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这些歌声
作者:何晓兵  来源:中国艺术报

珍惜这些歌声

何晓兵(中国传媒大学教授)

  青海来过一次,五六年之前了吧。那次到过西宁和青海湖,印象中就是青海湖清澈的湖水上,有许多美丽的鸟儿,对着我叽叽喳喳地唱歌,心旷神怡,可惜听不懂。这回来,是还一个愿,想听到“青海的声音” 。

  8月4日,到了我从没去过的青海祁连县。据说,这里跟当年的红军西路军的遭遇,有着密切的历史关联,因此我有一种神圣感。我不是到这里来寻找历史,但作为一个有历史情结的人,我想听到西路军的将士们,在他们穿越炮火硝烟之暇,迎面撞上过什么样的“青海的声音” ——毕竟,他们跟我一样,是有血有肉的凡人。但我没料到的是,这个声音竟是这样美妙,跟当年的血火杀伐之声之别,宛如天境与炼狱。我没有忘记他们,但歌声中,历史的苦难在现时的欢乐中酥解,我们都沉醉在这天籁之中。当然,这不光是青海的天籁之声,还包括西藏、四川、甘肃和云南,五个省区藏族同胞的歌声,关于人类最古老久远、超脱所有恩怨之外的,有关爱情的歌声。

  8月5日,攀上祁连县县城八宝河北岸的卓尔山,山顶是一块宽广的草毯,首届中国情歌(藏族拉伊)大赛的赛场,就设在这个山顶平地之上。拉伊是情歌,但不是普通的情歌,而是在人类幼年时期诞生的择偶仪式中,以男女对歌方式择取配偶的特殊文化产物。在这里,我们领略了藏族卫藏、康巴和安多三大文化区,宛如天籁并风格各异的求偶之歌。在阳光明媚的歌场上,我们真切地见识了人类如何以歌声缔结爱情——这是一个多么神圣的名词啊——的契约,见识了爱情在歌声中的生发和成长,是何等的迅疾、蓬勃而瑰丽,并由此而感谢音乐。在这个情歌汇集成流的盛典中,我暗地揣测,假如没有这些温馨甜蜜的歌曲的存在,人类数万年捱过的苦难,也许要多上好几倍呢。

  所以,在走下卓尔山的途中,我暗自告诫自己:珍惜这些人,珍惜这些歌声,珍惜眼前的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