好者,投稿时需提供户口本复印件。影展征稿响应热烈、来稿踊跃,共从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征集到的8071幅摄影作品中甄选出202幅佳作,在为期5天的展览中向观众精彩呈现。展览现场,红灯笼、绿辣椒、金色向日葵……颇具乡村特色的场景布置在世纪坛展厅中熠熠生辉、备受瞩目。聚光灯下,农村生活美景、生产风貌、精神家园3大主题的摄影作品以农民自己的视角和特色,记录了新农村建设的生动实践卓越成就,折射出当前中国农村生产发展、生态良好、生活富裕的崭新面貌,体现了新世纪新阶段中国当代农民的精神风貌,反映出广大农民对真善美的追求和农民的精神思考、思想情感以及文化诉求。

    展览开幕当天,许多农民摄影作者特地赶到现场,见证这一荣耀时刻。他们中年龄最大的67岁,最小的20多岁,有些人因交通不便,坐飞机、赶火车、搭汽车,辗转3天才来到现场。来自内蒙古赤峰市克什克腾旗的农民张树文自2008年开始,用一家人一年的积蓄买了一台专业相机开始摄影,3年来持续记录了家乡的优美风光和生活变化,这次也入选展览。他激动地表示,随着一系列惠农政策的施行和经济社会的发展,广大农民开始重视精神文化生活,追求心灵表达,更意识到了用摄影记录美好生活的重要性。

    本次活动还特别举办了同题理论研讨会,与会专家和部分农民摄影家、影展组织者认为,此次大展来稿生动真实地记录和宣传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作品的艺术水准也出乎预料。通过展览可见农民摄影成为新时期农民精神追求的新的文化热点,成为一种值得关注和研究的新世纪新阶段的文化现象。

    据介绍,本次在中华世纪坛的首展结束后,所有获奖作品将全部移师东四十二条“48号影廊”,进行为期1个月的公开展出。此外,大展还将在全国范围内陆续举办巡展,走进田间地头,让更多的基层人民观看到这些摄影佳作。展览作品还同步在中国摄影网上悉数展出,让网民分享新农村建设的喜悦。

(编辑:system)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