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2016中国民协工作回眸(节选)
  来源:中国艺术报

  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五年来,中国民协主席团和分党组按照中宣部、中国文联统一部署,紧紧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主题开展工作,始终坚持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己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认真履行“团结引导、联络协调、服务管理、自律维权”的新职能,在实施优秀文化遗产传承保护的各项工作中,积极发挥先觉、先行、先倡的引领作用,为守护民族文化的根脉举精神之旗,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协调发展。

  一、强化大局意识,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己任,通过有声有色的民间文艺形式,扎实开展围绕中心的重大主题活动,唱响主旋律,倡导新风尚。

  2014年,中国民协按照中宣部要求,参与了网上“聚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传统名诗词、名故事、名折子戏推荐活动” ,并以《中国传统故事百篇》为成果结集出版,被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评为“向全国推荐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普及图书” 。

  中国民协举全国民间文艺家之力开展了以“中国梦”为主题的文艺实践,先后在浙江、江西、江苏、陕西、河南、贵州等地组织了农民画展、“中国精神·中国梦”暨“凉都福地·生态水城”全国农民画展、“中国精神·中国梦”全国农民画展传承人培训班、“她从画中来——贵州水城农民画走进金色北京画展”和中国百名民间剪纸艺术家“红色记忆”剪纸艺术展。为纪念《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70周年,在甘肃省和政县举行了花儿会采风暨研讨活动;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在上海举办了全国剪纸名家精品展,在京举办了“和平与正义之声——歌谣与抗战”研讨会。为弘扬“中华美学精神” ,在绍兴市举办了“中华美学精神与民间文艺评论”柯桥高峰论坛;为传承中国孝文化精髓,在湖北孝感连续举办了中华孝文化旅游节,在浙江仙居举办了“全国慈孝文化建设现场经验交流会” ,在河南南阳举办了孝文化座谈会,在湖北举办了2014中国孝感中华孝文化旅游节孝文化名城城市大联谊活动,在浙江上虞举办了“第四届中华祥和文化论坛·孝德文化专场” 。

  二、强化服务意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通过文艺志愿服务、采风调研及“送欢乐下基层”的实践活动,实现深入生活,扎根人民。

  五年来,中国民协主办的“送欢乐、下基层”活动先后在河南朱仙镇、四川绵竹、福建福州、上海嘉定、厦门同安、四川甘孜、河南三门峡、山东烟台、江苏溧阳、广东清远等地举行,各艺术门类的艺术家集合在中国民协志愿服务的旗帜下,深入到老少边穷的偏远村寨、乡镇和务工人员集中的工地,为村民、渔民、留守老人儿童和务工人员送去了欢乐和慰问。

  在文艺志愿服务和采风调研活动中,民间文艺工作者克服高原缺氧、路途艰辛等种种困难,风尘仆仆奔赴高海拔的青海果洛州、凉山州彝族地区、西藏拉萨、林芝、日喀则,颠沛于内蒙古和静县及草原牧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阿勒泰地区,风雨兼程地行走在河南武陟县、山东高密市、云南腾冲、福建泉州、广西南宁、贵州黔东南、江西赣东北、黑龙江佳木斯、陕西榆林、河北蔚县、北京妙峰山等地,足迹遍布民族民间文化资源富集地区,并推出了考察调研报告成果《民间撷英——中国民协机关“走转改”调研文集》 《风从民间来:“追寻中国梦”采风文论集》等。

  五年来,中国民协通过各种专题培训活动为优秀传承人和各领域的人才搭建发展和提升的平台,在天津大学建立了“中国传承人口述史研究所” ,在各地举办了数十期针对不同领域、不同年龄段的专题性传承人培训班,其中包括:“少数民族民歌歌手培训”“胶东剪纸培训班”“胶东渔歌培训班”“中青年民间文艺人才培训班”“中国民间工艺传承人培训班”“传承与创新论坛暨浙江省民间工艺传承人培训班”“全国中青年民间文艺人才高级研修班”“中国民间手工艺传承人高级研修班”“ ‘传承·燎原’中国民间手工艺精品展暨第二期中国民间手工艺传承人高级研修班”“首届甘肃省民间剪纸艺术培训班”等。2015年12月,在浙江海宁召开的以“让传承人说话”为主题的“中国非遗传承人座谈会”引起了强烈的社会反响。

  三、强化人民意识,以传承优秀民间文化为宗旨,通过不断挖掘民间文化资源和开展形式多样的民间文艺活动,激发出传统民间文艺新的生机和时代活力。

  五年来,中国民协举办以“我们的节日”为主题的活动有:“中国(鹤壁)民俗文化节”“吕梁市第二届年俗文化节”“第八届元宵民俗文化节” 、每年一届的“中国(开封)清明文化节”“中国·都江堰清明放水节”“端午中国古镇(三河)民俗文化周”“端午看云龙”“海峡两岸端午文化节”“海峡两岸端午莲花褒歌(山歌)会”“2013、 2014屈原故里端午文化节”“牛郎织女七夕文化活动”“第六届中国和顺牛郎织女文化旅游节”“月圆桂香——咸安祭月暨中秋民俗歌舞晚会”“中秋大型文人雅集”“两岸四地西湖月庆中秋系列活动”“第十届扬州中秋拜月活动”“中国七夕民俗文化艺术节”“中国·上蔡第十届重阳文化节”“九九重阳活动”“中国重阳民俗文化艺术节”“弘扬民俗·欢度重阳”等传统节日活动。同时拓展主办的少数民族和地域特色鲜明的节日活动,包括“中国壮族唐皇文化节”“西畴女子太阳节”“西双版纳布朗族桑康节”“壮族赛巧节”“芦笙斗马节”“广东省麒麟文化节”“番禺美丽乡村民俗文化节”“第四届中国汉牡丹文化节”“枸杞文化节”“中华孝文化旅游节”“中华慈孝节”等,并先后编辑出版了《守望中国节》 《节日文化纵横》 。

  五年中,中国民协组织专家考察认定,共命名民间文艺之乡157个,建立特色民间文化研究中心、保护基地、博物馆等100个,还通过开展回访调研、举办民间文艺之乡研究人才培训班、召开全国民间文艺之乡经验交流会等活动促进各地申报工作的规范详实,为推介宣传民间文艺之乡成果陆续出版了《中国民间文化之乡丛书》系列。

    2015年7月中国窑洞文化遗产田野考察研讨会之际参观陕西榆林绥德县满堂川镇郭家沟村窑洞

    2015年8月中国民协“送欢乐下基层—走进西藏”在林芝地区错高乡错高村

  四、强化担当意识,以面向田野、留住乡愁为使命,通过不断探讨民间文艺实践提出新课题,推出“抢救工程”系列新成果。

  《中国木版年画集成》继22卷本出版后,“中国木版年画国际论坛”及“硕果如花——十年中国木版年画普查成果展”相继在天津大学冯骥才文学艺术研究院举行; 14本《中国木版年画传承人口述史丛书》问世;中国木版年画申遗进入国家预备名单提交到联合国。中国木版年画数据库建成投入使用。

  “中国传统村落立档调查”有序推进,举办了“全国古村落工作经验交流会暨第二届中国古村落保护与发展研讨会”“全国古村落保护现场会暨村落文化论坛”“中国北方村落文化遗产保护工作论坛”“冀鲁豫晋辽五省历史文化名村(镇)村(镇)长论坛”“中国古村落文化遗产学术研讨会”“中国古村落文化遗产保护高峰论坛”“2014全国古村落经验交流会暨第四届中国古村落保护与发展研讨会”“中国传统村落文化遗产保护高峰论坛”“2014全国村落文化论坛”“城镇化进程与传统村落保护研讨会”“全国传统村落立档调查工作现场经验交流会”“中国(福建·泰宁)古村落文化遗产保护高峰论坛”“可以触摸的乡愁——河北省历史名村名镇名城风采展”“传统村落立档调查业务培训班”“古村落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现场会”“中国传统村落立档调查项目论证会” ,成立了“中国传统村落保护与发展研究中心”和“中国历史建筑与传统村落保护协同创新中心” ,并由专家们共同签署了《冀鲁豫晋辽五省保护古村镇蔚县宣言》 《沙河宣言》 ,彰显了民间文艺界在传统村落抢救保护工作中的自觉和担当精神。

  “中国口头文学遗产数字化工程”一期工程已初战告捷,二期工程正在快步推进。目前,包括中国民间文学“三套集成”全部省卷本在内的九千余万字已收入一期数据库,总字数达十多亿字。与之配套的《中国口头文学遗产数据库总目》项目在京启动后,“河北卷”作为全套《总目》的样本卷已经率先编纂出版。

  《中国唐卡文化档案》历经制定普查手册、对普查人员进行集中培训、推出示范卷等阶段,积极稳步推进。目前,示范卷《昌都卷》已正式出版。各卷本的普查编撰工作正在全面铺开。

  《中国民间剪纸集成》已经出版4卷,启动的卷本已达20个省区,普查工作已经全面铺开。于2014年成立的“中国剪纸研究中心”策划组织了“生活的史诗——剪纸大师郭佩珍艺术作品展”“丝绸之路剪纸艺术传承与创新工程”“首届甘肃省民间剪纸艺术培训班”“优秀中青年艺术家和剪纸传承人培训”活动。集中展示当代农民画和剪纸风貌的大型画册《乡村里的中国梦》同期编撰出版。

  在冯骥才主席主持策划下,第一部苗族长篇英雄史诗《亚鲁王》 (全二册)出版。此书被学界誉为当代中国口头文学遗产抢救的重大成果和中国社科界的重大发现,并受到刘云山同志高度赞扬。

  随着抢救工程不断深入开展,出版成果也春笋般涌现出来。如: 《中国传统村落立档调查田野手册》 《中国古村落丛书》 《大美村寨》丛书、 《中国民间文化杰出传承人名录(二) 》 《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全书》 (12册) 、 《中国民间故事丛书·承德卷》 (8册) 、 《中国民俗志》 、中国文联“文艺出版精品工程”重大项目《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百科全书》 《中国民间文艺家大词典》 《中国口头文学遗产数字化工程全记录》 《中国民间文化遗产抢救工程巡礼论文集》 《 〈中国民间剪纸集成〉田野调查与编撰工作手册》 《中国民间文学三套集成·新疆兵团卷》等。

  历经十三年的“中国民间文化遗产抢救工程”于2015年6月3日在始发地山西榆次后沟村召开了“文化先觉的脚步——中国民间文化遗产抢救工程巡礼”大会,并发表了标志中国民间文化遗产抢救工程进入后时代的《后沟宣言》 。

  五、强化人才意识,以传承发展造就人才为落点,通过评奖办节展览展示,不断推出民间文艺各门类的德艺双馨人才和精品力作,推动民间文艺事业的可持续发展。

  在中国文联评奖工作不断改革的前提下,五年来,两年一届的山花奖评奖和颁奖活动连续举办了三届。从评奖中推出的一批民间文艺人才和民间文艺成果,是五年来民间文艺事业发展和繁荣的重要标志。

  五年来,中国民协在各地主办的各种规模民间艺术节、民间工艺博览会、特色展演、比赛不计其数。其中包括“第九届中国民间艺术节”“2011中国年画节暨第十届绵竹年画节”“第二届中国剪纸艺术节暨首届蔚县国际剪纸艺术节”“第三届中国剪纸艺术节”“第四届中国剪纸艺术节暨第三届蔚州国际剪纸艺术节”“第四、五、六届中国民间艺人节”“2011贵州梵净山文化旅游节及民间绝技绝艺展演”“第四届中国(连南)瑶族文化艺术节”“第三届中国秧歌节”“第二届、第三、四、五届中国滦河文化节”“中国第二届客家文化节”“第二届、第三届中国汉牡丹文化节”“首届中国西部‘百益杯’花儿艺术节”“第三届中国培田春耕节”“晋陕蒙伞头秧歌选拔赛”“2012首届中国情歌(藏族拉伊)大赛”“2013中国少数民族情歌(藏语原生态唱法)大赛”“2015 ‘米琼杯’中国藏族情歌大赛”“2014 ‘赛乌素黄金杯’全国二人台大赛”“中国首届水上民歌展演”“全国山歌展演”“首届中国宣威(杨柳)山歌展演”等,使民间艺术丰富多彩的魅力得到了张显。

  由中国民协主办的各类民间工艺博览会不仅形成品牌,也成为民间工艺家聚首交流,展示精品的平台。五年中,中国民协主办了长春的“第六、七、八、九届中国(长春)民间艺术博览会” 、烟台的“第六、七届中国民间工艺品博览会”“2013中国(烟台)民间工艺品博览会” 、安徽的“2012中国民间工艺品博览会” 、北京的“首届安徽民间工艺名家精品邀请展” 、上海的“2013中国海派玉雕艺术大展”“2014中国玉雕品牌博览海派玉雕艺术大展” 、青岛的“中国创新设计文化展暨2014中国(青岛)工艺美术博览会” ,以及“首届中国(潍坊)民间艺术博览会”“第二届中国·徐州民间工艺博览会”“中国(广东)民间工艺博览会”“匠心神韵·中国寿山石雕新秀创作大赛”“青艺石韵福建青年雕刻精英艺术展”“弘道养正——纪念顾景舟诞辰100周年刘军华紫砂壶艺作品展”等。

番禺美丽乡村民俗文化节上的飘色表演

  七、强化维权意识,以维护民间文化传承人权益为职守,通过举办培训班、扩大舆论宣传等多种形式,不断优化民间文化有序传承、健康发展的良性生态环境。

  近年来,中国民协权益保护部主办了“中国民间文艺权益保护高峰论坛” ,编写出版了《中国民间文艺权益保护》论集,配合中国文联权益保护部启动了在江西、山东、福建、广西等地开展的“中国民间文艺权益保护调研活动” ,组织“中国民间文艺作品著作权保护案例调研”并撰写调研报告,力督企业对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泥人张”侵权案的办理,参加《民间文学艺术作品著作权保护暂行条例草案》的研讨,为中国《权益保护》提供民间文艺维权案例以加大民间文艺维权宣传力度。

冯骥才、陈建文、罗杨等在第十二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颁奖盛典现场

  六、强化外宣意识,以优秀民间文化为亮点,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国际和海峡两岸的民间文化交流,向世界阐释中华民族禀赋、中华民族特点及中华民族精神。

  中国民协先后开展了以下外事工作:在坦桑尼亚,参加2011年“欢乐春节——聚焦在非洲·坦桑过大年庆祝活动” 。在以色列,参加第36、37、38、39、40届耶路撒冷国际艺术与手工艺博览会。在加拿大,就中国民间工艺品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开展考察调研。在美国,参加德克萨斯州的达拉斯市和艾迪森市的“中国民间文化周”活动;参加加州萨克拉门托市“北美首届中国传统民俗文化节——欢乐春节文化周”活动;参加华盛顿“第48届年度美国史密森尼民俗文化节” ;在波士顿儿童博物馆和耶鲁大学等多所高校开展中国传统手工技艺展演和教学交流等活动;参加北卡罗来纳州罗利市“2015北美第二届中国传统民俗文化节” 。在摩纳哥,参加2014 “今日中国”艺术周暨摩纳哥中国节活动。在法国巴黎,主办了“布艺霓虹”中国滕氏布糊艺术展。在奥地利维也纳,举办了“中国民间艺术展”“中国农民画艺术展” 。

  五年来,中国民协与台湾民间文化学者在民俗学、民间文学等领域的学术交流呈现出常态化、稳定化局面,中国民协组织专家多次赴台开展学术研讨和艺术交流,同时也邀请台湾民间文化学者来到大陆进行学术考察。

“我们的节日”之系列活动——羌历年

  八、强化学术意识,以理论建设为立会之本,通过发挥专家学者的作用,把实事求是的精神、知行合一的传统贯穿到建设当代中国民间文艺思想高地和学术园地中。

  五年中,中国民协主办了多次研讨活动,研讨课题涉及民间文艺各个领域和各个层面。其中包括:“2011年海峡两岸春节传统节日文化高峰论坛”“中国木版年画创新与发展研讨会”“关公文化高峰论坛”“第二届中国(铜陵)江南民间艺术论坛”“中国民间文化传承与发展研讨会”“2011海峡两岸民俗及民间文学学术研讨会” (在台北举行) “中国三大英雄史诗研讨”“中国七夕文化研讨会” (会上签署了《关于将七夕节列为国家法定节假日的倡议书》 ) “第三届中国(吉林)国际萨满文化论坛”“共论明月——中国月亮文化研讨会”“苏轼‘中秋词’暨中秋文化研讨会”“第二届关中民俗文化艺术研讨会”“耕耘田野沃土、创新学术理念”学术座谈会;“纪念钟敬文先生诞辰110周年座谈会”“非遗后时代民间文化传承的实践与思考理论研讨会”“第五届中国(西和)乞巧文化高峰论坛”“中国(番禺)七大传统节日论坛”“当代社会中的传统生活国际学术研讨会”“苗族史诗《亚鲁王》学术研讨会”“当代社会中的传统生活国际学术研讨会”“民间信仰与传说暨妈祖文化研讨会”“中国(番禺)七大传统节日论坛”“重塑价值·传统民间艺术品传承与市场转型研讨会”“第三届‘田园松阳’论坛”“ 《南通原生态民歌集成》研讨会”“郑一民长篇历史小说《神医扁鹊》研讨会”“ 《中国民间文学三套集成》座谈会”“第六届中国(陇南)乞巧女儿节与妇女发展国际论坛”“2014洮砚文化研讨会”“纪念田兵诞辰100周年暨作品讨论会”“刘锡诚先生从事民间文艺60年研讨会”“中国人的风俗观和移风易俗实践——民间文化青年论坛2014年会”“海峡两岸七夕文化与成人礼学术研讨会”“第二届中国白马人民俗文化研讨会”“第六届中国春节文化高层论坛·社火文化论坛”“中国端午节俗与屈原文化学术研讨会”“李福清中国文化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 。

  研讨会产生的出版成果有: 《民间文化的忠诚守望者——钟敬文先生诞辰110周年纪念文集》 《真情呼唤、共铸辉煌——庆贺贾芝百岁文集》 《民间艺术的当代传承》 《呵护传承人、关注守望者——非遗后时代民间文化传承的实践与思考》 《亚鲁王文论集》 《永远的手艺——市场经济环境下的民间艺术》等。

  本版摄影 白旭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