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蹈美学》近日出版
作者:靳金  来源:中国艺术报

  近日,由北京舞蹈学院吕艺生教授编写的《舞蹈美学》一书,由中央民族大学出版社正式出版。全书分三编(十二个章节)展开论述,分别为:第一编:舞蹈美的本质论;第二编:舞蹈本体论;第三编:舞蹈审美论。以舞蹈的本质、本体和审美为三大理论框架,从中探索舞蹈美学的奥秘,是一部中国舞蹈美学的集大成之作。书中引用大量舞蹈及美学论著理论观点,囊括古今中外,逻辑严谨合理,文字风格清晰明快,作者结合了自己多年从事舞蹈行业的实践与理论经验,引用诸多丰富而生动的舞蹈作品、舞蹈界大事件以及现实生活当中的舞蹈现象进行论证,力求全面、宏观地阐释舞蹈历史,分析舞蹈现状,预测舞蹈未来,并形成自己的美学观念和理论体系。

  11月28日,本书的出版座谈会在京举行。来自北京舞蹈学院、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央民族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艺术研究院和《舞蹈》杂志社等单位的舞蹈界专家、学者、学生参加了此次座谈会。与会者们一致认为,这部38万字的著作,视域宽广、架构宏大,首次对舞蹈美学理论进行了系统的梳理和结构性、全方位的思考,其内容涉及到了舞蹈领域诸多的美学问题。本书的出版不仅是舞蹈界的一件大事,同时也填补了美学研究中的空白,并对世界舞蹈的基础理论建设做出了贡献。这部学术理论著作的完成出版,彰显了舞蹈人的治学精神,在中国舞蹈基础理论建设中将起到“继往开来里程碑”式的作用。

(靳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