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石城命名为中国灯彩艺术之乡
作者:语宣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刊讯 日前, 2012赣江源——中国石城第二届乡村旅游文化节在江西省石城县举行。开幕式上石城县被中国民协命名为中国灯彩艺术之乡。中国民协副主席、江西省文联主席刘华向当地政府授牌,中国民协副秘书长吕军宣读了命名决定。

  江西省石城县是千里赣江的发源地,客家民系的发祥地,是客家文化的摇篮。石城灯彩,又称“舞灯” ,是客家人久负盛名的民间传统艺术,至今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当时,每逢遇上旱灾虫害时,人们就以中原舞龙求雨的形式,祈祷降雨除灾。由于没有彩布和彩纸,他们就用稻草制作龙具,在田间地头舞动,以求降雨除灾、五谷丰登,这就是后人称的“秆龙灯” 。“秆龙灯”是石城最早的龙灯雏形,被称为“应龙黄” ,直到现在仍被石城人称为灯王。

  灯彩艺术遍布石城全县, 10个乡镇131个行政村最多时有385支自发的民间表演队伍。石城灯彩扎根民间,代代相传,人人参与,并不断发扬光大,使之成为具有浓郁地方特色、深厚群众基础、全国影响力的节日民俗文化活动和民间艺术表演样式。2008年,“石城灯会”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语宣)