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伊(情歌)让生活如此美丽
□罗杨(中国民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
  来源:中国艺术报

拉伊(情歌)让生活如此美丽

罗 杨(中国民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

  也许,只有来到如诗如画的青藏高原听到动听的藏族拉伊(拉伊即藏语情歌的意思) ,才能体会到什么是情景交融;只有置身于藏族同胞声情并茂的歌声中,才能感受到什么是情深意浓。藏族情歌犹如中国传统民歌中一束盛开在冰山的雪莲,既圣洁高贵又平易近人,既传递着歌者的情感又征服着听众的心灵。

  千百年来,祖祖辈辈生活在雪域高原的藏族同胞那种积极乐观、热情开朗的人生观,都可以表现在美妙的拉伊里。特殊的地域环境和特有的民族品格养育了“会说话就会唱歌”的民族天性。藏族同胞在湛蓝的天空下,清澈的青海湖畔,广袤的草原上,雪白的羊群中,用拉伊传递思想,交流情感,表达爱情,歌颂生活,一代人又一代人演绎着藏族人民对爱情的热烈追求,对人生的无限眷恋乃至对社会和理想的不懈追求,以其能够激起听众心灵浪花的美妙歌喉诠释着藏族人民的文化素养和精神诉求。

  为了不使这些美妙的歌声在现代化的浪潮中从我们的生活中消逝,在草原鲜花盛开的美好时节,我们与藏族兄弟姐妹以及民间文艺工作者一起在美丽的祁连山麓举办了中国首届藏族拉伊大赛,共同传承原汁原味的藏族拉伊。藏族,不愧是有情有意才艺出众的民族,每个姑娘都是歌后,每个小伙都是歌王。淳朴真挚的情感和迷人的歌声在草原上回荡着,难有高下之分,唯有传承的心愿在歌手的心中燃烧着。此景令人动心,此声令人动情。如此美妙的歌声应伴着我们美好的生活传唱下去。我想,要让传统的拉伊与时代同行,就要按照拉伊自身的特质来传承发展它,决不能以盲目的创新来强求发展,如果只强调它的表演艺术性而忘记了它的生活文化本性,刻意让拉伊适应时下的欣赏口味,不仅可能会使拉伊面目全非,甚至还会使其走向消亡。更不能采取让拉伊献媚市场化,倒向产业化,追求潮流化和网络化,那些试图用时尚化元素来置换原生态以求得创新的做法是不可取的。优秀的藏语言文字和原生的文化空间是拉伊生存和生长的土壤。因此,在现代社会,拉伊需要更加坚守传统的立场,并且以其自身的魅力抵御旅游化的包装和诱惑,才能以其顽强的民族生命力存在下去。因为,只有原汁原味才是最有个性的,而产业化开发的同质化只会使其失去富于个性的艺术表达而丧失其魅力。其实,社会越现代化,人们就越追求倾听本真的、自然的、充满个性的声音,以此抚慰精神回归的本性。

  拉伊能否以动人心魄的力量,为时代所不舍,为人民所热爱,就要看它能不能在不断变幻的历史长河中始终唱出心灵深处的真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