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历史的文化记忆
作者:子寅  来源:中国艺术报

人类历史的文化记忆

子 寅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一方人唱一方歌。 ”在人类社会过去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民间歌曲与人们的生产生活是那样的密切——从生到死,从生产人到生产满足人所需要的物质、精神生活的产品,几乎都缺不了“歌”的身影。到了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急剧变化的当代,民歌迅速被遗弃并在被漠视一段时间后,成了被保护的对象。民歌与今人的生活、当代社会几乎已经没有关系,有的只是一小部分人对其外在形式的留恋,因为传统的生产生活方式已经随着历史发展的车轮渐行渐远,“皮之不存,毛之焉附” ? !这是身处当代社会的我们需要正视的事实。

  尽管人类发展史上有不少的文化表现形式已随历史而逝,今天有些文化表现形式也难免成为人类历史的文化记忆。当一些文化表现形式式微或悄然消失,总会有人在当代或隔代不遗余力地去抢救、修复,于是就不断地有死而复生或隔代遗传……这是中国传统文化的宿命,也是其延续数千年不绝的自在力量。因此,我们今天大张旗鼓地继承传统文化、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肯定不是仅把遗产抢救保存起来,更要改善、修复那些式微的文化表现形式的生态,还要用善巧的方式使之与当代社会发展相关联、使之回到人们的生产生活中。

  从这个层面来讨论,举办首届中国情歌(藏族拉伊)大赛是很有价值和意义的。藏族拉伊会通过这种方式得到更广泛的传播,不同支派的拉伊也会因此产生交流互动,传统情歌的存续状态更会因此得到社会各界更多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