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听的藏族草原情歌深情的民族文化记忆
——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青海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组织全国藏区拉伊歌手汇集祁连山麓交流技艺竞展风采
  来源:中国艺术报

拉伊歌手及大赛评委合影

  本刊讯 为了推动民族文化的保护和传承,促进藏族情歌艺术的发展,8月3日至7日,由中国民协、青海省文联主办,青海省民协、祁连县政府承办的2012首届中国情歌(藏族拉伊)大赛在美丽的祁连山下宗姆玛秞玛旅游风景区举行。中国民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罗杨,青海省文联党组书记、主席班果,党组成员、副主席李晓燕,中国民协副主席、青海省民协常务副主席索南多杰,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传媒大学、青海师范大学等国内知名机构、院校的专家学者,以及来自青海、西藏、四川、云南、甘肃五省藏族三大方言区的50多名情歌选手首次汇聚一堂,一展歌喉。

  罗杨发表讲话(全文见本版)

  班果致辞。他说,拉伊作为一项重要的藏民族文化的传承载体,既有流传区域上的广泛性,又有表现形式上的区域性和多样性;既有传统口头程式的继承性,又有触景生情的即兴性和创造性。因此,拉伊是千百年来藏民族丰富的文化积淀和社会集体与个人智慧的艺术结晶,是藏族人民抒情达意、追求爱和美的重要艺术手段,也是祖国各民族优秀民间文化遗产宝库中的一支奇葩。

  本次情歌大赛旨在展示藏区原生态情歌,促进各地民族民间音乐的交流与发展,丰富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打造地方文化品牌。比赛当天,成群结队的当地群众和景区游客,观看了歌手精彩激烈的比赛。选手的歌声有的深情,有的开阔,旋律自由,悠长高亢,极富高原特色。整场比赛气氛热烈,不时响起观众阵阵的掌声和欢呼声。

  经过紧张的复赛和决赛,涌现出了一批新的优秀民歌手。卫藏方言区的多布、安多方言区的拉特、康巴方言区的索南闹布3名歌手获得一等奖,尼玛洛桑等4名歌手获得二等奖,罗珍拉姆等8名歌手获得三等奖。其余民间歌手获得优秀奖,西藏民协、云南民协、甘肃民协、四川民协以及青海省各州群艺馆获得大赛的优秀组织奖。

(刘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