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世华章》启动第十届中国艺术节
作者:陈超  来源:中国艺术报

  经国务院批准,第十届中国艺术节将于2013年10月在山东济南举办。10月22日晚,在山东广播电视台1200平方米演播大厅举行了“十艺节”倒计时两周年暨标志揭晓、网站开通仪式。晚会《盛世华章》共包括《民歌荟萃》 、舞蹈《春知沂蒙》 、琴舞组合《文·艺》 、 《山东戏曲联唱》 、歌舞《盛世华章》等独具齐鲁风采的节目。据本台晚会的舞蹈统筹、山东艺术学院舞蹈学院院长赵宇介绍,本次启动仪式的舞蹈融合了山东地域元素,以大汶口——成山头——泰山——曲阜尼山为线索展开。其中,女子群舞《春知沂蒙》在胶州秧歌动作基础之上进行了舞蹈语汇的突破和创新,融合了现代舞创作理念和更时尚的元素,让人耳目一新;琴舞组合《文·艺》实景拍摄于泰山经石峪,以齐鲁文化为背景,用中国传统的太极与西方现代舞进行融合,彰显出中国传统舞蹈文化的深厚内涵。整场晚会在主题曲《盛世华章》的歌舞中落下帷幕。

  距离“十艺节”的举办还有不到两年的时间,山东将以60余部体现时代精神和齐鲁文化特色的精品剧目,充分展现山东舞台艺术风采。据“十艺节”筹委会面向社会公开征集标志的复评特邀专家,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何洁说:“到山东旅游都知道山东的一山一水一圣人,泰山孔庙,山东的文化源远流长,人情风韵独特,所以山东应该保持原生态的特点,具有典型性和包容性。因此山东的舞蹈,就给人以豪爽的感受,这是山东突出的气质,更有利于人们对山东的认知。 ”对于期待精彩节目的观众而言,这个时间有点长;对于精益求精、尽善尽美的筹备者和参与者而言,又显得紧张了些。此次晚会只是好的开始,相信凝聚山东全省的力量和热情,“十艺节”会为全国观众呈现出与众不同的艺术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