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南通蓝印花布艺术展亮相京城
作者:张明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刊讯 5月17日,由中国民协、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江苏省文联等主办,南通大学、江苏省民协、南通市文联、南通蓝印花布博物馆承办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布上青花——南通蓝印花布艺术展”在北京中国园林博物馆举办。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陈建文,中国民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罗杨,文化部非遗司司长马盛德,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乌丙安,中国民协副主席吴元新等百余位嘉宾出席开幕式。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民协主席冯骥才为此次展览题字,预祝展览举办成功;罗杨题写了“中华有大美,布上绽青花”的匾额,并在开幕式上致辞,对民间文艺工作者在非遗保护中的努力表示赞赏。展览通过钟毓南通蓝印花开、根植乡土花繁叶盛、蓝草育蓝艺传千载、留住遗产守住文化四部分,展示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蓝印花布的起源、发展历程与染料的种类、蓝印花布制作工艺、纹样、用途等,更好地弘扬我国染织文化,让人们领略到中国独具匠心的民间艺术。

  作为蓝印花布国家级传承人,吴元新四十年来致力于蓝印花布抢救、保护、研究和传承,抢救保护了大量的蓝印花布实物遗存,为研究蓝印花布提供了宝贵的实物资料。2006年“南通蓝印花布印染技艺”被列为首批国家级非遗,中国民协命名南通为“中国蓝印花布之乡” 。

(张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