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非遗传承人产业基地揭牌仪式在北京昌平举行
作者:大卫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刊讯 4月20日,中国非遗传承人产业基地揭牌仪式在北京昌平举行。启动仪式上,中国民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周燕屏,中国非遗传承人产业基地主任刘洋分别致辞。

  中国非遗传承人产业基地由中国民协批准成立,其目的是为推动我国非遗文化发展与传承,向世界展示中国优秀民间艺术家的精美作品,加强我国民间艺术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的保护和宣传,也是中国民协直属产、学、研一体的全国性专业示范基地。

  位于北京市昌平区南口龙虎台的中国非遗传承人产业基地,紧邻G 6京藏高速,交通十分便利,占地33280平方米,建筑面积28790平方米,属于大型古建园林景区。内容包括古建、油漆彩绘、园林艺术、红木家具、瓷器、奇石、玉、木雕、民俗、美食、家居规制、祥兽、绿植、信仰、国学礼仪、文房四宝、茶艺等文化内容,是北京市定点旅游接待单位,预计每年接待中外游客800多万人次。产业基地将与生态保护相结合、与产业化相结合、与市场化相结合,着力打造成文化内涵丰富、生态环境优美、人文与自然交相辉映的非遗主体文化基地。建成后的产业基地将成为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基地、北京市重点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AAAA级文化旅游景区、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大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