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国艺术报>要闻

全国道德模范故事汇巡演京城

时间:2010年12月21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李亮 王新荣
0

    以保姆之身、瘦弱之躯诠释人间大义的李泽英;践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誓言的青年军官孟祥斌;信守承诺,替亡夫还账的农村妇女陈美丽;以感恩之心回馈乡亲,带富全村的裴春亮;见义勇为,彰显军人铁骨的卢加胜……6个全国道德模范的先进事迹通过曲艺家的精彩讲述,赢得了一次次热烈的掌声,也让观众一次次流下感动的泪水。本报11月30日曾详细报道的全国道德模范故事汇启动新一轮演出。12月18日,北京市东城区崇文工人文化宫内座无虚席,由中央文明办、中国文联、首都文明委主办,中国曲协、东城区委区政府承办的全国道德模范故事汇基层巡演活动首场演出在此举行。

    在讲述马班邮路上的忠诚信使王顺友的故事时,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曲协主席刘兰芳将“哥走的不是路,是寂寞”等流行语不着痕迹地融入到故事的讲述当中,赢得台下阵阵喝彩;著名评书表演艺术家田连元用丰富的肢体动作和传神的表情将子弟兵卢加胜勇斗歹徒的场面描绘得栩栩如生,生动的语言则使故事充满紧张感的同时不失幽默……观众们的思绪就这样被艺术家的讲述牵动着,台下时而笑声一片,时而沉静无声。

    本次巡演活动共进行10场演出,目前已经进行了18日在崇文工人文化宫和蓝天剧院的演出,19日在北京大学、北京邮电大学、306医院俱乐部的演出,以及20日在二炮机关礼堂、燕山石化工人文化宫、北京音乐厅的演出,21日还将赴北京卫戍区机关礼堂、怀柔剧场演出。

    对于本次巡演,刘兰芳表示,希望能通过典型人物、典型故事,在社会上形成一种积极向上的精神力量。同时,对于表演者自身来说,也是一个自我提升的过程。相声表演艺术家常贵田说,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今天我们更需要榜样。在社会上我们要争当道德模范,在艺术界我们应该争做德艺双馨的艺术家。

    全国道德模范的先进事迹经过艺术家们的精心演绎,更是引起了京城观众的共鸣。东城区龙潭社区50多岁的张秀琴观看演出时几度落泪,她说,所有的人都应该向道德模范学习,这样的活动应该多办。北大的一位年轻学子谈到,通过演出感受到了道德化育人心的强大精神力量,这样的节目形式很有必要。

(编辑:system)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